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是你身边最靠谱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谁是你身边最靠谱的人?

2022-05-30 03:33:12 作者:净静&yebo 来源:净物 阅读:载入中…

谁是你身边最靠谱的人?

  面子是别人给的,别人会把面子给那些靠谱的人。

  生活中,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高度评价一个人,你会用哪个词?

  是聪明?是勤奋?还是大方?

  我认为,是靠谱。

  我特别认同股神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

  “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与靠谱的人相处,踏实又安心;与不靠谱的人交往,是对时间和生命的极大浪费。

  靠谱,是对一个人能力和人品的最高肯定。

  01

  靠谱的人,说话真诚

  语言学家王力曾说:“泼妇骂街往往口若悬河,走江湖卖膏药的人也能口若悬河,然而我们并不承认他们会说话。”

  说话是最容易的事,随便张嘴就可以。

  说话也是最难的事。

  因为一句能让人信服的话,并不在于语势滔滔不绝,辞藻华丽,而更在于是否真诚。

  宋代诗人晏殊,以说话真诚著称于世。

  他参加科举殿试时,晏殊看过试题后说:“陛下,十天以前我已经做过这个题目了,草稿还在,请陛下另外出个题目吧。”

  宋真宗见晏殊如此真诚,感到他很可信,对他大为赞赏。

  任职期间,每逢节假日,京城的大小官员经常吃喝游乐,夸夸其谈而晏殊总是在在家里读书习文。宋真宗知道后,点名要晏殊辅佐太子。

  晏殊真诚靠谱,又有才华,官拜宰相。

  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有一次应邀到北京大学作报告。在去的路上遇上堵车,迟到了整整一小时。会议开始后,主持人一再强调:“梁老师迟到是因为塞车。”

  但走上讲台的梁凤仪却说:“各位同学,我在此向大家诚恳道歉!北京塞车是常事,但我不应该为自己找借口,我应该把塞车的时间计算在内,做好充分的准备。

  如果在座的有一千位同学,我迟到的这一小时,对大家来说,就是浪费了一千个小时的生产力量,影响一千个人的心情!我只能盼望你们的原谅!”

  她的真诚,不仅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更赢得了大家对她发自内心的尊敬。

  有句古诗说:“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

  与人交流时,常怀一颗真诚的心,怎能不让人心生信赖呢?

  相反,言不由衷、虚心假意的人,只能让人心生厌恶,让人背弃。

  孔子说过: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意思就是:靠谱的人,说话谨慎,行动敏捷。

  诺不轻许,言必有物,态度真诚,这才是一个靠谱的人,言谈间应有的修养。

谁是你身边最靠谱的人?

  02

  靠谱的人,做事踏实。

  聪明能让一个人走得快,但靠谱才能让一个人走得远。

  一个喜欢耍小聪明的人,做事容易丢三落四;一个办事认真踏实的人,做事往往让人放心。

  有一次,画家刘墉和女儿一起浇花。女儿很快就完成了任务,准备出去玩。

  但刘墉把她叫住了,问道:“你看看爸爸浇的花,和你浇的花有什么不一样?”

  刘墉将女儿浇的花和自己浇的花小心翼翼地连根拔了起来。

  女儿仔细一瞧,脸就红了。

  原来,爸爸浇的水已经渗透到了根上,而自己浇的水只是将表面的土淋湿了而已。

  刘墉语重心长地教育女儿:

  做事不能做表面功夫,一定要做彻底,做到“根”上;

  做人也该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可靠的人。

  我听过这么一个故事。

  一户人家聘请了一位老石匠修盖自家的房子。

  户主远远注意到老石匠在砌墙时十分用心、一丝不苟,但耗时太久,进度太慢。

  他走到老石匠面前说道:“老人家,用那些大的石头砌,不是会做得更快吗?”

  老人回答说:“是的,先生,我是要把它砌得好看、坚实、经久不坏,所以不在乎速度的快慢。这些小石块要一块一块砌结实,才能支撑住那些大石头。

  如果贪图快捷而撤去这些小石块,大石块没有了支撑,不久后也会垮塌。”

  户主听后,笑着点点头,放心地走了。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将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

  一个人最大的能力,不是拥有夸夸其谈的口才,而是兢兢业业地把事情做好。

  人生路上,我们要与靠谱踏实的人同行,才能登上人生更高的山峰。

谁是你身边最靠谱的人?

  03

  靠谱的人,事事有回应。

  李嘉诚说:“真正交朋友要找靠谱的人,聪明的人只能聊聊天。”

  什么叫靠谱?

  有人曾做过一个精辟的定义:处处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能不能相处长久,往往取决于他有多靠谱。

  我老家有一位表哥,他有个朋友开了一家装修公司。

  平时这个朋友总是一副热情的样子,和大家称兄道弟,经常说,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都可以来找他。

  去年,表哥新房要装修,自然想到了这位朋友。

  对方侃侃而谈,很快拿出设计方案,表哥一看正合心意,就迅速和他签订了装修合同,交了定金。

  等到真正开始施工后,表哥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原本说好保证材料的质量,结果送来的都是劣质品。

  表哥让他更换,那人满嘴答应说没问题,实际上却迟迟拖延。

  本来3个月能完工的事,硬生生拖了大半年才搞好。

  表哥也是有苦说不出,只能暗自吃了这个哑巴亏。

  不靠谱的人,永远只顾嘴上应承,却总是事无着落。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口头上说得天花乱坠,但从不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出现问题时,他们只会推卸责任。

  与这种人相处,不仅时刻要提心吊胆,还会让你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作家池莉说:

  “靠谱,说起来简单,落下去复杂;听起来像感觉,做起来是原则。”

  真正靠谱的人,都拥有让人放心的能力;所有靠谱的背后,藏着一个人的担当和责任。

谁是你身边最靠谱的人?

  04

  所有值得深交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靠谱”。

  有媒体做过一项调查,发现95.7%的人身边有不靠谱的朋友。

  其中45.2%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这种人,能躲就躲,尽量不再与之相处。

  作家王潇也曾经说过:“面子是别人给的,别人会把面子给那些靠谱的人。”

  由此可见,一个靠谱的人,往往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

  靠谱的人,说话真诚,做事踏实,处处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我们要和靠谱踏实的人同行,同时也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有担当,办事牢靠的人。

  点个在看,只有自己一直靠谱下去,才会遇到与你一样可靠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