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话讲:端午遇穷日,不做四件事,分别指的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老话讲:端午遇穷日,不做四件事,分别指的啥?

2022-06-03 03:43:40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

  临近这几天,北半球渐渐进入夏季,太阳光照时间日渐到达最长的那个点,夜幕降临的时间也越来越晚,人们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品味夏夜的美好。

  不过,今年的端午,和往年都不太一样。

  今年端午“遇穷日”,有这样四件事,是尽量不能做的!

老话讲:端午遇穷日,不做四件事,分别指的啥?

  01

  不要下水

  关于端午节由来一说,历史上有三种说法,分别是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和纪念孝女曹娥。

  这三人的死因都与水相关,屈原报国无门含恨投江、伍子胥自刎后被昏君投江、孝女曹娥为救父亲自愿下江。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端午节这一天下水游泳,会被视为不敬祖先,容易带来灾祸。

  除此之外,最主要的是五月夏雨急骤,河流迅速上涨,下游的泥沙也沉积,许多看似平静的水面,殊不知下方早已暗潮汹涌。

  而且此时天气虽说已经开始回温,但水底的温度还并未暖透,如果这个时间段下水游泳,很有可能出现突发事故。

  所以不管是民俗习惯,还是当地气候原因,端午前后,一定不要下水游泳,时刻注意安全。

老话讲:端午遇穷日,不做四件事,分别指的啥?

  02

  不能结婚嫁娶

  一定会有人纳闷:现在正是风景宜人的好季节,气温适宜,为什么不能结婚呢?

  端午前后,虽然气温适宜,但却不是一个“黄道吉日”。

  古时嫁娶讲求“黄道吉日”,即是天干地支都顺应天时地利,符合结婚的时辰。

  端午节当天与“穷日”相撞,这一天民间认为是诸事不宜的日子,因此不适合结婚。

  结婚是寻求一个好兆头,以求“生财”、“发家”,而今年端午撞上“穷日”,穷日是“穷尽、到头”的意思,在寓意上并不美好。

  正所谓:婚姻嫁娶亦非宜,不得到头终不吉。

  有结婚想法的新人,在选择婚期上最好尽可能的避开端午前后。

老话讲:端午遇穷日,不做四件事,分别指的啥?

  03

  夫妻不能同房

  在古代,端午前后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归宁。

  归宁,意思就是出嫁的女儿在端午这天要回娘家,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让夫妻俩分开睡觉。

  “归宁”这一习俗,也让端午节得名“女儿节”。

  《周易》上说:戒夫妇容止。

  端午被古人视为恶月恶日,这段时间属于中医中的“午月”,天地正气达到顶峰。

  而人在这段时间受天干地支的影响,身体处于“外强内弱”的状态,本来就是损气耗精的日子,此时若再阳气外泄,那就很难再补回来。

  所以,这一天夫妻之间应当顺应天地之间的规律,最好不易过分亲密接触,避免夫妻同房,以免损害自身的阳气。

老话讲:端午遇穷日,不做四件事,分别指的啥?

  04

  不能盖新房

  民间俗语有云:五月不盖房,六月不搬家。

  这个五月,说的就是农历五月,也就是端午节所在的月份。

  农历五月前后,全国各地雨水充沛,尤其是南方地区,潮气湿重。

  这样的天气非常不适合建造房子,所以在这个节点,民间也有了“五月盖房,令人秃头”的说法。

  除此之外,农家五月还是农民最忙的时节,家家户户都要忙着收获小麦。

  因此,在这个时节建造房子,很难找到人帮忙,于是就很少有人在这个时间段盖房子。

老话讲:端午遇穷日,不做四件事,分别指的啥?

  其实,这些总结出来的经验,都是古代人民的智慧,而它们中的许多,也只适用于当时的社会。

  总而言之,我们需要灵活对待这些传统习俗,要懂它们,但也不要因为它们而使自己束了手脚。要拥有灵活变通的能力。

  多给家人一点关心,多给爱人一些问候,这才是过节最大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