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机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机会》

2022-06-04 03:05:49 来源: 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余凯,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机会》

  01

  傍晚,他正卖力地颠着锅铲,妻子走到厨房门前,举着手机说:“你电话科长的。”

  他拿过手机,“科长好!”“ 在家吗?过来喝一杯吧。”科长说。

  他给了妻子一个恳求的眼神,妻子绷着脸,好半天才轻柔地撇了一下嘴角,他赶紧会意,对电话里说:“在哪儿,我马上过来?”

  这个时间喊人吃饭确实不合适,不是去凑人数,就是去买单忙后勤,他之前有过经验。换作其他任何人,他都会立即拒绝,但科长除外。他跟着科长干了十多年,一直互相帮衬着。

  好在饭店不远,和他家只隔条马路。走进包间时,一盘臭鳜鱼刚上桌,科长起身招呼他:“坐吧。”“就您一个人啊。”他松弛下来,坐到对面。

  科长说:“好长时间没一起坐坐了,想和你聊聊。呃,是这样,我马上要退了,刚下的通知。”

  “啊。”他有些吃惊,但也不是全无预见。

  “这么多年,我觉得对不起你。你跟我吃了这么多苦,现在连干部身份都没有解决。”科长举着茶杯,叹了口气。

  02

  他赶紧两手端起杯子,回应道:“科长,话别这么说。”

  两人都喝了一口,别开目光各自夹菜,一时无语。也真没什么可说的,科长到了年纪,总要退的,他比科长也小不了几岁,在单位都是老前辈了。

  科长突然发话:“现在有个机会,我马上要退,留下一个职位,你可以运作一下。”

  这次他是真惊到了,睁大眼睛听科长继续说:“今天领导找我谈话,我是力荐你的,也算这么多年对你付出的一个交代。我这就把领导住址发给你,你要抓紧。”

  短信提示音响起,他拍了拍兜里的手机,吞了一口茶水,才哑着嗓子说:“谢谢!”

  走出饭店,科长把他拉到一棵树下:“我家里还有两瓶好酒,十几年的,你拿去用吧。”他刚要拒绝,科长瞪他一眼,抢着说:“别犯傻!这是你最后的机会了。”

  科长的身影渐行渐远,他还在发呆。手机响起,是妻子打来的。“怎么搞到现在?不会又要把那些领导一个个送回家吧。”“没有,马上回来。”

  挂断电话,他把科长发来的那条未读短信直接删了。扬起头,夜空中一颗孤独的星星正与他遥遥相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