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自律,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自律,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2-06-05 03:54:45 作者:茶诗花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自律,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人生,越自律,就越自由。

  漫漫人生,想要活得更好,就要学会自律。

  如《少有人走的路》里所说:

  “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乃是自律。缺少了这一环,你不可能解决任何麻烦和困难。”

  懂得自律的人,更有定力和毅力,也更容易成事。

  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

  唯有自律,才能争取到自己渴望的人生。

  01

  自律不痛苦,假装自律才痛苦。

  说起自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觉得是苦行僧似的修行。

  确实,要做到自律实属不易。既要克服自己的惰性,也要改变自己一直以来养成的习惯。

  有的人,看到别人读书打卡,自己也一下子买了很多书,可是过了几个月,却连一本书也没有读完。只留那些文字,在时光里蒙尘。

  看到别人跑步健身,练出了马甲线,自己也跃跃欲试,办了健身卡。

  可是,那股新鲜劲儿过去之后,健身卡就像秋天的蒲扇,被扔在记不起的角落里。

  也有的人,说要减肥,却经受不住美食的诱惑。大吃大喝之后,却又在内心谴责自己。

  有的人,说要早起,坚持了几天之后,却依旧间歇性熬夜,关掉早起的闹钟,自律化为泡影。

  如此种种,都不是真正的自律。

  真正的自律,不是一味强迫自己去做自己本不愿意做的事情。而是打通内在的思维体系,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与认可。

  或者说,到了一定阶段,打心底里认为,自己需要做这件事情。

  强迫性的自律,或者跟风性的自律,只会让自己产生抵触情绪,自己做起来很痛苦,也很难坚持下去。

  作家李筱懿曾说:“自律不痛苦,假装自律才痛苦。真实的东西都不累,假装出来的东西才最累。”

  其实,当我们发自内心地热爱一件事情,自律就会变成本能。

  热爱,是最深层次的自律。当你足够热爱一件事情,自律就会变得自然而然。无需刻意,无需督促,无需强求。

真正的自律,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02

  自律,是内在的觉醒。

  自律,也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自由。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约束。

  而摆脱束缚最好的方式,不是苦苦挣扎,不是强烈对抗。而是发自内心的自律。

  自律,是内心的觉醒,是一个人自发性的自我管理。

  即便没有人督促,自己也清醒地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能够做什么,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为了这个目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有的人,非常关注别人的评价。为了让自己看起来积极向上,便活在伪自律里。

  看似运动健身,看似读书学习,看似认真工作……可是在没人监督的时候,便彻底放飞自我。

  伪装出来的自律,只是给自己的人生上了一把锁,而钥匙却在别人手中。活在别人眼里的自律,看似自律,其实只是他律。

  打破伪自律,敢于面对真实的自己。真正的自律,不是人云亦云,也不为立人设,贴标签。

  认认真真做自己,发自内心地想要去改变。

  相信,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所有的行动,都有结果。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这本书里有这样一句话:

  “自律的意义,正是促使你约束自己,收敛和更改毫无节制的放纵,凭借强大的意志力与坚持,去制定一套属于自己的做事原则,去建立稳定、规律的节奏和秩序,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人生,越自律,就越自由。

真正的自律,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03

  真正的自律,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有段话说:

  “某个年纪前,你可以靠透支身体、小聪明和老天给的运气取巧的活着。

  某个年纪后,能让你走远的,都是自律、积极和勤奋。”

  深以为然。

  不自律,只会让自己的人生走向越来越无助的边缘。

  而自律,可以让我们的人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突破惯性思维的局限,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自律,是改变现状最好的方式。

  余生,希望我们都能做一个自律的人。

  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锻炼身体。

  这是我们需要用一生去践行的自律。

  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成年人最高级的自律,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的情绪失控,也不要让自己的情绪伤人伤己。

  管理好自己的欲望。欲望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

  如果一味放纵欲望,只会被欲望吞噬。不迷失于欲望的追逐,更能收获内心的平静与豁达。

  当自律成为一种本能,我们就会享受到自律带来的收获与快乐。

  点个在看,给自己一点时间,每天进步一点点,循序渐进,慢慢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