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还未过去,这本书却意外地上了排行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疫情还未过去,这本书却意外地上了排行榜

2020-02-21 18:45:17 作者:亘亘 来源:咪咕阅读 阅读:载入中…

疫情还未过去,这本书却意外地上了排行榜

  感情只有真与假,没有对与错,

  一切的选择都在于自己权衡

  作者:亘亘

  咪咕阅读创作者

  很多人经历过这次疫情,人生观发生巨大改变

  疫情期间,大多数人宅在里,我发现朋友圈很多人在晒书单,其中就包括《霍乱时期的爱情》。

  也许很多人觉得这是一部写疫情的书,那等他们看了就明白,并不!但这本书,的确适合宅家时细品,每个人都能读出不同意味,比如,到底什么是现实?什么是虚幻

  如果你以为这是本和《庞贝一样灾难故事的书,那就大错特错了。《霍乱时期爱情》,并没有告诉你怎么在霍时期生存。

  霍乱是一种甲级传染病,和鼠疫一样令人闻风丧胆患者会腹泻呕吐。

  《霍乱时期的情》里的主人公阿里萨也有这种症状,他生活的那个年代霍乱还在肆虐人们都很珍惜生命

  开始绿水、腹泻、晕头转向时候,他母亲怀疑他是不是得了霍乱。他得的不是霍乱,而是,相思病。

  阿里萨在18岁时就学会了电报,上了几节小提琴课就能演奏美妙乐曲,用书中的文字描述

  当时他称得上是本社会阶层中最引人注目和最受欢迎年轻人

  他在一次偶然机遇下遇到了女主费尔米娜。连他自己都觉得那种相遇太过偶然,可偶然,才美妙呀!然后他就很想多了解美丽的她。书中是这样描述的:

  阿里萨以下列天真方式开始偷偷跟踪费尔米娜的生活——早晨点钟,他一个人坐在公园里不太为人注意靠背长椅上,佯装在扁桃树下读诗,直到那位姑娘无动于衷地在他身前走过。

  她穿的是蓝条制服,有松紧箍的袜子高齐膝盖,一双男式的高腰皮鞋一条粗大辫子齐腰拖在背后,末端打着一个结。

  她走路时有一种天然的高傲脑袋高地昂起,目不斜视,步履轻快,尖鼻子,两臂交叉,把鼓鼓囊囊的书包抱在胸前。

  真的,她走路的姿势颇似母鹿,轻松自在。在她旁边,姑妈穿着褐色的教服,系着圣芳济会的腰带,紧紧跟着姑娘的脚步走着,谁也甭想凑近那姑娘一步。

  阿里萨一天四次看着她们来回走过,星期天到教堂做大弥撒出来时也能见她一次。

  他只要看到那个女孩就感到心满意足了。渐渐地,他把她理想化了,把一些不可能美德想象出来的情感都安在她的身上。

  两个星期后,她成了他心目中的唯一存在。他决定给她写封,用职业抄写员的清秀字体写在一张纸的正反两面。

  这封信在他口袋里搁了几天。在琢磨如何把信交给她的同时,他每天睡觉之前都再补写几页。

  结果,最初的那张纸逐渐扩大成了一本情话词典,那些话都是他在公园里等待姑娘走过时从读过的许多书中背下来的。

  注意,年轻的阿里萨这时并没有和她有过交流,仅仅是看着她优雅的外貌神态,就可救药地陷入了爱情,并且把一些不可能的美德和想象出来的情感都安在了她的身上。

  这看似是一种乌托邦式的幻想,其实,是一种既霸道又无公害的爱情观。

  霸道在哪里?他几乎在给她强加各种美好的标签。

  但他并没有实践,只是存在于自己的幻想里。如果实践了,那就是《源氏物语》里的光源氏对待紫姬那样……

  他们认识之后,开始互通情书,他觉得,这是幸福的味道。

  他开始茶饭不思,夜不能寐。在等待新的信件到来时,他开始焦虑使他腹泻吐水。在邮局上班的他开始乱套,发错邮件,挂错旗帜。人们都觉得他是得了霍乱。其实,他得的是相思病。

  相思病,在中国古典文化里,以梁山伯祝英台的故事最具代表性。

  梁山伯去楼台见祝英台,在得知祝英台要嫁给马文才后,当场吐血。回去后不久,梁山伯就郁郁而终了。这是戏曲里的经典片段《楼台会》和《山伯临终》。

  中国古典文化里,痴情的高境界之一,就是死。

  汤显祖《牡丹亭》里杜丽娘就是为爱而死。

  “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最后柳梦梅出现,杜丽娘还魂,“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可以死,死可以生。”似乎真正的爱情已经超脱了生死的概念。

  《霍乱时期的爱情》里,阿里萨得过相思病,但后来,费尔米娜被她的父亲发现了一堆情书,在那绝对控制般的管教下,费尔米娜被迫离开了。

  阿里萨宁愿她恐怖的家人给他一枪:“没有比为爱情而死更光荣的事情了。”

  但是呢,这本书作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他绝不会以这么庸俗老套的剧情结束男主的一生。

  后来,费尔米娜嫁给了一个医生。而阿里萨,开始了混乱的生活。

  从此之后,阿里萨再也没有品尝到费尔米娜给他的那种爱情的滋味,那些和他有关系的女人,只不过是放纵的产物。

  他放纵,对方也是放纵。

  

  书中描写的一个寡妇在和阿里萨相处时,这样写道:

  她没有因良的谴责而内疚,恰恰相反。从房顶上呼啸而过的一个个火球使她难以人睡,她继续叙述着丈夫的美德,直到天明,除了抛下她而死去之外,她没责备丈夫任何一点不忠。

  最后,她聊以自慰地说,丈夫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完完全全属于她,他已躺在一个用十二颗三英寸长的钉子钉好的棺材里,埋在离地面两公尺深的地方。

  “我感到幸福。”她说。“因为只有现在我才于真万确地知道,他不在家里的时候呆在什么地方。”

  寡妇的这句口述,在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里也出现过。书中这个寡妇非常矛盾,她对阿里萨在夜间的放纵程度,甚至对自己丈夫都没有过,因为害怕丈夫觉得她不够端庄。

  而阿里萨也开始了自己的流浪式放纵,并记在小本本上。五十年后,他积攒了25个本子,记录了他622次风流韵事,其中并不包括那些数不清的、他都不屑记录的逢场作戏。

  很多读者读到这里傻眼了,之前还浪漫主义的阿里萨,突然就变成了福楼拜笔下《漂亮朋友》画风了?是不是觉得很毁三观?

  在西方的爱情理论里,关于灵与肉的讨论够多了。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认为,人类可以进行只有“灵”的爱情,后世称之为柏拉图式爱情(当然柏拉图提出这个概念时并不是针对男女之间)。

  与之相反,德国哲学家康德则认为,爱情以及婚姻、家庭得以实现的可能契机正是基于“肉”的基础之上。

  小说里的阿里萨,就是做到了灵与肉的绝对分离。他对费尔米娜的印象有些逐渐模糊,但那份纯正的爱以及追求爱的感觉一直都在。

  他和其他女人之间,没有任何感情可言。在他的理念里,无序的放纵和唯一的真爱是可以并存的。

  西方文艺作品里,这种放肆的矛盾感经常出现,当然也有反对者,比如莎士比亚写的:真正的爱情是不能用言语表达的,行为才是忠心的最好说明。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阿里萨的这种观念是不可取的!我们提倡的是,忠贞纯洁,洁身自好!

  五十年后,费尔米娜的丈夫死了,阿里萨再次遇到了她,再次向她表达如初的爱意!他也知道自己已经不是五十年前的自己,但当费尔米娜再次出现时,他不顾一切想要娶她。

  而费尔米娜的五十年婚姻生活也并不快乐。她当初嫁给乌尔比诺医生,那个医生对婚姻的理解是:

  婚姻是个只有靠上帝的无限仁慈才能存在的荒唐的创造。

  两个还不大了解的人,相互之间没有任何亲缘关系,性格不同,文化程度不同,甚至连性别也不同,突然就要在一块儿过日子,在同一张床上睡觉,共同面对两种也许是大相径庭的命运,这是大悖科学常理的。

  夫妻之间的疙瘩每天晚上消失了,但每天吃早饭之前又必须重新制造。

  这对男女主角,在五十年的风霜雨雪岁月里,分别经历着野性与传统的极端生活,分别充斥着扪心自问的矛盾。

  这里必须说一点,马尔克斯创作《霍乱时期的爱情》的由头,是一则新闻:

  一对花甲老人,来到四十年前的故地度蜜月,船夫见财起意,用浆打死了他们。而那对老人并不是合法夫妻,他们有各自儿孙满堂的家庭,但四十年来一直偷偷约会。

  这则新闻震撼了马尔克斯,他开始创作,并加入了他父亲那个年代的故事。

  有人说,马尔克斯想通过这部小说表达孤独的内心。阿里萨孤独吗?是的,他和心爱的人失之交臂五十年,那五十年里,尽管身体在放纵,但他内心是孤独的。费尔米娜孤独吗?也是的。她嫁给了乌尔比诺,并不幸福。

  如果说这本书只是表达孤独,我不同意。马尔克斯在此之前已经拥有《百年孤独》这样的大作,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他获得诺奖后的第一部作品,不可能重复单独表达一个理念。

  在这本书里,我还读到了一种矛盾感:现实与幻想。

  阿里萨对费尔米娜,18岁时就用幻想填补现实,后面50年依旧用幻想支撑现实。在爱情世界里,幻想和现实本来就是可以并存的。

  《源氏物语》里,光源式和夕颜、空蝉、末摘花等一众女子在一起,但内心还是惦记着藤壶中宫。

  《烟雨朦胧》里,陆振华娶了9个姨太太,但内心一直怀念着最初的萍萍,所以后来每个女儿名字都带萍字。我们也许可以理解为,初恋情结。

  初恋,永远是可以附加任何美好幻想的对象。

  

  很多情感专家说,一个人谈的恋爱越多,就越容易对爱情失望,到最后选择的伴侣也许并不是因为爱情,只是一种生活互相依靠的需求。这也是很多人在爱情世界里现实与幻想的矛盾。

  当然,马尔克斯不是爱情学家,也不是心理学家,他是作家。

  写在文末

  网上有个段子,一个律师问客户,离婚官司还打不打。客户说,最近因为疫情宅在家,和那口子感情更亲密了,这婚不离了。

  虽然只是个段子,却也发人深省。

  疫情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很多人在宅家的这段时光里,对人生的思考更多了。对于感情,很多时候我们都因为忙碌的生活,没有时间停下来细细思考。

  忙碌的时候最容易做慌乱的决定,所以近些年离婚率也越来越恐怖了。

  最近能静下心来读一下《霍乱时期的爱情》,品味一下马尔克斯对感情的理解,倒也不失为一种充电。

  感情这东西吧,外人是无从置喙的,只有你自己来思考。感情只有真与假,没有对与错,一切的选择都在于你自己的权衡。

  

  本文作者:亘亘,咪咕阅读原创作者。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侵删。

  加西亚·马尔克斯因《霍乱时期的爱情》、《百年孤独》而为世界上亿万读者所熟悉,深受各年龄层的读者喜爱,他或许是史上最受欢迎的小说家,哪怕在他最后一部小说出版的十多年之后,仍是如此。

  本书另附两篇普利策奖得主、《纽约时报》记者斯特赖特费尔德的访谈,他也为这本访谈录撰写了富有洞见的导言。对马尔克斯的终生粉丝,以及那些首次接触作家作品的读者而言,本书都是一本广泛而深刻的必备书。

  《马尔克斯:最后的访谈》

  作者 : [哥伦比亚]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17年前马云隔离,刘强东关店,俞敏洪欠债700万,打不垮,必使我更强大!

  4000亿只,25年来最大蝗灾!这次靠吃真的解决不了问题

  2亿人在家办公,1亿人在摸鱼:疫情当下,你该剽悍成长

  失去炸鸡奶茶的第24天,我被这部35年前的中国美食纪录片馋哭了!

  戳阅读原文,15天至尊会员免费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