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的“加减乘除”字字经典,刷爆朋友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活的“加减乘除”字字经典,刷爆朋友圈

2022-06-11 00:56:11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小时候学过的“加减乘除”教会了我们世间的数理,

  上了年纪后的“加减乘除”则教会我们如何生活的更好。

  01

  加法:给生活加点趣味

  陆游在诗里写过: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生活中也照样如此,有些人觉得自己老了,走不动看不清,就一直在屋子里唉声叹气,觉得自己以后的人生都变得枯燥无味了。

  有些人觉得自己有了自己的时间,远足踏青,约三两朋友小聚,赏花赏月,活得好不自在。

  生活需要增加一点趣味。

  增加生活趣味。

  良好的心态是健康的基础,人虽然老了,但是心还是年轻的。多给自己找点乐趣,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从来不会觉得衰老。

  保持一颗向上的心,开朗乐观,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

  增加生活童趣。

  让自己活得年轻一点,保持一颗童真的心,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无忧无虑,生机勃勃。

  人到了老年,有一份童心就多一份快乐,少一分忧愁。

  增加生活谐趣。

  莎士比亚说过:“幽默和风趣是智慧的闪现”。

  人们都喜欢幽默的人,偶尔一句适合的玩笑就能很快的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做一个幽默的人,你的生活就会充满笑声。

生活的“加减乘除”字字经典,刷爆朋友圈

  02

  减法:给自己减点责任

  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

  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就做什么样的事,有多大的能力就承担多大的责任,人老了,就得踏实的服老,少做少说,别再给自己徒增烦恼,让自己活得一如既往的累。

  学会卸下一些不必要的责任,让自己轻装上阵,好好的面对生活。

  减少酒友的责任。

  有些人老了甚至比年轻的时候还有忙,周围的朋友都有空余的时间,小聚变成了久聚,一天不喝就浑身难受。

  小酌怡情,大酌伤身,为了自己的身体着想,就要对这些不必要的应酬说不。

  减少家庭的责任。

  尤其是在跟自己子女相处的时候,年轻人也有年轻人的想法和生活,不要强加自己的意志给他们。

  儿孙自有儿孙福,过好自己的生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就是对子女最大的帮助。

  减少管事的责任。

  可能有些人之前身居要位,都已经养成了习惯,对于周围的一切又不顺意的地方就要指出来,学会克制住这种情绪。

  少管一点闲事,因为自己也不知道自以为的德高望重在其他眼中是不是就变成了倚老卖老。

生活的“加减乘除”字字经典,刷爆朋友圈

  03

  乘法:给人生乘上诗意

  郑板桥的书斋上有一副对联: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一抹凋兰几杆瘦竹就能勾勒出气节的风韵;五尺桐木,三缕幽弦,也能演奏出泉水的天籁。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要保持乐观的心态,过好诗意的生活。

  乘上一分通透。

  人活在世上,欲望是无穷尽的,前半生是往人生的水杯里不断的加水,后半生是不断的减去凉掉的茶水,乘上幸福的茶水。

  无意义的占有其实也在占有你,不去计较那么多的得失,活得通透,自然看得更清。

  乘上一分素养。

  就像是孔子和他的朋友原壤,一个德高望重,一个为老不尊。除了学识和才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素养。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人老了,不要马齿徒增,不说无谓的闲话,也是难得的素养。

  乘上一分安然。

  佛经中有句话叫:“多欲为苦,生死疲劳;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人生在世,为了不就是一日三餐,吃饱穿暖,计较那么多,得到了想要更多,没得到斤斤计较,活得小心疲惫,学会安然,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生活的“加减乘除”字字经典,刷爆朋友圈

  04

  除法:给生命除去负担

  《诫子书》中有一句话:

  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人生几十载,也总是充满了诱惑和欲望,虽然人无欲而不往,但是学会克制住欲望,知足常乐清心寡欲,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和负担,学会给生命除去负担,自己活得才能更写意。

  除去年龄的一半

  不要人老了一岁,就要多背负上一岁的忧愁,总是数着年龄过日子,那活得有多累啊。曹操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呢!

  学会把自己的年龄除去一半,让自己的心理年龄是自己实际年龄的一半,生活也会变得阳光。

  除去烦恼的一半。

  开心时笑,难过时哭,不用取悦别人而委屈自己,自己活了大半生,有什么坎坷和风波没见过,到了这个年纪还有什么烦恼能铭记于心。

  学会把自己的烦恼除去一半,过好今天的生活,管他明天是阴还是晴。

  除去忧虑的一半。

  到了这个年纪,掐着指头过日子成了日常,总会想自己的未来,会想看见明天的太阳,每天患得患失,只会过得裹足不前,这些忧虑只会让自己囿于生活。

  不畏将来,不念过去,好好的活在当下,不追逐,不慌乱。

生活的“加减乘除”字字经典,刷爆朋友圈

  人活一辈子,本来就是充满着坎坷和波折的,就看你怎么经营自己的生活,加减乘除也都只是你过好生活的工具,好好利用,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变得精彩幸福。

  聚沙成塔是日久的累加,人生的高山就是幸福的累加;

  细水长流是足音的减少,人生的长河就是困苦的减少;

  乘风破浪是乐观的乘势,人生的巅峰就是快乐的乘法;

  烟消云散是负累的除去,人生的旅途就是轻装的前行。

  如果我们可以灵活的运用生活的加减乘除,那么就一定会有一个快乐的人生,潇洒的人生,幸福的人生,精彩的人生。

  过去的不再执着,痛苦的不再背负。淡淡听风,静静观云,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