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拉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拉票》

2022-06-13 01:35:07 来源: 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胡正彬,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拉票》

  01

  邵峰和邹凯是大学同学,一起分到金星厂,同年结婚,同年生子,同年提副科,又同一年提正科。工作上,两人互相帮助,齐头并进;生活上,两家人相互照应,亲如一家。目前,邵峰是生产部部长,邹凯是技术部部长,都是单位骨干。

  这天,厂长老崔把两人一起叫到办公室说:“副厂长老孟就要退休,因为我们厂这些年一直干得不错,董事长同意新任副厂长在我们厂产生。你们俩干得都很好,按说都应该提拔,可名额只有一个,谁能上,群众说了算。我要告诉你们的是,不管谁上了,都不意味着另一个人比他差。不管谁落选,都不能闹情绪,只要好好干,机会有的是,无非早点晚点。再过五年,总工程师和我都要退,位子不愁没有。”

  两人都很谦虚地推举对方。老崔说:“也不用客气,公平竞争嘛。”两人回去跟媳妇说了,媳妇们都很高兴:“谁上都一样,总比别人上去好。”接下来,就等公司组织部来考察了。

  几天后,邹凯媳妇很严肃地对邹凯说:“我听说邵峰在中层干部中拉票呢。”“不会吧,这么好的关系,有必要吗?他要想当,直接跟我说,我弃权不就得了。厂长说五年后,韩总和他都要退,我们都年轻,有的是机会。”“正因为厂长要退,我猜他是想抢占先机,到时候就能当厂长了。”“他当厂长也比别人当好啊,毕竟我们是同学,关系铁。”“哼,要想当就光明正大说,背后捣鬼就不地道了。”“你别道听途说,可能有人故意离间我们的关系。”“好几个中层干部的老婆跟我说的,无风不起浪,不信你去问问。”

  02

  私下里,邹凯还真问了那几个中层干部,他们说:“邵峰是打过招呼,叫我们考核的时候给他分数打高点,多美言几句。他没说也有你,不过你放心,不管说没说,打分的时候我们还是坚持原则的。”还真有这事!邹凯不想自己瞎猜,毕竟交友之道应该坦坦荡荡,便直接去问邵峰,邵峰红着脸说:“我也不算打招呼,他们问起这个事,我就顺口说了句请多多关照,礼节性的。”邹凯再一打听,百分之八十的中层干部都被邵峰打过招呼,什么礼节性的,分明是有意为之。

  邹凯又生气又难过,媳妇说:“患难见真情,利益见人心。咱不想跟他抢,但他也不该这样玩咱们,他不仁别怪我不义。”邹凯问:“你想怎样?”“他能拉票,咱们也能。”“百分之八十的人他都拉过了,咱们再拉,最多也不过百分之二十。”“这你就别操心了,交给我,就这百分之二十,我保证能翻盘。”

  组织部派来考评组,先打分,后谈话,然后公布结果。结果是,邵峰的得分比邹凯高。但邵峰却落选了,因为他的反对票占了百分之十几,邹凯虽然分数低些,却没有一张反对票。七天公示期的第一天,公司纪委就收到举报信,说邹凯媳妇拉票了,那些反对票都是她拉的。

  纪委下来调查,发现双方都拉票了,邵峰拉的是赞成票,邹凯媳妇拉的是反对票。于是两人都没得到提拔,不仅没提拔,部长职务也免了,两人成了患难兄弟。

  不,兄弟也做不成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