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最好的活法:小富即安,小满则足,小闲即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余生最好的活法:小富即安,小满则足,小闲即清

2022-06-17 01:38:02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余生最好的活法:小富即安,小满则足,小闲即清

  人活一世,有的人一帆风顺,道路坦途,有的人风雨飘摇,曲折动荡。

  所遇之人,有的张扬,有的内敛,有的懵懂迷茫,有的淡定从容。

  每个人的心境,修为不同,活法就不同。

  有人只求生活小圆满,家人和睦,灯火可亲,无灾无难。

  也有人觉得粗茶淡饭,竹绕房前,小富即安便是从容。

  一个人内心的宁静,来自少欲寡求,知足常乐

  小富即安,小满则足,小闲即清这大概就是我们普通人的幸福吧!

余生最好的活法:小富即安,小满则足,小闲即清

  01

  小富即安,有所得则足

  古人云:“钱不在多,落袋即安。”

  世间纷纷扰扰,为了几两碎银奔波前行,总会忽略身边的美好。

  累了不要喊疼,哭了也别让人哄,与其低头流下眼泪,不如抬头仰望星空。

  “天无百日雨,人无一世穷。小富即安,有所得则足。”

  纪录片《生活万岁》里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一对盲人老夫妻。

  黑暗是他们世界里的主色调,终生在黑暗中前行,未曾见过对方模样。

  街头卖艺是他们的生活,老爷爷牵着老奶奶,一个唱歌,一个伴奏,平淡又幸福。

  即便是下雨天,他们也会撑着伞,推着音响,在街上边走边唱,毫不顾忌滴落在肩头的雨滴。

  遇到哪个身体不适,也舍不得休息,只要能坚持,就支撑着身子,如往日般沿街卖艺。

  尽管如此,两人的收入还是捉襟见肘,将就维持着生计。

  每晚回到家,他们清点“战绩”时,偶尔发现了一张五元钱“大钞”,就高兴得要跳起来。

  这样的黑暗辛苦路,他们一起走了22个春秋。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小家暖人心,小富有闲趣,小雨润万物。”

  小富即安,不是衣食无忧,而是一种知足常乐的态度。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琴伴庭前月,衣无世外尘。

  世事难料,我们唯一能做的,是让灵魂富有。

余生最好的活法:小富即安,小满则足,小闲即清

  02

  小满则足,大满将亏

  《菜根谭》中说:“花看半开,酒饮微醉。”

  在中国的传统哲学里,从来都追求给生命留白,物极必反,水满则溢。

  曾国藩在给弟弟写的家书中,提到:“平日最好‘花未全开月未圆’七字,以为惜福之道、保泰之法莫精于此。”

  古人云:“满招损,谦受益”。

  小满则盈,大满将亏。小满,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适当的给人生留白,才会长出更美的风景,碧海蓝天,山高水阔,任尔翱翔。

  凡事总要留有欠缺,方能存在相对长久。

  高处不胜寒,无处可折腰。这种无人能伴的终极寂寞,想来又有几人,能够对此甘之如饴?

  做人做事,亦是如此。留有三分余地,方得七分后路。

  小满,是最好的圆满。愿你在积蓄足够能量时,终将开成一片繁花似锦。

余生最好的活法:小富即安,小满则足,小闲即清

  03

  ‍小闲即清,忙中作乐

  忙碌的时间容易消磨,清闲的时日却十分难得。

  在这个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仿佛片刻的停息就会让人心生愧疚。

  很多人即便没什么事,也恨不得让自己看起来很忙的样子。殊不知,能偷得浮生半日闲,也不失为一种平凡的快乐。

  《小窗幽记》记载:

  “清闲无事,坐卧随心,虽粗茶淡饭,但觉一尘不染。忧患缠身,烦扰奔忙,虽锦衣厚味,只觉万状苦愁。”

  有人一生追逐荣华富贵,早出晚归,疲于奔命;也有人一生清贫节俭,随处即安,潇洒悠然。不同的境遇,皆是因为选择不同。

  人一旦无涉功名利禄、声色犬马,随处可见细雨湿衣、闲花落地,品茗、仿帖文、课子、默坐,人一旦摆脱稻粱之谋、余财之诱,何愁缺少棋中之意、竹外之情。

  闲,不是无所事事,荒废光阴。山并不忙,却能生出千树万花;水看似闲,却能奔流万里,归入大海。

  古代大隐于市的文人深谙生活之道,无事时便从公务中抽离,品茶、插花、闻香、赏艺术,修养身心。心有所定,方能神闲。

  在自己喜欢的时间里,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便是清闲的定义。

余生最好的活法:小富即安,小满则足,小闲即清

  ▽

  《菜根谭》云:

  “人心有真境,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芬。”

  人生百年,繁华易过,富贵功名如盆中花木,盛衰兴废,皆不由主。尝过浓淡世味,面对变幻无穷的世态,自当卷舒自如。

  多少风景等着你去邂逅,多少故事等着你去填满。旅程中所遇、所求、所失、所得,皆是修行。

  荏苒岁月,时而无情,时而有情,遇事无须太过沉迷,则无大喜大悲。

  人世如沧浪行舟,当守住内心,方可从容不迫,做到这三“小”,余生亦可快乐无烦忧~

  点【赞】也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的话那就给诗词君点个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