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将军忘分肉给车夫 诞生一成语流传至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将军忘分肉给车夫 诞生一成语流传至今

2022-06-24 05:29:45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将军忘分肉给车夫 诞生一成语流传至今

  华元是春秋战国时期宋国的人,公元前606年,郑国向宋国发兵,宋文公派华元和乐吕两人带兵迎战,在开战前夕,华元为了鼓舞士气,特意杀了很多羊炖汤给将士们喝,几乎人人都能分得一碗,但大家不小心忽略了羊斟,羊斟是华元所乘战车车夫,他站在一旁尴尬不已,上前也不是,离开也不是,觉得自己似乎成了透明人,但谁都没有发现他的别扭心思。

  华元身为将领也很忙,所以并没有注意到这边的细节,但这却让羊斟非常不开心,继而开始记恨华元。喝完羊肉汤的将士们士气大振,大有一种定要大败敌军的架势。战场上两方的兵力不相上下,一時间难以分出高低,华元在战车上认真的指挥战事,但羊斟却突然掉转车头,径直带着华元冲向郑国军队。

  华元被吓到了,急忙大声呵斥,命令羊斟停下,问他为何发疯般地往敌营冲,羊斟全然不顾华元说的话,在前面高声回复道:“昔日的羊肉汤是你说了算,今天的战车方向是我说了算!”最后宋军毫无悬念的战败,华元被郑军轻而易举的活捉,而乐吕则直接战死沙场。成为俘虏的华元怎么都想不到,当初为了振奋士气煮的羊肉汤,到头来竟然会成为导致宋国战败的罪魁祸首。这个故事也诞生了一个成语,叫做“各自为政”,一直流传到现在。

  经此一役后,华元和羊斟都留名史册,只不过羊斟是被作为反面教材来警醒世人,将士们在分羊肉羹的时候确实不应该忽略掉他,但他将一杯羊肉羹看得太过重要,以至于不分轻重,导致国家战败,自己也落得个遗臭万年的下场,史书在评价他时,用了“以其私憾,败国殄民”八个字。华元虽然成了俘虏,但好在还留着一条命,最后宋国国君用战车、马匹等物将华元赎回,只不过这次战败已经成了华元从政历史上的污点。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一定要小心身边的小人,正如古人所说:“宁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据趣历史网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