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物轻人 惨遭横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重物轻人 惨遭横祸

2022-06-24 05:31:41 作者:沈淦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重物轻人 惨遭横祸

  唐肃宗宝应元年,大将邓景山镇守太原。一天,一个偏将误犯军令,邓景山立即命令刀斧手将其押赴刑场处斩。部下众将都来请求邓景山从轻发落,邓景山根本不睬。这个偏将作战勇敢,人缘又好,于是有几人便宁愿自己受刑,只求贖出他,邓景山依然不听。偏将的弟弟道:“诸位将军与我的哥哥无亲无故,固然不可以替代。我是他的亲兄弟,情愿顶替哥哥一死。”邓景山还是不听。偏将的弟弟又说:“我有良马一匹,愿意献给将军,以求抵赎哥哥的死罪。”这一次,邓景山竟然点头应允,同意饶偏将一命。部下众将都气坏了,他们指着邓景山的鼻子质问道:“我们大家的性命,难道还不如一匹战马吗?”邓景山被人指责,感到威信受损,于是耍起统帅的威风,厉声叱骂诸将:“我是主将,要处死哪个就处死哪个,要放了哪个就放了哪个,你们算什么东西,也敢来对我指手画脚!”这一来犯了众怒,有几个性子暴躁的竟拔出刀来,将邓景山活活劈死了。消息传到都城长安,唐肃宗也认为是邓景山处置失当,咎由自取,不但不责怪、查处诸位将领,还专门派使者来到太原,对大家好言劝慰,借以安定军心。

  如果邓景山执法如山,坚决要处罚偏将,其他人纵使不悦,也无话可说;如果邓景山接受大家的说情,也没多大问题;如果他被指责时,能及时认错,也不至于被杀。但是他重物轻人本就是错,犯了众怒后又对众人口出斥责之言,这是在火上浇油,最终引火烧身,丢了性命!(摘自《演讲与口才》 沈淦/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重物轻人 惨遭横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