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太快,学会释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余生太快,学会释怀

2019-09-20 11:12:16 作者:一本叔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人生是一场长途跋涉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人生的终点,不是在山水踏尽之时,亦非马到成功之日,而是在放下包袱的那一刻。

  余生寥寥,减轻负重行囊,我们才能快步向前;看淡恩怨情仇一路上才会风清月朗。

  前行的路上,当你学会释怀,才会活得自在

  释怀,是学会放下过往

  一个总是愁眉不展的人去寺院方丈诉苦,称很多陈年往事郁结于心,难以忘怀

  方丈递给他一个茶杯,那人会意,殷勤地拿起茶壶为方丈倒水,继续抱怨道:“有些人和事我偏偏放不下啊!

  就在他说这话时,茶杯里的热水溢出,那人被烫后立马松手,茶打翻在地。

  方丈回他道:“你看,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真的痛了,你自然会放下。

  那茶杯如同我们的心,能装下的就那么多。不放下心中的执念痛苦的只有我们自己

  

余生太快,学会释怀

  清水中放一勺白糖,不会太甜,但若放一勺芥末,就会很辣。我们很少会为一次收获开心一整年,但却可能因为一场失去郁郁终身

  我们之所以过得不幸福,是因为丢不掉心中的枷锁,学不会释怀。

  时候,进退不过一念之间,爱恨不过一步之遥。

  看淡是非,扛得住旅途中的风风雨雨,才能遇得到雨过天晴放下得失错过了这一程山水,依然能在下一程邂逅别样风景

  万事万物,都有它的来去。握不住的沙,就扬了吧,过去的事,就让它随风散了吧,别再让自己的心负累前行。

  

  释怀,是学会告别错爱

  神雕侠侣》中有句台词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这句话陆无双吟过,她为了深爱着的杨过终身不嫁;

  郭襄情不自禁地念过,她早已心许杨过,却发现杨过只爱小龙女,最终在四十岁时出家为尼

  莫愁一生都在吟唱,直至临别仍不忘陆展元,最后葬身于焚烧情花的大火之中。

  而杨过和小龙女最终携手归隐江湖,成了世人艳羡的神仙眷侣

  

  爱上一个人,或许一次回眸就够了,但遗忘一个人,却要赌上往后余生。

  倘若李莫愁等人学会释怀,懂得挥别错爱,或许又是另一番结局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毕竟武功最高的,是时间

  1998年,李宗盛与苦恋了三年的林忆莲步入婚姻殿堂但相爱容易相守难,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婚姻在2004年划上了句号

  离婚十年后,李宗盛在演唱会上与林忆莲隔空对唱《当爱已成往事》,往日激情褪去,只剩坦然

  正如歌词所唱的:

  “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里/真的要断了过去/让明天好好继续/你就不要再苦苦追问我的消息……”

  若不能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唯有放下爱恨情仇,才能感受天地广阔

  离开的人,就别再迟迟怀念断了的情,就别再藕断丝连;留不住的心,就别再苦苦强求。

  真正的释怀,是你遥想当年,也不觉得遗憾是你与故人重逢,也能轻道一句珍重。

  既然我们活在当下,遇见了就好好珍惜,错过了就努力释怀。

  释怀,是学会握手言和

  曾有个小花匠在浇水时被蜜蜂蜇了,急忙抓起网兜去捕那只蜜蜂。

  老花匠见状,便劝阻道:

  “蜜蜂咬疼了你,你就恨它;你伤害它,它也恨你。这样下去冤冤相报何时了呢?可你是人,何必与一只蜜蜂计较。”

  小花匠不做声,默默低下了头。

  老花匠又说:

  “这人啊,就像种花,对待仇恨有三种做法

  第一种是记仇,任由仇恨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到头来受伤的还是自己;

  第二种是忘记仇恨,虽然将土壤翻新了,但依然会有栽种过的痕迹

  第三种是最高明的,就是主动仇人和解,将花朵赠给对方,不仅解开了心结,还能留有芬芳。”

  正如老花匠所说的,小到一草一木,大到做人做事,我们都需要几分淡然大度

  

  豁达如王维,被贬塞上,依然能吟出千古绝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潇洒如苏轼,降职黄州,却笑言“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平生”;

  豪放如李白,仕途遇挫,却懂得“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人生苦短,得失不必在意,仇恨不必较真

  烦恼缠身时,对酒当歌,及时行乐;悲愤交加时,爱很随意,往事清零。

  放下了,心就没那么痛了;看开了,人就没那么累了。

  真正的释怀,是不被情绪左右,不被苦难捆绑,是与生活握手言和。

  当你真的释怀了,纵使一生云水漂泊,亦可俯瞰沧海桑田,守一方自在安宁

  

  余生太快,学会释怀

  一辈子很短,短到我们内心还未澄明,便匆匆遁入江湖;但一辈子又很长,长到我们历尽千帆,归来已不再年少

  余生太快,放开、想开、看开,不与自己为难,才能活得悠然自在。

  正如丰子恺所言: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把过往抛给岁月,把心事交给时间,总有一天,你会收到惊喜答案

  无论何时何地,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