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别揣测、别指点、别许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别揣测、别指点、别许诺

2022-06-26 05:28:36 作者:辰槿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别揣测、别指点、别许诺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梁实秋说过一句话:

  “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做自己能做的事。”

  很多时候,认清自己,比看懂别人更重要。

  人生如同一本书,包罗万象,各有各的版本。

  但不管怎样,成年人的世界,只能悲喜自渡。

  人到中年渐渐明白,最高级的修养就是:别轻易揣测,别轻易指点,别轻易许诺。

  01

  心,别轻易揣测

  《杀死一只知更鸟》一书中说:

  “你永远不可能真的了解一个人。除非你想穿上他的鞋子走来走去,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

  不了解一个人,就无法做出相应的判断。

  学者张中行编辑月刊《世间解》时,向俞平伯约稿。

  俞平伯欣然同意,写了篇长文。张中行很满意,很快就在月刊上发表了。

  过了一段时间,俞平伯写信询问稿费之事。

  张中行看后十分不理解,一位大作家、大诗人怎么会如此在意稿费这样的小事呢?

  因此,张中行对俞平伯产生了看法——太俗气。

  直到俞平伯去世之后,张中行在《新文學史料》中读到一段文字,才知道,当时俞平伯一家的生活极端困难,甚至靠夫人典当度日。

  张中行因此感到不安,甚至惭愧。

  为了告慰故人,表示歉意,张中行以自责之心记录下了此事,后悔在不了解俞平伯苦衷的情况下,就贸然地对其人格进行评价。

  韩寒写过一段话:

  “这个世上有人住高楼,有人藏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有的人单是好好活下来,便已经耗费了全部精力。”

  当你想要评价一个人的时候,你是否考虑过,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拥有的你那样的优越条件。

  生活中,有人因为外界的揣测,遭到非议,甚至唾骂:职场里,有人因为不公正的的评价,被人排挤,甚至辞职。

  舌头很柔软,但却富有力量,言语,有时比暴力更伤人。

  你轻易的的一句评论,对于困境中的人来说 ,不啻于雪上加霜。

  那些随随便便的评价,既践踏着别人的尊严,也暴露着自己的粗浅。

  知人不评人,知事不声张,不要用自己的尺度去衡量别人,就是对别人莫大的尊重。

  因为,你是你,他是他,你永远不可能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

人到中年:别揣测、别指点、别许诺

  02

  人,别轻易指点

  温庭筠是唐代有名的才子,他与宰相令狐绹之子是好朋友,因此,温庭筠常常出入于相府。

  有一次,令狐绹向温庭筠请教一个典故的出处,温庭筠听后,马上告诉他这个典故出自《庄子》。

  随后温庭筠又补充了一句:

  “相国大人,《庄子》并不是什么稀奇罕见的书,您应该知道才对。相国您在公务之余,也应该抽出时间多读读书才好。”

  这本来是一个充满善意而且很中肯的建议,可是令狐绹却很不高兴。

  你一个晚辈后生,我问问你,是看得起你,哪里轮得到你来教训我?

  令狐绹是什么人呐,当朝宰相,人精啊。

  这些话他是不会当面说的。他表面笑嘻嘻地说好好好,实则非常恼火。

  过了不久,他找了个机会,在皇帝面前说温庭筠这个年轻人徒有虚名,并没有什么真才实学,不应该重用。

  皇帝听了令狐绹的话,此后便不再重用温庭筠。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喜欢以自己的思维来衡量别人,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分不清自己的位置和角色。

  搬了新家,他来串门,说你家吊顶过时了、地砖俗气了。

  你买了份保险,她说买保险不划算,反正有社保,一个劲地劝你退了。

  以为自己懂得很多,站得很高,自以为是地教导别人,其实是一种愚笨。

  孟子曾经告诫过我们:“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很多时候,非但指点不了迷津,还有可能误导别人。

  你所谓的大道理,别人并非不懂,只是立场不同,观念不同,认知不同。

  人活着,走自己的路,发自己的光,你不是谁的救世主,就不要干涉别人的生活。

人到中年:别揣测、别指点、别许诺

  03

  事,别轻易许诺

  北宋余靖说:“诺不轻许,故我不负人。”

  不轻易许诺,既是出于慎重,也是尊重对方,一旦许下诺言,就不能出尔反尔。

  福克斯是英国著名的政治家,他在政界办事言而有信,享有很好的美誉。

  福克斯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他家的花园里有一座旧亭子,他的父亲想将其拆除,并在较为开阔处另建一座。

  小福克斯从住宿学校回家度假,正巧赶上工人在拆亭子。

  他很想亲眼看一看亭子是怎样拆除的,所以他打算迟几天返校。

  但是父亲却要求他准时到校上课,父子俩争执不下。

  小福克斯的母亲见状,急忙在一旁替小福克斯讲情。

  最后,父亲答应将亭子的拆迁推迟到假期。于是小福克斯就返校了。

  儿子刚刚离开,父亲就让人把亭子拆了,在另一处盖了一座新的亭子。

  谁想到,儿子却一直把亭子这件事记在心头。

  假期又到了,小福克斯一回到家,就朝旧亭子走去,结果发现旧亭子早已不在。

  早餐时,他闷闷不乐地对父亲说:“你说话不算数!”

  年迈的英国绅士听后深为震惊。

  他严肃地说:

  “孩子,你说的对,我做错了。

  言而有信比家财万贯更重要,财富也无法抵消不守信用给心灵带来的污点。”

  说罢,父亲随即让人在原地盖起一座亭子,然后,再当着儿子的面原地拆除。

  许下的承诺,承载着别人的期待,轻诺失信,就会失去亲人与朋友的信任。

  不想辜负别人的期望,就不要轻易许诺一件事。

人到中年:别揣测、别指点、别许诺

  04

  《道德经》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做人,要看得清自己,不仅要有自知之明,更要懂得适可而止。

  不要轻易介入别人的生活,才是对别人生活的尊重。

  每个人都在这世间负重前行,酸甜苦辣,冷暖自知。

  点个在看,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对自己负责到底,比什么都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