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2022-06-28 05:39:37 作者:渡兰君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一句话,诠释了世间烦恼的根源。

  谁都想既闲适轻松,又有名利到手,可生活哪能都如意?

  想闲适,就得在欲望的道路上悬崖勒马。

  生活的幸福感,并非来源于金钱,而是来源于“优雅”的生活态度。

  财富再多也改变不了徒有其表的生活,唯有品味上的雅致,才能创造出生活的高品质。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优雅,是一种生活品质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世间从来不缺风景,缺的是难有优雅的人去欣赏。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刘禹锡的《陋室铭》,说的也是一个“雅”字,虽然身处陋室,但在他心境创造下,我们仅从文字,就能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儒雅、朴素的画面感。

  一间小屋,干净朴素,窗净几明,一缕缕茶香,一曲曲琴音,即便身处闹市,我们也能感受到优雅。

  只顾勤奋忙碌,确实能创造财富,但也因此会冷落了精神上的需求。

  优雅并不靠财富点缀,而是懂得生活的美学, 把平凡的生活,过得优雅。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世人皆苦,但优雅可以自渡

  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在困室里见窗外,只看到满地污水、蛆虫的人,另一种是目光穿过铁囚窗,欣赏夜空美景的人。

  没有哪个人不累,也没有谁的人生永远轻松,关键在于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待生活。

  郑念,被誉为中国近百年来最优雅美丽的女人之一。

  她出身在富贵人家,从小衣食无忧,但一场浩劫,把她关进牢里,每天面对着简陋肮脏的环境,忍受着种种暴行。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纵然如此,她仍不改生活的雅。

  在牢里那段时光,郑念将每顿不多的米饭,存下一点作浆糊,把手纸贴在墙面上,这样被子就不会被污秽的监狱弄脏;

  借来针线将毛巾缝制成马桶垫,给贮存水用的脸盆做盖子防灰尘;

  每一天,她的牢房都是干干净净。

  优雅未必是物质得到保障后才去体会的东西,而是哪怕掉落在最肮脏的地方,仍以干净的方式生活,用最柔软的心,化开最硬的枷锁。

  优雅的人,以最好的姿态,对苦难报之以歌。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诗茶花,是中国人的雅生活

  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记载:

  “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

  中国人的优雅,需要的不多,读诗赏花,焚香品茶,放松精神,投入在这些并不难寻的事物里,这大抵就是我们追求的闲适优雅。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三径松风常放鹤,一帘谷雨自煎茶。

  在春花秋月,阴雨晴光中,躺在摇椅上,感受秋风吹过,感受岁月流逝 ,不必着急,不要悔惜,只要静静地感受,这便是优雅、惬意的生活。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有一名年轻女子,出生于农村,为了生计曾漂泊北方,为了亲情又回到家乡。

  她有一个小院子,种些花朵蔬菜,做些传统美食,耕耘、烹饪、裁衣、逗狗、品茶,她将农村生活的点点滴滴,描绘成一幅美丽优雅的画面,在网上引发了前所未有的轰动。

  她就是著名的李子柒。

  李子柒的爆红,也表现了中国人心中对烟火里、草木间那股优雅的渴望。

  愿往后的我们,有一所小院子,种一圃不大的菜地,品一壶好茶,赏应季的花。

  在悠哉里,品味“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的滋味。

生命的最高境界,就2个字!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优雅的生活不需要靠别人,而是自己去创造。

  林徽因说: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只要心中有温柔,我们就能发现生活的美,这种美,是支撑我们一辈子高质量生活的“优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