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更新自己(此文无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更新自己(此文无价)

2022-07-03 00:22:35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更新自己(此文无价)

  人一生最大的敌人,是昨天的自己。

  看过一句话,人若是更新不了自己,就只能在“旧”和“重复”之中迷惑。

  衣服破旧了,要换一件新的;房子老旧了,要加以翻新。

  人也是一样,要不断自我更新,才能始终成长。

  01

  更新形象

  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曾提出在人际交往中,存在一种“首因效应”。

  人与人之间的第一印象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

  经济学家也曾提出过一个“美貌经济学”,研究发现,外貌姣好的人比普通人收入要增加3%-5%。

  形象是人的第一张名片,它与有趣的灵魂、丰盈的内在同等重要。

  企业家松下幸之助在创业之初,因为工作繁忙,经常忽视个人形象。

  有一次,他去理发,美发师看见后忍不住对他说:

  “你的容貌,代表着公司的形象。连你都这么随意,你觉得客户还会愿意购买你家的产品吗?”

  松下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下决心改掉了原来不修边幅的习惯,并要求所有员工都要整理好自己的形象。

  马克·吐温曾说过,在形象上下的功夫,会给你的学识、资历和教养点上传神的一笔。

更新自己(此文无价)

  一个人是否长得漂亮是天生的,但你的整体形象却是由后天雕琢而成的。

  好好收拾自己,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取悦。

  更新自己的形象,以最佳的状态面对生活,才能获得生活的垂青。

  02

  更新思维

  一只乌鸦经过长年累月的摸索,终于琢磨出了往瓶里丢石子的方法,顺利喝到了水,并且被人夸赞,还被写到教科书里。

  但它没有料到,另一只乌鸦根本不往瓶子里丢石子,嘴里直接含上一根吸管,轻松就能喝到瓶里的水。

  这就是《新版乌鸦喝水》的故事。

更新自己(此文无价)

  乌鸦喝水的方式已经变了:一个还在扔石头,另一个已经用上吸管了。

  十年前的思维,做十年后的事,就像叼石子的乌鸦,累死累活浪费很多时间。

  如今一张文凭用一辈子,一个单位待一辈子,开个门面就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不去改变脑袋,就无法改变口袋。

  “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很多人对这句话并不陌生,这是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瑞在退场时说的。

  黄明瑞创立的大润发,在零售行业号称是19年不关一家店的传奇商场。

  在商场领域,没有任何人能打败它,包括沃尔玛和家乐福,但他败给了时代,被阿里巴巴收购。

  当时,电商行业异军突起,对零售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黄明瑞对电商不屑一顾,他认为电商烧钱的逻辑不符合商业规律。

  后来女儿用手机告诉他,只要随便一搜,就可以看到周围十几个饭馆的位置,线上办理业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即便如此,大润发很多董事的思维也依然停留在过去,认为实体店还在增长,四五线市场还有机会,大润发没必要做电商。

  等到黄明瑞彻底觉醒时,已经为时已晚。

  世界每分每秒都在变化,你的停滞不前本质上就是在退步。

  正如达尔文所讲,在丛林里,最终能存活下来的,往往不是最高大、最强壮的,而是对变化能做出最快反应的物种。

  一个人只有像电脑更新系统一样,不断更新自己的思维方式,才能与时俱进。

  03

  更新圈子

  偶然看到一个科学实验,很受震撼。

更新自己(此文无价)

更新自己(此文无价)

  32个频率完全不一样的钟摆,放在同一空间内,受彼此的影响,仅仅经过几分钟,就能自然将频率调整一致。

  世界潜能大师博恩·崔西指出:

  不管在你的现实生活或是想象中,你习惯相处的那些人,都会对你想成为理想人物的目标有极大的影响力。

  早年间,有篇刷屏的文章,叫《我是范雨素》。

  乡村民办教师范雨素,想要看看更大的世界,在20岁那年辞职去了北京。

  来到北京以后,几经辗转,范雨素成了一位家庭保姆。

  空闲的时间里,她就去混写作圈子,跑到北京皮村的“工友之家”文学小组听课。

  在这里范雨素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朋友和她的保姆朋友们截然不同。

  保姆们凑在一起,聊的都是家长里短,而文友们聚在一起,聊得却是让她痴迷的文学与艺术。

  从农村老家到北京,再从保姆到参加文学小组,范雨素一直在更新自己的圈层。

  正因如此,才让她的文学梦得以实现。

  罗振宇曾在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中说道:

  “一个人的财富基本盘,有两个组成部分:

  第一,你自己的本事;第二,你和其他人连接的本事,而后者是前者的放大器。”

  低层次的圈子里待久了,你会停止成长。

  只有当你打破圈子壁垒,进入更高级的圈层,人生才会一直走上坡路。

  04

  更新技能

  《百岁人生》的作者曾预言,每隔5-10年,我们的工作就会遇到一次挑战。

  也就意味着,我们将随时面临职业的转换和职业技能的升级,更新职业技能将成为常态。

更新自己(此文无价)

  给大家分享两个感触很深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高档餐厅的厨师

  为了回乡照顾生病的母亲,这位大厨去家乡小餐厅应聘,老板问他:“你会做川菜吗?”

  厨师摇头。

  老板又问他会做粤菜吗,厨师依然摇头。

  老板有些不耐烦,语气不善地说:“那你到底会做什么,我从来没见过不会做菜的厨子。”

  厨师一听也火了,嚷道:“我原来只需要做面点就行,怎么到你这里需要什么都需要自己做啊?”

  最后厨师没应聘上,灰溜溜地离开了餐厅。

  第二件事发生在一个钟表厂。

  有一位工人工作非常卖力,他的任务是在生产线上给手表装配零件。

  这件事他一干就是10年,操作非常娴熟,很少出现差错,每年都是优秀员工。

  可是后来,企业新上了一套完全由电脑操作的自动化生产线,许多工作都改由机器来完成,结果他失去了工作。

  离开之际,厂长诚恳地对他说:

  “其实引进新设备的计划,我在几年前就告诉你们了,想让你们有个思想准备,去学习一下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操作方法。

  和你干同样工作的小胡不仅自学了电脑,还找来新设备的说明书研究,现在他已经是车间主任了。我并不是没有给你准备的时间和机会,是你自己放弃了。”

  在时代里逐浪前行,从来就没有稳定的工作。

  你昨天的看家本领,可能几年后就会变得一文不值。

  停滞不前,毫不自知吃老本的人,总有一天会被无情淘汰。

  ▽

  听过一句话:“你最大的敌人从来都不是别人,而是昨天的自己。”

  逼自己蜕变的过程虽然很痛苦,但每经历一次痛苦,你就能离更好的自己近一步。

  点个在看,从现在起,不要守旧,更新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