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有三忌,气忌盛,心忌满,才忌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有三忌,气忌盛,心忌满,才忌露

2022-07-05 05:29:59 来源:国学智慧论坛 阅读:载入中…

  古语有云“物极则反,事极则变”,凡事都要把握一个度。

  人生有三忌,心忌盛,心忌满,才忌露。

人生有三忌,气忌盛,心忌满,才忌露

  1

  气忌盛

  俗语有云:初生牛犊不怕虎,长出角来反怕狼。

  因为年轻,所以无所顾忌,总是一副“天下之大,唯我独尊”的姿态!

  看谁都像愚笨,否定他人的一切思想,横冲直撞,不懂得退让和宽容,这个状态下的人是很危险的,也很难交到朋友。

  总要吃几次亏、摔几个跟头才能成长,这个过程就是年轻人磨平棱角、放平心态的过程。

  想要取得成绩、有所成就,单凭一腔热血是很难成事的,所以气忌盛。

  曾国藩刚入翰林院时,心高气傲、不可一世,常常与人争辩的面红耳赤,无理也能与人搅三分,此举使他处处树敌,平白增添了许多麻烦。

  幸而曾国藩自省能力超强,立即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开始改变自己,逐渐变得稳重可靠。

  俗话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能力比自己强的人有很多,承认自己不如人没什么可丢脸的,和任何人比都不如和昨天的自己相比。心气别太高,尤其是年轻时更要谨记这一点。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要对别人吹毛求疵,抓住一点小错误就一直指责别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心气别太盛,你推己及人,别人才能将心比心。

人生有三忌,气忌盛,心忌满,才忌露

  2

  心忌满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孟子

  自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必须舍弃其中一个,才能得到另一个,有舍才有得。

  人要懂得知足,凡事不可能都尽如人意,总有让你痛苦的事情。想要出人头地就不能享受安逸,如果活的安逸就很难功成名就,不管你选择什么,总要有所放弃。

  心忌满,就是懂得知足,不能贪得无厌,什么都想要。都想要的结果可能是什么都得不到。

  《聊斋志异》中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两个牧童进入深山,在狼窝发现两只小狼崽,于是两人一人抱一只,分别爬上两棵树。

  两棵树距离相差数十米,一个牧童掐小狼的耳朵,小狼嚎叫连连,老狼在树下气急败坏、不断抓咬。

  另一个牧童则拧小狼的腿,小狼也嗷叫连天,两边的声音此起彼伏,老狼奔波于两树之间,最后累的精疲力尽,倒地而亡。

  老狼之所以累死,是因为不愿意放弃任何一只小狼,都想要救回。如果只守在一棵树下,至少能救回一只。

  很多人也是这样,什么都想要,有了西瓜,还想要芝麻,到最后什么都留不下。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了目标,其他的可以视能力放弃。

  曾国藩将这点做得淋漓尽致,在经历过众多失败后,曾国藩意识到,既然做实事和好名声不能兼得,不如取其一。

  曾国藩深知“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不被说”的道理,是非功过自有历史判定,所以自己做到问心无愧就好。

人生有三忌,气忌盛,心忌满,才忌露

  3

  才忌露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高于岸流必湍之。——李康

  一个人的才华过分地显露出来,会给自己找来怨恨,尤其是进入一个新的环境,还没有融入其中的时候。

  在你还没有充分了解情况的时候,贸然展现自己的才能,会使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在别人还没有了解你之前,过分的推销自己,会招来别人的厌恶,给自己贴上狂妄自大的标签。

  才忌露,就是要有所保留,不要急于把自己的才能都表现出来。花要慢慢开,刚开始含苞待放,吸引人前来,到完全盛开的时候才是最惊艳的!

  人的才能也是一样,刚开始要给人探索和留下来观赏的欲望,随着交往的深入,才慢慢展示全貌。如果一开始就是盛开的样子,看过之后觉得不过如此,没有任何的惊喜和满足。

  才忌露就是一种含苞待放的状态,在适当的时候展示自己的才能,让其他人发现不同和有价值的地方,这样才能长久。

  曾国藩通过科考进京做官,是一介书生,从来没有展示过自己带兵打仗的才能。后来天降大任,在湖南建立湘军,进行团练,剿灭捻军,打败太平军,才逐渐将自己领兵作战的能力展示于世人面前。

  气忌盛,气盛者目中无人,没有朋友。心忌满,心满者欲望难平,劳心劳力无所得。才忌露,才露者招灾引祸,最终是事与愿违。

  世间万物,皆有其定数,凡事把握好度,才能事事顺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