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最舒服的活法:凡事往好处想,生活往简单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最舒服的活法:凡事往好处想,生活往简单过

2022-07-10 05:25:01 作者:Linda 来源:夜听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最舒服的活法:凡事往好处想,生活往简单过

  让自己舒服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生活。

  很赞同一句话:“夜里的黑不难熬,难熬的是那颗疲惫不堪的人心。”

  人这一生,我们总是希望自己活得开心,过得轻松,然而现实生活总不尽如人意。

  因为在意别人的眼光,所以小心翼翼,不容易快乐。

  因为执着太多的东西,所以分散了精力,过于疲惫。

  一路走来,我们遇见了很多人,也经历了很多事。

  人到中年,渐渐明白,最舒服的活法,不是事事都要如意,而是凡事往好处想,生活往简单过。

  01

  凡事往好处想,人生更幸福。

  听到一个故事:两个人在沙漠迷路了,只剩下半壶水。

  一个人沮丧地说:“仅有半壶水了,万一喝完了还没出去怎么办?”

  另一个高兴地说:真是太幸运了,还有半壶水,足够我走出沙漠了。”

  结果,悲观者没有走出沙漠,而乐观者却满怀信心,一步步走出了沙漠。

  同一件事,因为不同的心态,产生了不同的结果。

  看问题的角度决定了你的生活质量,心中有光,即使身处低谷也终有成功的那一天。

  前段时间,一位拍摄东北农村生活短视频的90后姑娘小梦,受到无数人追捧。

  小梦是一位远嫁东北农村的女孩,那里生活条件艰苦,土里来泥里去。

  闲暇时,她去找人玩,可是同龄人都外出打工了,与周围的人又没有共同话题。

  枯燥的生活让她很想娘家。

  她找闺蜜倾诉时,闺蜜跟她说起初中老师的话:

  “如果大家都想当医生、当科学家,那谁去当农民?农民也要有学识,修养和品德。”

  小梦一改往日的消沉,开始把创作短视频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她用笑容记录生活,100顿早餐不重样,下河摸鱼,烧火炕,雪地打水……

  她还饶有兴趣地宣传北大荒美景,介绍风土人情,捐资助学,推销土特产……

  她惊奇地发现:以前在她眼中索然无味的黑土地,此时竟是如此有趣。

  拍摄短视频一年多,小梦收获百万粉丝,还被评为当地的“三八红旗手”。

  有人说:“乐观主义者看见甜甜圈,悲观主义者只见孔中深渊。”

  是呀,以积极心态生活,就会发现困境之中的美好;以消极心态生活,只会看见光明背后的阴影。

  真正的智者,都懂得凡事往好处想,以欢喜心成就欢自己,即使狂风骤雨,也能闲庭信步;就算困顿暗淡,也要砥砺前行。

一个人最舒服的活法:凡事往好处想,生活往简单过

  02

  生活简单过,人生更轻松。

  有人说:“生活简单,人就幸福,心若简单,人便快乐”。

  著名画家吴冠中就是这样一个生活简单的人。

  作为“中国最值钱的艺术家”,吴冠中的作品曾经一画难求。

  甚至有人为了买他的画,把玻璃都挤碎了。

  但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最值钱的艺术家过的却是低调简单的生活。

  一处老式公寓,四壁白墙,简单拼凑的家具,这就是吴冠中的家。

  画室又暗又小,勉强做一些小画,要是做大画,就要把画纸卷起来才能画。

  家门口的街心公园是他的常去之所。有时,他还会花几块钱找个地摊剃头。

  他为人低调,从不办生日宴,也不以画价高而沾沾自喜。

  即使开办画展也是在普通的艺术工厂,还不收门票。

  正是这样,吴冠中把名利抛开,不为名利所羁绊,才能心无旁骛地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创作中。

  听过一句话:“有质量的人生,不是走向复杂的世故,而是回归到简单的天真。”

  高质量的人生,就是从复杂到简单。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往生命中装入太多东西,迷恋身外之物,计较利益得失,殊不知这未必是好事,反而会失去对生活的掌控。

  与其终日在复杂琐碎的东西中纠缠,不如卸下负累,去过一种简单的生活。

  给物质做减法,才能洞察生活本真,活出丰盈的精神世界。

  给欲望做减法,才能不被虚妄名利所累,活出轻松自在的状态。

  简单生活不是廉价生活,而是懂得删繁就简,专注想做的事。

一个人最舒服的活法:凡事往好处想,生活往简单过

  03

  凡事往好处想,生活往简单过。

  有这样一句话:

  “我们终其一生都是为了找到自己,只有明白了取悦自己才是生活的意义,说明你已经走向了寻找自己的路上。”

  人生在世,摒弃多余的东西,活好自己,开心就好。

  畅销书《人间值得》中最触动我的并非是发人深省的哲理故事,而是年迈九旬的作者恒子奶奶的人生经历。

  外人眼中的恒子奶奶,总是一副云淡风轻,悠然自得的精神状态。

  其实,她的人生并非一帆风顺,但却用超然的态度诠释了这句话:“人生不必太用力,坦率接受每一天”。

  恒子的婚姻并不幸福,丈夫酗酒还不顾家。

  好在恒子是个乐观豁达的人,既然无力改变现状,就把心力放在“如何才能快乐生活”上。

  她心态乐观,总是将事情往好的一面想。

  在她看来:丈夫虽然喝酒把钱都花光了,但是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人品还不错,而且每次都会诚恳认错。

  她对房子,收入,孩子成绩从不期待过多,也没有“必须要幸福”的执念,这也让她活得轻松自在。

  孩子小需要照顾,恒子的工作难免会受到影响。

  但她却觉得,工作不完美没关系,大不了调整思路,只要不放弃就好。

  生活中她充满感恩,不认为别人给予是理所应,而别人的举手之劳却会让她感激不已,因此她从未有过人际关系的烦恼。

  恒子奶奶是个欲望很低的人,她没有昂贵的包包和首饰,对美食和购物也没兴趣。

  对于名利地位更是不看重,别人职位高,她不在意;别人待遇好,她更不会不满。

  朋友相交淡如水,不主动邀约,也不多管闲事,但如果对方求助,她会热心帮助。

  一直以来,恒子以轻松豁达的心态看待周遭的一切,把复杂琐碎的生活过得简单有序。

  让自己舒服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生活。

  《招摇》中有句话:“你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选择自己的活法。”

  深以为然。

  生活是自己的,虽然人生的开局无从选择,但是情节和结局却可以由自己决定。

  一辈子很长,纵然有太多不如意,但生活还要继续。

  遇事思虑过多,被太多俗事牵绊计较,只会给自己平添烦恼忧愁,活得又累又苦。

  与其在精疲力尽中暗自神伤,不如换种活法轻松面对,大多数事情都会迎刃而解。

一个人最舒服的活法:凡事往好处想,生活往简单过

  04

  人这一生,有阴霾有暗礁,但是心中有爱,做事有取舍,就会有春暖花开的时候。

  真正能让我们幸福快乐的,不是拥有得越来越多,而是留住适合的。

  凡事往好处想,把执拗的情绪释放得欢喜,人生才会幸福;

  生活往简单过,能把繁复的生活过得简单,人生才会轻松。

  人生下半场,愿你能善待自己,随心随性而活,做好当下事,以简单的心看待世间繁杂,不负自己,不枉此生,幸福恣意。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