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恰如一首无题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恰如一首无题诗

2022-07-10 05:30:11 作者:青柠一梦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恰如一首无题诗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大书,那么行至中年岁月,写就的便是一首首无题诗。

  它不是独独写给谁的,没有明确的表达对象,只是抒发自己的感怀;也不是针对什么来书写的,只是泛泛而谈,表达内心对生命的感悟。

  这样的一首无题诗,正像一个人的喁喁独语,自说自话。

人到中年,恰如一首无题诗

  生命的轨迹行至一半里程,见识的事物多了,经历的情感厚了,都一一沉积下来,虽有万语千言,说出口的却只有只言片语,但这只言片语,却饱含了我们对人生的理解,和内心的情感。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时光飞逝,一眨眼人生已过半,手抚岁月的琴弦,指尖流淌出的是对往昔的回忆追思。

  流年似水恍惚如昨,如细雨蒙蒙打湿双眼,如杨花扑面思绪纷纷。

  兜兜转转之中,时常有人生如梦扑朔迷离之感,而对生命的那份眷恋,又如杜鹃啼血满腔热忱。

人到中年,恰如一首无题诗

  扯着时光的丝线,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梦想,这一首无题诗是梦呓一般的抒写。

  它写尽了从年少时光到中年沧桑的心路历程,曲曲折折,反反复复,昔日的追问与挣扎,变成了顾左右而言它的淡然。

  人生的镜头转换成巴山夜雨的苍凉与诗意,有些许无奈,也有些许的平和与认命。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岁月的年轮之上,一圈圈荡漾着美好回味的情思,也仿佛是一腔腔难以言说的心事

  初恋浪漫时光,栀子花般的纯洁美好;亲人的生离死别,紫藤萝花瀑般起起落落。

  所有的影像既模糊又清晰,仿佛伸手可触,又仿佛遥不可及。直惹得人一唱三叹,欲语还休。

人到中年,恰如一首无题诗

  多少心事寄于明月花间一壶酒,多少望眼欲穿蜡炬成灰泪始干。有些心事只能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自己解开心结,自己从茧缚中挣脱出来,也许伤痕累累,也许化茧成蝶。

  生活这杯美酒,一饮而尽之时,甘甜中总是含淡淡的苦涩,苦涩中又隐隐有甘甜如饴。让人欲罢不能,饮醉其中。

  青春年少是一首清新明朗的诗,可以追风揽月,可以倾诉,直抵心海。而中年人生的这首无题诗,朦胧也清晰,喜悦又忧伤,内涵丰富,余味无穷。

  颠簸半生,该放下的就放下了,该珍藏的就珍藏了,不再是锋芒毕露,也不想仗剑走天涯,半生心事半生智慧,化作明月珠泪,化作良玉生烟。

人到中年,恰如一首无题诗

  相信走过同样的路途,遇过同样多的良人,终有人会理解这一首无题诗,终有人会在诗里找寻到自己的影子。

  在吟诵回味之余,有泪光在眼角依稀而现,有笑靥在唇边荡开涟漪。

  翻开人生的这本大书,遇见一首首中年人生的无题诗,在我们眼中闪烁着,斑斓而神秘。

  在我们脚下延伸着,安然而美好,铺就着我们未来更加宽广的人生旅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