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善良,这3种忙也不要帮,帮了容易招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再善良,这3种忙也不要帮,帮了容易招祸

2022-07-12 05:32:27 作者:渡兰君 来源:渡兰 阅读:载入中…

再善良,这3种忙也不要帮,帮了容易招祸

  很喜欢一句话:如果说聪明是一种天赋,那么善良则是一种选择。

  善良的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实属难能可贵。

  但也要知道:人世间最不可测的,是人心。助人为乐是好事,但一定要小心,以免伤害到自己。

  你的善良,需要带点锋芒。以下这三种忙,不要轻易帮。

  1

  超出自己能力,别逞强去帮

  一个人的时间是宝贵的,且有限。行善要落到实处,切忌泛滥。

  很多时候,如果你宁愿掏空自己,也要去操心别人的事情,到头来发现吃亏的是自己。

  你舍弃了自己宝贵的时间,却被那些利用你善良的人们压榨。

  好比电视剧《欢乐颂》里的关关,她心地很好,但常常把自己折腾个半死。

  有一回,同事请求关关代劳工作,她没有拒绝。结果工作出了纰漏,她被领导批评时,同事非但没有替她说话,事后也没有一句安慰。

  关关经常加班,不是因为自己的工作繁重,而是但凡同事请她留下来帮忙干活,她都同意,因此没有太多私人时间,也越发心累。

  很多时候,不要因为怕拒绝别人,就逞强答应下来,反而委屈了自己,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囊中羞涩时,就别一股脑地仗义;自己的生活顾不上,就不要到处救火。

  拒绝,并不等于变得冷漠、不近人情,而是懂得对自己的人生掌握主动权。不刻意讨好,也不胡乱迁就,合理行善。

  生活中谁都不容易,先把自己过好,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

  2

  不被感激理解,别一味地帮

  俗话常讲:“小恩养恩人,大恩养仇人。”

  很多时候,你若好到毫无保留,对方就敢坏到肆无忌惮。

  你的善意要懂得适可而止,别惯坏那些被帮助的人,使他们得寸进尺、索取无度。

  分享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乞丐到一户人家去乞讨,主人给了乞丐十块钱,乞丐拿着钱高高兴兴地走了。

  第二天乞丐又来乞讨,主人依旧给了他十块钱。就这样,持续了大半年。

  半年后的一天,乞丐照常去那家人乞讨,而主人只给了五块钱。乞丐脸色大变:“你以前每天都给我十块钱,现在怎么只给五块了?”

  主人痛苦地说:“我最近得了一场重病,看病需要很多钱,我的钱也不多了。”乞丐顿时大怒:“你竟然拿我的钱给自己看病?”

  帮助别人,从来就不是妥协和忍让。不懂理解感激的人,别再帮。

  真正的善良,必须带点锋芒。不要用自己的一片真心,去迎合迁就那些无视你的人。

  该对什么人好,不该对什么人好,一定要看清。

  “好说话”和“老实人”都不是贬义词,但不要让这份善意变得一文不值。

  3

  人品不正的人,尽量不帮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恶人的本性很难一时改变。如果知道对方人品有问题,那就不要伸出援手,助长了歪风,还会惹祸上身。

  过来人写的故事总在提醒后来人这一点:

  在冬天,农夫发现一条蛇冻僵了,觉得它很可怜,便把蛇放在自己怀里,为它捂热。

  蛇温暖苏醒过来,恢复了它的本性,咬了它的恩人一口,使农夫一命呜呼。

  东郭先生遇到被猎人追赶的狼,爱管闲事又内心仁慈的他想救狼一命,

  便让它蜷缩着身子钻进自己的书袋。猎人远去后,他经不起狼的花言巧语,把狼放了出来,

  结局就是狼张牙舞爪地扑向东郭先生。

  俗话说:“人有热心肠,招揽是非多。”

  在为人处世当中,助人为乐是好事,但一定要审慎思量、不能鲁莽行事。

  不分青红皂白、不辨真假善恶的帮助,非但不会有好的结果,随意出手的善意反而成为了引火烧身的导引。

  有理性、有原则的善意,才是更大的智慧。

  很认同一句话:

  善良和爱都是免费的,但不是廉价的。你的善良需要带点锋芒,你的爱需要带些理智,毕竟不是所有人都配拥有它们。

  你的善意,应该播种到正确的土壤,让对的人收获。否则善良就变成了愚蠢,成了他人得寸进尺的理由。

  孟子云:“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成为一个好人,心中自有美好世界,这是善良的人的福报。

  愿你一生干干净净、坦坦荡荡,每一份善意都能遇到善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