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单点,糊涂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简单点,糊涂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2022-07-12 05:36:23 作者:李华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简单点,糊涂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我懂夏天,因为,恰好我也爱生活糊涂却努力着。

  人生也是一种糊涂。

  是是非非,纷纷扰扰,烦恼的事,纠缠的人,看不清,道不明,干脆任自己糊涂一点,洒脱一点,倾情过好每一天,如夏花那般来去从心。

简单点,糊涂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毕竟,在人生的旅途中,谁也不能保证一路都是平坦,磕磕碰碰在所难免,风吹雨淋是生活常态,事与愿违着实让人心碎。

  与其让自己清醒地面对赤裸裸的痛苦,倒不如携一份糊涂,简单快乐地潇洒走一回。

  白岩松说:“人生的两个基本点是糊涂点,潇洒点。”

  这两点是一对孪生兄弟,心相息,意相通,糊涂点意味着不计较,潇洒点象征着不纠缠。

  两个都拥有平和的心态,不去抱怨生活里的一地鸡毛,内心免掉许多杂乱烦恼,拥有这两点,日子会过得更舒心、更从容。

  一如作家白落梅所说:“人生一局棋,关于输赢,我们总是无能为力。

  若用平和的心态,看凡间一切,简单明了。若用复杂的心态,看万丈红尘,则为世相所迷。”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活得清醒的人,往往太较真,生活的角角落落都要一清二楚,常常落得个自寻烦恼,于是烦恼便时来扰乱;

  而活得糊涂的人,不爱计较,锦衣玉食不勉强,粗茶淡饭亦欢喜,内心轻松有色彩,生活自在有滋味。

  杨绛说过:“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后来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简单点,糊涂点,幸福就会多一点

  生命很宝贵,活着才是最有意义的事,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担虑上,别让愁绪缠绕,学会边走边珍惜,糊涂点生活会更简单,日子会过得更顺意。

  《平凡的世界》里有这样一句话:在这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事情,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和实现。

  懂得这个道理,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和不完美,不去计较,凡事尽心尽力已经足够。

  早在清末,著名书画家郑板桥就写过这么一段话:“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报也。”

  聪明难,糊涂也难,聪明装糊涂难上加难,退一步海阔天空,放一放云淡风轻,活在当下,只求一个心安,图一个问心无愧,不必急于追赶回报。

  古代圣贤们也给我们做出过榜样。

  中庸的“糊涂”孔子,无为的“糊涂”老子,逍遥的“糊涂”庄子……哪一个不是大智慧?

  但“大智若愚”用在他们身上更贴切,因为“糊涂”,他们反而活得更通透,看得更清楚,他们的“糊涂”之道值得我们后人学习。

  佛说:人不可太尽,事不可太清;沧海桑田,我心不惊;安稳自在,难得糊涂。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一切皆应有度,凡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如此才能遇事宠辱不惊,从容以对。

  往后余生,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惟愿执一颗糊涂心,倾情过好每一天,不求完美,但求无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