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家庭最高级的炫富:母亲情绪稳,父亲三观正,孩子懂感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家庭最高级的炫富:母亲情绪稳,父亲三观正,孩子懂感恩

2022-07-14 05:35:47 作者:枳为橙 来源:读书369 阅读:载入中…

一个家庭最高级的炫富:母亲情绪稳,父亲三观正,孩子懂感恩

  冰心说:

  “一个美好的家庭,乃是一切幸福和力量的根源。”

  行走于世间,家,是一个人的根基所在,是一生中所有底气的源头。

  人活一辈子,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生于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家,长于一个有着优良门风的家,立于一个可以随时依靠的家。

  四十岁以后才明白:一个情绪稳定的母亲,一个三观极正的父亲,一个知恩图报的孩子,胜过万千财富。

  01

  母亲情绪稳,家才不会散

  英国作家洛瑞·李曾在《萝西与苹果酒》中回忆过往:

  “虽然当时正处在一战末期,社会动荡,但在我的孩提记忆里,四季都充满欢乐。

  这一切都只因为我有一个无论身处何境,都坚强乐观的母亲。”

  诚然,母亲的情绪,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也决定着一个家的温度。

  一个乐观向上的母亲,总能让家里充满生机,让孩子时刻看到生活的希望。

  一个怨气满满的母亲,总会让家中阴云密布,让孩子在担忧和恐惧中长大。

  就像电影《万箭穿心》中讲的那个悲剧故事:

  李宝莉和丈夫马学武结婚后,一直瞧不起农村出身的马学武。

  在她眼里,丈夫根本配不上自己,更不配被好好对待。

  与朋友聊天时,她会抱怨:“我选他个乡下人,凭我的长相,他凭什么不好好对我。”

  在外人面前时,她也会对着丈夫破口大骂:“你真是贱!”

  平日里,任何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成为她情绪的导火索,家里总是瞬间就充满谩骂声。

  日复一日的压抑下,马学武忍无可忍提出离婚,随后出轨女同事。

  得知丈夫背叛了自己,李宝莉一气之下举报了马学武,因为这一举动,马学武下岗了,没过多久便跳江自杀了。

  丈夫离世后,李宝莉靠着挑扁担维持家用,这一挑就是十多年。

  多年以后,儿子成为高考状元,就在她以为终于苦尽甘来时,儿子却提出要和她断绝关系。

  因为在儿子眼里,正是李宝莉,害死了自己的父亲,毁掉了原本幸福的家。

  细看李宝莉的一生,似乎始终都在经历“万箭穿心”。

  丈夫在时,她的刀子嘴和坏脾气就像是扎在生活里的箭,随时都有可能伤人伤己。

  丈夫走后,她的内心始终都在被“万箭”刺痛,没有半分喘息的机会。

  一个家庭里,母亲情绪稳定,家人才能感受到轻松愉悦,相处起来才不会有负累。

  莫言曾在《母亲》一文中提到:

  “让我难以忘却的是,愁容满面的母亲,在辛苦地劳作时,嘴里竟然哼唱着一支小曲!”

  莫言母亲的豁达,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一直深刻影响着莫言,让他敢于尝试,从而成为更好的人。

  也正是因为母亲给予的力量,让他不仅在文坛上取得了很大成就,还拥有了一个和和美美的家庭。

  母亲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就是把握好了家庭的风水。

  每个幸福的家庭里,都会有一个好脾气的妈妈,和一份永远暖心的温度。

  母亲的温柔,就是家的灵魂;母亲的笑容,就是家人的能量。

  02

  父亲三观正,家才不会乱

  前段时间,网上有一则新闻引发热议。

  湖北咸宁,烈日当空,一位父亲带着11岁的女儿去河里挖藕。

  让他做出这个决定的缘由,其实是正处于叛逆期的女儿不愿好好读书,还跟老师顶嘴。

  于是,他便想借此机会让孩子明白:你不吃读书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

  四个小时的暴晒,孩子的脸红了,有的地方还晒脱皮了,尽管父亲很心疼,但也只能忍住。

  父亲表示,希望能提高孩子的认知程度,让她知道读书的重要性,读书的苦只是苦一阵子,而生活的苦可能会苦一辈子。

  经过父亲的一番教导,女孩终于醒悟,打算从此以后好好读书。

  有人说,一个三观正的父亲,是孩子成长路上的领路人,是稳固家庭的核心所在。

  父亲三观正,孩子的路才不会走歪,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实在。

  思想家蒙田有句名言:

  “作为一个父亲,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在其有生之年,能够根据自己走过的路来启发教育子女。”

  一个男人三观正,他的孩子才能得到好的言传身教,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他的妻子才能收获安全感,感受满满幸福;他的家庭才能拥有可以依靠的力量。

  热播剧《人世间》里,周家老父亲就是这样一个存在。

  周秉义当上市长后,对弟弟秉昆说:“咱爸不管官大官小,他只看事做的好不好。”

  在众人眼里,周父做事讲原则,工作勤勤恳恳,为人正直善良。

  他的待人处世也潜移默化影响了周家的三个孩子,让儿女们都走上了充满光明的道路。

  后来,秉昆成为父亲后,又将这些难能可贵的品质传递给儿子周楠,教导他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父亲,是一个家庭的支柱,唯有支柱足够稳,家才不会乱。

  父亲的三观越正,子女就越出色,家风得以世世代代传承,家族才能积聚更多福气。

  03

  孩子懂感恩,家才能兴旺

  王符说:

  “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

  知恩图报,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教养,是家庭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真正有出息的孩子,都是懂得感恩的。

  几年前,一名叫庞众望的学子以744分的成绩在网上刷屏了,为此,清华大学校长甚至亲自带队去家里接他。

  当众人来到庞众望的家里后才得知,庞众望家境十分贫寒,母亲坐着轮椅,父亲还患有精神疾病。

  院子里堆满了各种废旧纸板和瓶瓶罐罐,家里连张桌子都没有,只有两张床。

  见到此情此景,校长邱勇心中泛起一阵酸楚,直呼这孩子太不容易了。

  可庞众望提起家境和家人时,却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在他小时候,曾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母亲为了给他治病,四处找人借钱,欠下了一大笔债。

  即便家里很穷,但是父母从未想过放弃他,而这些来自家人的爱,他一直牢牢铭记于心。

  父母为他付出的心血,他都看在眼里,所以他便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好好学习,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父母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干重活,于是每天早晨,他都会早起先做完家务,为妈妈准备好饭菜,再出门上学。

  在其他小孩贪玩的年纪,他已经可以凭一己之力,撑起一个家的重量。

  记者采访时,庞众望对着镜头笑着说道:

  “我没有觉得我的家庭,有哪一点拿不出去。

  我妈妈那么好,我姥姥姥爷也那么好,我的每一个亲人都那么好,我并不觉得他们给我丢脸。

  相反,我觉得别人应该羡慕我才对。”

  常言道:养出懂得感恩的孩子,是一个家庭最深的福报。

  孩子心中有爱,胜过完美高分;孩子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比聪明的才智更重要。

  懂得感恩的人,会珍惜所得到的一切,会爱护最亲近的家人,会收获世间所有美好。

  豪华的房子,昂贵的车子,都不如培养出来一个知恩图报的孩子。

  心里有恩,命里有福。孩子懂感恩,家自然会长久兴旺、美满幸福。

  04

  明末清初理学大家孙奇逢说过这样一句话:

  “家运之盛衰,天不能操其权,人不能操其权,而己自操之。”

  母亲情绪稳,家人其乐融融;父亲三观正,家风必能优良;孩子懂感恩,再穷都能发家。

  家和日子旺,终能人和事事兴。即便没有大富大贵,日子也能有滋有味。

  愿你家运昌盛,经久不衰,余生和家人一起,把生活经营成最好的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