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一年前,有人推荐我读读刚出版不久的《此岸》,还说“您老人家将来可以向萧世伯方向发展”,当时我没太在意。几天前,在另一位朋友推荐了《谪仙记》之后顺藤摸瓜买了《此岸》,这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
我觉得马曳对我们理科生可能有着刻板印象,主要的表现就是她笔下的李博士和萧世伯迎合了世俗语境中对理科生的想象:扣扣索索的北美猥琐男和闲云野鹤的中年胖大叔,一部分人精神物质双贫瘠,另一部分人彻底相反。事实上,这也是自从《围城》以来人们潜意识中知识分子朋友的一般面目,前者近乎褚慎明,后者近乎董斜川。其实,还有不少人精神丰厚而物质贫瘠,不像萧世伯那样滋地生活于高雅情调之中,但也不像李博士。当然也有人物质丰厚而精神贫瘠,但这样的人一般不会去搞学术。不过,《围城》里还有李梅亭、高松年和汪处厚,而《此岸》大概还没有写到法兰克们中年黑化后的年代。
说到《围城》,它的影子总在《此岸》中若隐若现。小说中借王微的心理描写的种种人情观感和文字游戏,颇有当年默存先生的语言特点。《此岸》中直接引述《围城》的地方至少有两处,一是第 24 章王微短暂地回到上海时,感受到“这社会毕竟跟方鸿渐苏文纨从欧洲回来的时候不同了,没有人会请我们去讲梅毒和西方文明”,二是第 40 章 Amy 提到如果李博士留在美国,“从此就会像《围城》里的方鸿渐一样做个平淡乏味的好丈夫”,由此不禁令人推想马曳心中也有与《围城》比较的潜意识。但《此岸》不如《围城》那么清高,商标、酒馆、奢侈品随文都是,消费主义在背后暗流涌动,而《围城》充其量只写了馒头夹风肉这种本位文化三明治和苏文纨那顶希腊狩猎女神的草帽。
倒不是说《此岸》不如《围城》清高就不好,想必这也是作者所处境遇不同之故。如果让萧世伯来写这一段故事,我估计一定就能写成《围城》那种风格,因为他和默存先生一样有着尖刻的毒舌、悲悯的情怀和读书的志趣,或许有点不同的是萧世伯身边二十出头身材火辣的partner。但如果是那样的话,陈正浩和法兰克的形象就不会这么丰厚,就会被他解构成一个个碎片,再难以拼接成完整的人。这其实就是《围城》的问题:作者太聪明,以至于显得每个人物都很笨。《此岸》是女性视角,正好提供了一个感情充沛的观察位,让我们跟着体察人心深处的复杂性。
所以我们学习理科的人,年轻的时候智力水平高过荷尔蒙的时候,往往会喜欢《围城》的一针见血,觉得通过解构和分析总可以解决一切人和事,或者至少理解他们。但人就是这么复杂,不是靠一两句话就能够一锤定音,你可以花上一百年认识他们,到头来只需要一秒钟就让你重新惊讶。总会有某些节点,总会有某些人,在你的身边来了又去,或者去了又来,提醒着你那一套安如泰山的逻辑思维不怎么好使。当然你可以选择冰封不解,但也可以选择消融迎春。
本来想说变心的,结果说了这么多比较《围城》和《此岸》的话。不过转念一想,其实这也是一种变心,我可能还记得《围城》中每一个段子,却不再喜欢它了,居然开始读起《此岸》这种文字来了,这不就是一种变心吗?这么看起来,我正在远离成为萧世伯这个方向,但却已经不知道去往何处诉与何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