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时,书中有这样一段描写,管风琴的声音在低音处庄严肃穆,充满了抚慰灵魂的力量,在高音处又极为华丽而摄人心魄,让人只想一己之卑微的所在,仰望永恒之中神的慈悲。也许是因为管风琴,也许是因为拉丁文的歌词,也许是因为在教堂里,有一种奇异的力量如摧枯拉朽般带来内心奇异的平静和不明所以的喜悦之情。我在这音乐里心醉神迷,直到三四首赞美诗之后才缓过神来。让我想起有次和同学一起去教堂,其间也有大家合唱赞美诗,偌大的空间里,大家的合唱声回荡其中,纵使不解唱的是什么,但那种此时与外界隔离,内心一片平静的感觉真得很好,彼处再多繁杂都有此处无关!除了佛堂里笃笃的木鱼声,山谷里飞泻而下的瀑布声,教堂里大家虔诚的合唱声,都可以给人带来心境的平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