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认出了风暴》读后感(十):女性天空是低的
同学看完萧红的作品告诉我,看得太郁闷了,看完心情很不好,有点窒息的感觉,我看完这部改自电影《黄金时代》的“剧本”,心里也不是滋味:那样一位才华横溢的女作家,命运多舛,一生颠沛流离,最后英年早逝。
现代文学史上有名气的女作家不多,在冰心、丁玲之后,当属萧红,而萧红的文学作品有着强烈的个性色彩和穿越时代的强大内力,这和她的性格有关,当时她本领打算跟随丁玲去延安,却因为对自己的生活有着独特的体悟而没加入革命队伍,她一直与政治保持着谨慎的距离,所以她的作品几乎多少政治色彩,这与当时的左翼文学作品非常不同,以至于今天有的文学评论家对她的作品还评价颇高,因为她的作品是真正走在了文学之路上。
也许是因为她自己的遭遇坎坷,几次在生死与饥饿线上挣扎,因而她的作品会有一种令人窒息的悲凉,正是这种悲凉引导读者思考。而她本人与几个男人的情感纠结以及她与两个男人孩子的身后事都成了历史谜团。她大胆反叛家庭的包办婚姻逃离,却因为没有经济来源而投降,在无助的时候委身于曾经叛离的未婚夫,身怀六甲之后被抛弃,在危难之际认识了萧军,并与萧军同甘共苦,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并展现出了非凡的文学才华,过上了相对稳定的生活,但萧红与萧军在这样的日子里感情的裂痕却越来越大,最终分道扬镳。这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女子,用与另外一个人的迅速结合逃避现实的情感问题,却始终没有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与萧军、与端木蕻良、与骆宾基的情感纠结,两个孩子的下落都是历史之谜……这个受尽苦难、遍体鳞伤的女子对很多事情上都缄口不言,或许沉默是最好的保护和疗伤。
这本《她认出了风暴——萧红和她的黄金时代》是根据电影《黄金时代》改编的,里面配有取自电影的插画,特别是关于主演汤唯的肖像画,或许真实的萧红未必如此,但通过演员的精湛演技我们部分还原了这个乱世中的薄命女子。我们跟随着她的人生轨迹经历了社会的动荡、战争的残酷、情感的纠结与人性的复杂。
“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薄的。不错,我要飞。但同时觉得……我会掉下来。”这是萧红自己说的,她对自己命运的认知很透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