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认出了风暴》读后感(九):认出又如何
萧红趟过呼兰河的一刻,就注定了告别。仿佛在这一刹那就分割了她的前世今生。写下《呼兰河传》的萧红,把满纸思念铺开的瞬间,她是否知晓自己与故乡的就此隔绝。那是再也不可触及的原乡。抑或,这样的书写,原本就是为了告别?
萧红的命运在今时今日被人们如此强烈地关注,个中缘由难以堪破。但究竟有多少人是读过她的文字才开始对她发生兴趣的呢?我想,可能不多。对一个女人的命运的观望与喟叹大概远远超出她身为作家的这一身份。何况,叛逆、逃婚、未婚先孕、多角恋,这些词永远能触动人们最敏感的神经。我认为,宣传中的漂泊、传奇都远不足以囊括萧红的一生,这些在后人口中日渐熟络的字眼,想必在萧红的心中已是了然、淡然。认出了风暴又如何,狂风暴雨中摇曳的叶子,不过仍是随风凋零罢了。
《黄金时代》长达三个小时的叙述,说来说去不过是“孤独”二字,有谁会耐得住这样的“孤独”呢,所以中途退场的观众也是情有可原。身边亲人也罢、爱人也罢、朋友也罢,在萧红的生命中不过是来来往往罢了。何况这些看客。穷困潦倒的生活、创痕累累的感情,说到底都是一个人的耐受。只不过,在这样的走势中,萧红时而清醒时而陷落。浮浮沉沉,终不得靠岸。
《她认出了风暴》这本书是同名纪录片的改编。总体不失不过。倘若对纪录片和汤唯、冯绍峰等一干明星感兴趣的读者,当可一观。书中的插图、以及各色附赠卡片都是剧照。想来有喜爱者十分乐意收藏。
我想,这总算也是美事一桩。与《呼兰河传》放在一处,可以两相映照。如果你果真对萧红的文字心有呼应,如果你果真对一个人的命运心有戚戚,收下这本书,回观《呼兰河传》,我想,百般感触当在心头。“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但敏感细腻如萧红,认出了风暴又能如何?“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薄的,而身边的累赘又是笨重的!我要飞,但同时觉得……我会掉下来。”
在时代的屋檐下,在命运的手掌中,饶是百般腾挪,也是终要一步步 走向悲剧的吧。在萧红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有意无意间也就写下了自己的宿命——“严冬一封锁了大地的时候,则大地满地裂着口。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几尺长的,一丈长的,还有好几丈长的,它们毫无方向地,便随时随地,只要严冬一到,大地就裂开口了。”
在“严冬”肆虐的时候,“大地”能有其他选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