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的一生,总是避免不了与男性的纠葛,而这种纠葛既把她带出了小城呼兰,也像阴云一样地笼罩了她日后的生活:初识陆哲舜,是他把她带到了北平,使她第一次看到了故乡东北之外的世界;再逢汪恩甲,她彻底挣脱了家庭的束缚,却又落入了命运的陷阱;没有了萧军,萧红便不成其为萧红;端木蕻良的出现,带给了处于感情痛苦中的萧红些许安慰,也带给了她无限的惆怅与矛盾;而骆宾基不懈的守护,更是让弥留的萧红感受到了最后的温暖。对于萧红来说,每邂逅一个男人,都意味着每一次命运的转折,就像是蜕掉了一层皮,既升华着自己也伤害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