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认出了风暴》读后感(二):乱世浮花风飘絮
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了。——张爱玲 (萧红:所以啊,明明那个时候觉得你对我这样不好,我一定要永远永远记得,再也不会忘记,永远也不要原谅你!可是,在不知不觉的时候就已经忘记了呢。只是记得,你是我的英雄;而那个时候,我们正青春年少,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了、人间无数。) 谱一曲乱世悲歌,道人间几度兴亡。说起来,个人的命运、离散,相较于国家的兴衰、战乱,又是何等的微小渺茫欸。萧红,就是一个这样不幸的存在。能够被称为是“文学洛神”,可见她的美丽与灵性,但是这样的美丽与灵性,却并未能够给她带来任何的好运。恰恰相反,一生的颠沛流离,一生的求而不得,她最终在病苦中死去,早早的凋零了。 且幸,她有那么多的好友,在他们的心中“萧红是个珍贵的人,是值得珍惜的”;甚至到了她最后病骨支离的时候,身边还有两个真切的在乎着她死活的男人在衣不解带的照料着她,让她死的不那么凄凉。但那又有什么用呢?守在她身边的,不是她真正想要的那个,就像是金庸老先生在《白马啸西风》篇末描摹的李文秀的心声,“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只是,如此而已。 有的时候,有些人,有些事,总让我们忍不住去臆想,如果当初没有、说不定后来就不会、那么最后会说不定就能……我想,在这本书里,萧红就是这样一个人,萧红的早亡就是这样一件事。不过再想一想,就算是她和萧军没有分手,她没去香港留在了国内,也许是不会病亡了,但下场也未必会有多好。性格决定命运,世情常态不都是如此的么。 事实上,就算是林黛玉和贾宝玉最后修成了正果,但是以林妹妹晶莹剔透,可是一个能够做到像王熙凤那样八面玲珑、虚与委蛇的人?上官婉儿就算是没有在被抄家后没入掖庭,但是以她的天资纵横,可是一个能够甘心于只嫁一个门当户对丈夫平淡一生的人?鱼玄机就算是能有个好出身,但是以她的至情至性,可是一个肯蝇营苟且、得过且过的人? 呵呵,且不说如薛涛、严蕊之流总算是有个了局,能得以永寿的。柳如是倒是没死,但是我想,当她听到那个令自己芳心错付的男子,说出那句著名的“水太冷,不能下”的时候,只怕感觉自己还是死了的好!或许,才女们大抵都是命运多舛的吧—— 同样的,屈指数来近代现代名闻遐迩的那些个才女中,凡是以感性见长的萧红、庐隐、石瓶梅、孙多慈,还有当代的三毛,她们几乎个个不幸,芳魂早逝。这似乎是不应该只归咎于造化弄人了。倒是对于感情的选择是最为理性的林徵因和冰心,也获得了最终的幸福,不理性的萧红和庐隐自然是命运悲苦,这正是因为她们听凭自己任由情感摆布的缘故,而张爱玲和三毛外表看似聪明理性,本质上却也脱不了是为情所累的受害者。 上天总是公平的,给予了什么,相应的就要取走另一些什么。是以,它令这个才华横溢的女性闪烁着灵性的光辉;同样的,也使得她们的感情更加丰沛,更加容易被感情影响。与我等凡人不同,她们为人处世凭借的不是理智,而是感情行事。甚至干脆成了个感情动物。 感情上过于丰沛,心思敏锐,想得太多太透,又未免陷于自苦的境地,可是过于自尊自傲,是断不肯将就的。这也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才女感情生活会失败的缘故了。因为她们在思想上就再不是“凡人”之属了,当然,我说的是凭着自己的本事写出来的真才女,而非是时下那些靠着商业手段炒作出来的“才女”。 不过,理性思维极度缺乏的另外一面是,她们的感情极度丰沛,文字中的韵味少有人能及。看到网上某位网友的感叹,她是这样评价萧红的,“在冰心的诗性散文里,我们能看到泰戈尔的影子,但在萧红的文字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活生生的原创萧红,尽管文坛上评价不一,但从纯文学的角度来讲,萧红文笔的个性与功力是最高的,这应当是上帝的公平吧。只是,一生悲情的代价未免太高。” 中国近现代才女不在少数,但兼具才华与容貌者却不多。萧红也许不是那种令人惊艳的美女,但才情过人,性格也不差,别具知识女性的魅力。只是,这些用来处世还远远不够。她太单纯了,对社会人性了解得太少了,生命的每一步都走得如此草率,终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不也有人认为她门槛太低,用情草率么——明明是逃婚,又不清不楚与未婚夫同居,刚离开萧军又草率地嫁给端木,完全是不懂得如何爱与被爱。 的确,酿成萧红命运悲剧的,就是她身上的那种一意孤行的感性的性情了吧。客观上,她就像是一个不谙世事孩子,始终沉浸在文字的纯净世界里,完全不了解这个物欲世界的游戏规则。没有人教她,没有人扶她,她渴望关爱,渴望理解,却只能一个人在尘世间跌跌撞撞地摸索,碰得头破血流。如果她真的有够聪明,她和萧军的关系,大概也不能那么贸然的逾越知己的界限。 就像“法国哲学家和女权主义者波伏瓦出于对人性的深刻洞察,拒绝了萨特的求婚,但与他相伴一生,他们有各自的情人,但在精神上始终携手比肩”。如果萧红当初能够更审慎的去处理自己的感情问题,而非任凭感情的冲动主宰自己的人生,只怕她也会明白,像波伏娃与萨特两人那样的关系,才是她与萧军最好的的结局。萧军这个人或是能够做个很好的朋友的,可惜却不是个能够托付终生的人,或许也不是,就只是对她不是而已。 说起来,才子们多是心高气傲的,往往他们要的并不是身边红颜的才高八斗、与之比肩,却需要身旁人的敬慕与崇拜。也并不很稀罕别人的击节赞赏、追捧簇拥,却需要别人的理解与包容。这对于被捧得高高在上的他们也就足够了吧。要是还能像林徽因一样散发光华,那最好不过了。萧红和萧军这二萧之间,她是爱他的,但是她真的理解过他吗?未必—— 更何况,作为一代才女,就算是再怎样的自苦自艾,萧红的骨子里都有着种对自己才华的傲气,心性上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理性思维。她不去要求萧军必须对她“敬慕与崇拜”“理解与包容”就算是好的了,又怎可能反其道而行之。萧军是跳荡不羁的,的确,他不曾给予萧红足够的关怀与慰藉,但他自己本身就是一个需要被人视为中心的人物,你如何能够指望得上他呢? 无奈萧红在最后病重的时候,因为不知道外面情势紧张,很是误解了端木,不免对于她与萧军那段曾经的感情产生了更深切的思恋,竟是至死仍然牵牵念念的当做了是信仰一般。更令人悲哀的是,萧红到死都不曾知道,虽然她心里是把萧军当做了丈夫的,可惜萧军却是没曾把她当过妻子呢。 至于萧军是怎样来审视他们之间的这份感情的呢?或许我们可以从他的这段话中窥看一二,“她单纯、淳厚、倔强有才能,我爱她。但她不是妻子,尤其不是我的!”“我说过,我爱她,就是说我可以迁就。不过还是痛苦的,她也会痛苦,但是如果她不先说和我分手,我们还永远是夫妻,我绝不先抛弃她!”——多么的、多么的大义凛然啊! 再看看当时的萧红感受如何吧,日后当她和这位朋友谈到萧军时是这样说的,“我爱萧军,今天还爱,他是个优秀的小说家,在思想上是个同志,又一同在患难中挣扎过来的!我不知道你们男子为什么那么大的脾气,为什么要拿自己的妻子做出气包,为什么要对自己的妻子不忠实!忍受屈辱,已经太久了……” 就算彼时两者间感情已然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但我等后来人读来亦觉心寒齿冷,更何况是亲耳听他如此说道的人?作为萧红的老友亲耳听闻这样的话,亲眼看到对话中说到的这个女子的现状,又岂止是简单的“怃然了许久”几个字可以道尽的……只恨该到哪里去寻《霍小玉》中那样的豪侠丈夫来主持正义,又或者是萧红能有个关系亲近的手足兄弟,又怎么可能轻易的放过这个人间贱男! “在电影黄金时代中,创作者借萧红友人之口,表达了他们对萧红作品价值的认知……曾为抗战文学开风气之先的萧红,却放弃了眼前大时代的题材去回忆童年。正因为她这种逆向性的自主选择,注定是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萧红曾以红楼梦里的痴丫头香菱自比,虽然不乏自我解嘲的意味,但也多少表露出她性情中执拗的那部分。也可能正是因此,萧红与萧军的分歧裂痕才会越来越多,首先,从萧红那方面来说,她是知道自己有才华的,即便是不知道,身边那许多的人都在说,她也会知道,也会坚信了;其次,从萧军那方面来说,他虽然看到了萧红的文学才华,却并不如端木那般的看重其才华的“价值”。 出于对萧红文学风格的不理解,不看好,萧军既没有认为萧红是他非常重要的文学伙伴,也不肯承认萧红在文学上的成就会比他高。但是,显而易见的是,现在再提起二萧,还有几个人能够记得清萧军这位作家有过什么大作的? 归咎起来,萧红的人生悲剧除了性情方面的问题,也多是命运弄人。真真就如书中所评述的那般,萧红是“生于末世运偏消”!如果她生在当下,就算是家庭毫无亲情,就算是早早就要靠自己养活自己,就算是遇人不淑,但是,至少她会幸福很多。她会有更多的时间来认识到,她生命中曾经出现过的这些男子,究竟哪个、才是值得她托付终生的良人。 可惜,错的时间遇上了错的人,对的时间遇上了错的人,最后在错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人。错过的,终究又是错过了。其实,萧红不过是个比较典型的例子。类似她这样命运多踹的才女还有许多,但归咎起来,她们命运的悲剧却多是源于其在成长中缺乏家庭关爱,所导致的个性缺陷。这是很难弥补的遗憾。 “张爱玲很大程度上吃了这个亏,聪明,但没有很好的家教,没有得到过爱,这样的女人,往往不懂得如何付出爱,在情场上是要求宠爱的孩子,时间一久,便是输家。”同样,很多没了下场的才女们,在家庭这方面都是有缺陷的。那种根深蒂固的“只能靠自己”的坚持,成就了她们,也最终毁掉了她们。 譬如萧红,对她来说整个的童年除了祖父的关爱,冷漠的家庭就像是一座大山那样令人窒息。这造成了她盲目的反抗。而在逃家后见识到的世情冷漠,让她几乎从来没有得到过帮助和理解。因此格外珍惜来自他人的善意。出于对爱的贪婪渴切,让她很容易为一点温情而付出自己,这种对自己的不珍惜,并非是简单的不懂得真正的爱。 或许,正是因为因为成长中家庭的不幸,太缺少爱了;反倒在‘爱’面前迷失了,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尊严。然而,这样既敏感又自尊的她,和大男子主义看不起她的才华,不能够真正理解她的萧军,又有什么天长地久的可能! 至于说到该书,还是上网搜了才弄明白,并非是我想的简单的电影周边配套的电影书。而是根据电影《黄金时代》和纪录片《她认出了风暴》共同改编的,这两者本来就是二合一的架构。“纪录片《她认出了风暴》将以电影《黄金时代》为起点,历史中的真实人物和现实里电影的拍摄将会作为两条始终贯穿的线索,彼此映照、彼此关联、互相支撑、互相交织在一起,共同构建一个弥合了时空间隔的完整结构。” 因为是和《云水谣》一样发生在战乱背景下的偶像大片,这本作为配套的影视书中印刷精美的大量定妆照和剧照也是让人看的眼前一亮。然而,比起屏幕上那些更加直观的光影效果,我还是倾向有余裕思考的纸面阅读。感觉作者的文字是很有味道的,不是那种修饰性过强的华丽文风,但别是有一种质美在里边。典型的“她世纪”女性阅读者风格,很适合那些不喜欢太过华丽的修辞的读者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