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因缘”是佛家语,在此篇中我看到的是“因缘”——因果,有因有缘,必然成果;还有的便是“姻缘”。有些结局是注定的,自己种下的因,自己吃结下的果;而“姻缘”却是难以捉摸,那讲究的是个“份”。
谢明铛、何越和顾贝拉,三个青春明朗的少女,性格迥异却是十分要好的朋友。谢明铛家境优渥,但因有个美貌的姐姐,反而显得她很平凡。谢明铛性子沉静温柔,爱读书又爱幻想。何越和顾贝拉家境相仿,普普通通。只是何越被父母寄予厚望,所以显得十分好强。顾贝拉一心一意地向往着她的香港偶像。三个女孩子一样的青春,一样的亮丽,三人结伴而行,一路嬉嬉笑笑,这画面美的让人吸气噤声,不忍破坏。多想让这样的时光定格,让青春永远留在这纯真、开朗、热情又心怀美梦的年纪。
然而人总是会成长,带着不可避免的伤痛。
每一个少女都曾纯真,怀着爱的幻想,在梦中期待着属于她的英雄。只是那个英雄在梦境里隐隐约约,无法刻画他的模样,有时又虚无缥缈,千呼万唤都不出现。何越和顾贝拉都经历了这样的煎熬。季末和齐非都是何越心里的满分男人,可是无论她用尽心机,使出何种手段都无法博他们一顾。心计在男人面前是显露无遗的,她只是和凤凰男陈鹏一样做了权宜的选择,爱情在物质生活面前太奢侈。顾贝拉和简樊若即若离,保持着暖味的距离,二人都持着怀疑之心不停地试探,幸运的是顾贝拉和简樊是一类人,自主自立没有依附,简樊对顾贝拉没有高高在上的施舍,没有被套牢的恐惧,他们可以并排地站立享受生活
而那个沉静少女谢明铛与她的闺蜜比较起来,是何等的幸运。虽然失去了季末,但他们真爱过,最终还收获了与齐非的爱情。谢明铛的美丽聪慧与恬静温柔的性情固然招人爱怜,但遇上季末和齐非二人的深情不移不能不说是命运对她的偏爱。即使在结尾齐非纠结出走,我仍相信谢明铛会挽回。
一切皆有因果。当三人在故乡相聚回首,青春是一场梦,也是一场摆脱不了的过往。每一步,每一个选择都让人生这条路走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