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少女或多或少都做过王子公主的梦。
就像顾贝拉所说的,“我曾以为自己是这世界的例外。我最独特、最有才华、最善良。我是最不为人知无价之宝,谁娶我,谁就娶回幸福。凡俗男人不识货,世界上只有一个男人懂得我,这个男人也是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高贵、富有、绅士、细腻。我的人生一定与众不同。我是最好的。”
而且,顾贝拉发现很多人都这么想,甚至资质平平的何越也是这么想的,大家心里都偷偷瞧不起别人。
只不过,有的人很快从梦中醒来,而有的人却迟迟不醒,也许是不愿,也许是不甘。
谢明珰是一个在梦中沉浸许久的人。
少女时期的谢明珰便下定决心,要过上小说里的生活。
小说里麻雀变凤凰的女主角首先得美,不美,哪有男人来关注你?你的灵魂再美,但是姿色欠佳,又不懂打扮,谁有兴趣来探究你的灵魂?简爱的故事绝对是小说的另类。然后这个女主角还得有点儿傻、有点儿二,说好听点儿可以称之为“单纯”“天真”。男人如果没有缔结一段门当户对的政治联姻,那么总得找一个能够让自己身心放松女人放在家里才会觉得舒适。就像路北南对娇妻的评价“够真实,够无知”一般。
当然,除了这些,小说里的女主角最大的资本便是“运气”二字。男人没有理由地彻底地不离不弃地爱上她,这种“缘分”其实就是“运气”的同义词。
前半生的谢明珰是一个看似接地气实则情感理想主义化的姑娘,她可以为爱选择“成全”选择“放弃”,“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谢明珰也可以大龄未嫁,只因为心中那个牵挂的英姿。
只是,如果没有齐非,既美且傻的谢明珰压根儿就不可能过上小说里的生活。齐非着实是谢明珰最大的“运气”。
假如,当年谢明珰嫁给了季末,没有了岳丈家的助力,季末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的军人,而谢明珰也极有可能只是一个当了营业员的普通的军嫂。普通人的世俗而平凡的生活是无法成为传奇的。假如,齐非没有一头栽进去地执着地爱了谢明珰十多年,也许青春不再的谢明珰只会成为一个优雅得体的老姑婆。
大千世界里的芸芸众生们,过的,便是这样平凡普通的生活。齐非,人如其名,齐大非偶,不是寻常女儿们能够遇见的“运气”。而琐碎世俗的人生才是大众生活的最真实的面目。
顾贝拉的生活轨迹可以代表很多没有家世背景的小康家庭出生的女孩奋斗人生。
她们没有让男人一见钟情的倾国倾城的美貌,但是稍微打扮一下也算是漂亮姑娘,这一点就决定了小说里的“运气”往往不会降临在她们身上。
她们没有傲人的娘家背景,一切都要靠自己来打拼。她们也会觉得累、觉得辛苦,想要找一个港湾可以停泊下来。所以,偶尔也会发发花痴梦,希冀着终有一天白马王子会救灰姑娘逃离苦闷憋屈的生活。所以,顾贝拉才会“没有家教”“不得体”地跑到豪华场所蹲点钓凯子。
但是,绝大部分时间,她们是清醒的,明白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会无条件忠诚于自己的人只有自己,唯一能依靠的人也只有自己。
正如顾贝拉所感慨的:“永远不能让男人看见自己狼狈的状态。有的女人很幸福,可以弱给那男人看,失败给那男人看,甚至无知给那男人看,那男人会为之疼惜怜爱。”
谢家倾城倾国的姐妹花可以是后者,小康家庭的平凡姑娘顾贝拉不可以,出身寒微的不美且不慧的何越更不可以。
简樊曾经断定,何越会保佑自己的,顾贝拉也差不到哪里去,而谢明珰,只能靠上苍眷顾。
何越何止是会保佑自己?何越简直是太会为自己打算了。
高考时,何越便懂得如何威胁指导老师从而逼迫指导老师动用关系让何越被她所中意的大学录取。大学四年,何越一直悄悄谋划着如何通过出卖室友的感情来换取被分配回省城工作的机会。当中意的对象出现时,何越才不管对方是不是自己闺蜜的相亲对象,反正先横刀夺爱、生米煮成了熟饭再说。
何越的人生有一种果决感。她要通过婚姻改变自己的出身,让自己获得重生。何越要找一个条件很好的男人,给她带来一次与童年、与家庭、与所有过去彻底断绝的契机,使她重生为梦想中的女人:高贵、富足,为众多女子艳羡,成为神话。
何越的生活是舞台上的生活,是过给别人看的。何越的含辛茹苦,为的无非是个人前显贵的将来。当面子与前途发生冲突时,何越说:“前途必须为面子服务。”
只是,天资所限,何越注定是“小姐心,丫鬟命”。
倘若何越的生活换给其他懂得知足的姑娘,未必不是一种风光。但是何越始终在追求一种“人上人”的辉煌,这就只能注定了她要在失败与挫折中渐渐扭曲了自己的心态,愈加不懂得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东西。
陈鹏是“凤凰男”,何越何尝不是“凤凰女”?不改变自己的心态,何越注定不会快乐和幸福。
能将自己的人生过得决绝而果断的人,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像何越这样一无所有的底层奋斗者。还有一种则是什么都不缺,唯独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其代表人物是英国贵族出身的Chloe和死活要嫁季末的高干女。
Chloe崇尚爱情,可以跟随心上人去天涯海角,即便在东北农村男耕女织也乐在其中。而高干女更是摆出了一副决绝的等待姿态。她可以放下身段,为季末做牛做马。她可以不计较季末压根儿就不爱她,她只要季末与她相守。
谢明珰说,世上没有傻女孩子。有的男人知好歹,女人只要肯下狠手,必可斩获。
Chloe最终收获了爱情,高干女最终得到了婚姻。
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家世背景作为支撑,Chloe和高干女又如何能够如此不管不顾勇往直前
“有退路便不是风险,而是选择。”假使Chloe和高干女失败了,她们还有一个可以收留她们的强势的娘家。但是镇长姑娘就不可以如此率性。所以,薛杨离开后,镇长姑娘也辞职离开了俱乐部。
所以,《十二因缘》这本小说我不想将她简单地界定为“言情小说”或者“高干文”。因为,从中,我看到了成长的轨迹。“女人们在十六岁时,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少女。”当她们渐渐长大,就成了你我她。这本小说里,有着“你我她”的生活的最真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