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秋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秋天

2017-10-16 05:55:2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秋天

  沙海铁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秋天

  十一前后,有一次给在农村老家的大姐打电话,问大姐正在做什么,大姐说她正在一个人用三轮车往家拉玉米;大部分玉米已经让别人用机器给收割了。不几天,又一次给大姐打电话,问大姐正在做什么,大姐说她正在摘棉花。

  十一假期间,给同样在农村老家的小妹打电话问她有没有收秋。她说,她已经收完,就一点玉米,还是请人用机器收割的,一会儿的功夫就结束了。因为她在农村的私立学校当老师丈夫跑运输,她们大部分的地已经租给别人耕种了。她说,其实现在人们种地很简单,品种很少,大部分都是种玉米、小麦,机器耕种,即使那些种地比较多的人家,也不大一会儿就完全结束了。像大姐这样还种棉花的已经很少了;偶尔有人家种花生,也只是为了自己榨油吃;根本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玉米、高粱、豆子、芝麻••••••什么都种。

  是啊,我记忆中的童年仿佛有着过不完的秋天,孩子们跟着大人们忙忙碌碌的,整天只知道瞎高兴,哪里想许多其它的;今天也许去割谷子,明天也许去刨花生;反正大人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那时的秋天啊,丰富多彩,玉米、高粱、谷子、黍子、荞麦、棉花、芝麻、花生、黄豆、绿豆、红豆、豇豆、红薯、萝卜、蔓菁、茄子、辣椒、豆角、北瓜、懒瓜、大白菜、大葱•••••形形色色,一样不少。现在回忆起来,充满了诗情画意温情满满;可是,当时的日子是这样的吗?

  丰富多彩下是贫穷苍白的生活,所谓的丰富更多是窘迫生活的无奈选择。俗话说,“小时候苦不算苦。”小孩子们是不知道,也不管生活的艰辛困苦的;只有当家的人们才知道,那时在丰富多彩的表面下面是多么艰难劳累的日子。奶奶和娘常常说,粮缸什么时候能装满?

  现在可以回忆,清晨背着荆条筐,踩着挂满露珠的青草,去坡地里采摘母亲种下的北瓜、豆角什么的;可以回忆,在秋阳下,和姐姐一起,挎着竹篮,去田野采摘绿豆、红豆、豇豆豆荚或棉花;可以回忆,蝈蝈在谷子或黄豆黄黄绿绿的叶子上咯吱、咯吱叫个不停;可以回忆,小心翼翼地摘红红绿绿的酸枣,甚至被土蜂蛰到,或被那种酸枣树上常见的带毒刺的毛虫子蛰到;可以回忆,细雨里,和哥哥手忙脚乱的把红薯装上车;可以回忆,一家人摸黑卸一大人力车的玉米••••••

  可以回忆的秋天故事,太多太多,一直以为它们很美好,是世界上最好最好曾经的存在,并且希望别人也能够像自己一样喜欢它们;但是,后来终于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秋天,都有属于自己的日子;一个人不能只是觉得自己所拥有的是美好的,或者可恶的;一个人如果只是看到自己就太狭隘了。

  前几天,和一个大学同学聊天,她说她很羡慕我现在能够自由地徜徉在精神的世界里;而她只能被俗世的种种琐事所累。我说,其实谁也不要羡慕谁,红尘俗世的琐事有红尘俗世琐事的乐趣,一个人只要喜欢着自己的生活就好。

  曾经劝说小妹,尽可能多种些品种的庄稼。吃得杂一些;吃得杂,更健康;种得杂,干干这个,忙忙那个,生活才更有趣;孩子只有多多见识,才能有丰富的想象。

  其实,我这种担心和提醒也许是多余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日子,生活不是只有一种模式。确实,相比三十几年前我们记忆中童年的秋天,现在农村的秋天显得有些单调。大姐现在十多岁的孙子差不多也是我三十几年前的年纪,三十几年后,他童年秋天的记忆当然不同于我童年秋天的记忆。可是,谁能说他的记忆就一定不够美好呢?只要成人们总是能够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予孩子们就好。

  人们在这个时间里,不做这个,就一定做别的事情;只要有益,就一定都能给人留下美好的记忆。我在他这个年纪的时候尚不知电视为何物,如今他们显然通过各种渠道,比当年的我们知道更多的信息。只有玉米的农村之秋,或许有些单调;但是,摆脱了种田劳累之苦的人们,一定为生活增添了另外的内容和色彩;生活远远不单是人们看到的表面色彩。

  无需杞人忧天,无论过去、现在,或是将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秋天;“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个人种下的是爱,就一定能收获快乐。不管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日子,还是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日子,一个人充实着、喜悦着生活就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