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的名字 很有含金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人的名字 很有含金量

2017-10-20 12:01:01 作者:飞翔的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放下午学,我决定去拜祭一位老人

  一群学生跟着我去。

老人的名字 很有含金量

  给老人的坟墓敬上了花圈,点上了烛香,摆上果子,酌上茶酒。三扣九拜,心就酸起来。

  2003年秋季的一天,我跟这位老人的儿子黎世健谈做好村子大路的事。坐在旁边的老人听说要修路,就激动得两眼发光,掏出两百元钱说要交路费,两张红色纸币在颤动,仿佛两面旗帜在飘。

  我拿手推回他的钱说,你放心,等决议出来了,我就来收你的。

  他笑了,说,好的,等你们定下来了,你就来收我的,我们村的大路真的要修了,实在不能走了,也不知道那些干部干什么去了,一点也不关心大路的事。

  我说,这个你别提了,我早就找他们说了,他们根本不当一回事啊。

  他的眉头扎煞起来说,所以,你们无论如何,一定把这大路修好,一定修好。

  他的话在我心里一下子变得非常沉重

   

  第二天,我发现这位老人不知怎的,满脸是血,坐在村中的小卖店门前,围着许多人在看。我了走过去问他,七叔,你怎么啦,不小心滑倒吗?我连忙帮他止血抹血。

  他笑着说,你别说了,我本来是想去灵山领钱回来交路费的,没想到脚不听使,就倒了。他叹了一口气说,哎,老了,连手脚都不听你用了。

  我说,你这么老了,想去领钱也要叫后生的去呀,就不用你老人去啊。

  他说,你就不懂了,我太高兴了,要修路,我等了很久了,从1983年到现在,我等了整整二十多年了,一直没有人提起,现在你提了,怎叫我不高兴

  我笑着说,是的,你真的要高兴,我也很高兴。说着我的眼角在发热,视线模糊起来。

  不久,他的儿子和儿媳来了,把他扶了回去。

  当时我还是一个月薪240元的代课老师,我做大路的原因是一次发大洪水,东乡村的几个学生不遵守学校安全规则,冒大雨跑回去,路途经过两渡水面,如果他们被大水冲走,后果不堪设想。我追了出来,路上看到学生们摇摇撞撞地挣扎泥泞之中,心太软,就萌发了要修大路的念头。于是就找村干部人家不理。又找到镇上,县上。几番周折,终于得到了交通局的同意,但前提是要我们村给他们交两万元,扫清两公里多的沿路的障碍,包括征用到的稻田耕地鱼塘,屋宅,果树等的赔偿。我无官无职,我只好找乡亲们商量,乡亲们不信任村干部,非要成立群众机构才愿意出钱出力修路。我和这位老人的故事,就发生在还没有确定路委会的这段日子

  一天放午学,这位老人的儿子到学校找我说,我爸快不行了,他想见你最后一面

  我匆匆地直到老人床前,他一见到我,抓起我的手,我感觉到他的手已经冰冷了,他用微弱声音对我说,你,你无论如何,一……一定把……大大大路修好,一……一定……一定。

  他死了,目光看着我,冰冰的,白白的,亮亮的,空空的。

  他冰冷的手传递给我的是一股火焰燃烧,让我一下子全身都沸腾起来,泪水哗啦啦地流。

   

  在以后修路上,尽管我得到了大多数乡亲的支持,但是,我也遇到了无数的困难挫折打击。不少日子里,我孤独地忙在修路上。从修路这件事中,我也深深体会到了农村种种的劣根,文化落后传统的陋俗,生活贫穷意识愚昧意志懦弱。还有基层的庸浮,官僚腐败民心的偏离,人心险恶……

  当我一个人坚守在修路的工地上时,总有一个目光在看着我,冰冰的,白白的,亮亮的,空空的。这目光,让我流泪,让我发热,让我咬牙,让我目空一切

  一定把大路修好,一定!

  不动摇不妥协。任人说,任人骂,任人笑!

  只要心中那冰冷的目光还在,它是光明,它是航灯,它是力量,它是源泉

  说什么学习雷锋好精神,什么造福子孙,什么好人有好报,都是无力的,是卑微的。只有那冰冷的目光,才是活的,是不死的,是永恒的。冰冷的目光啊,是冰燃烧着的火,让我的生命在燃烧!

  我在想,等水泥做好的时候,我一定来祭告这位老人。

  一晃七年,今天,终于把水泥铺下来了,多年的梦变成现实了。

  我的喉咙像被什么呛着,嗫嚅了好一阵,才说,七叔,水泥路终于打成了,只可惜呀,首先交钱的你,连一脚都没有走啊!泪水就波涛汹涌起来……

  跟我一起来的三十四位六年级学生,也纷纷给这位老人下跪。我很欣慰

  这位老人叫“黎金福”,是个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他为人耿直一生做过不少的实事好事。他的名字,很有含金量,真的。

   

  是日:2009年12月11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