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最后的荣耀》读后感(十):看不到的荣耀
之前看过马亲王的几本书,加上网上的一些文章,对亲王颇具好感。汗青虽然不甚了解,但在网上也是看过他写的不少东西,对他也是充满尊敬。恰好最近在学校需要做一个介绍壬辰战争的展示,于是这几天用空闲时间读完了这本书。
总体来看,只能说写的差强人意。单就情节而言,可读性比较高,但也只是比较高而已。书中用不小的篇幅在故事的进行中强行插入很多作者的主观成分,或是渲染煽情,或是议论人物,或是谈论数据探讨胜败,在读的时候都是有些突兀或者说是有些“拌”的。就像在面条的时候忽然有人往你嘴里塞了块馒头,虽说不大,但是吐了可惜,吃了噎嘴。
而在可读性之外,我对本书不满的地方有不少。
通票读完之后,除了李如松、李舜臣等几个占篇幅比较大的将领之外,我对于明朝联军的人物甚至没有多少印象,真要说的话,只能说,只剩下一个个的脸谱了。有拼死殉国的猛汉,有只会辩诬的孬货,有为保存嫡系部队不顾胜败的军官,有打了败仗从此畏葸不前的将领。这些脸谱分工巨细,可是脸谱终究是脸谱,看不到活人的踪迹。
中朝两国尚且如此, 日方就更不必说了,如果说上卷里小西和加藤的比赛是惨烈的战争里一点喜剧的话,后半部作品里日军的大名们已经彻底沦为集奸诈、傻缺、凶狠等等特点为一身的,所谓抗日剧中日军的形象了。谁能告诉我,这么一群只靠天气,靠运气,靠明军的内讧才能赢得“险胜”的军官,是怎么把战斗拖了7年,最后从容退出的。
某位评论里说本书在上半部就引用了30多部文献,不知道是不是我没看清楚。在我的记忆中,书里的文献数据引用让我想起了我写本科论文的时候。那时候,我认真看了几本书,剩下的参考基本都是为参考而参考,所以,真正引用起来,基本就是基本书的作者观点反复出现,写到最后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当然,两位作者必然不会像我这么敷衍了事,可是真正下没下苦工读者们也不傻,都是可以感觉到的。尤其是历史的研究更是需要在卷帙浩繁的历史中寻找真相,紧靠几本史料加上作者开脑洞的论述是远远不够的。
至于作者明显的明军偏向,这个也算没办法的事。历史本身就是有态度的嘛。但是这个偏向表现的太明显,作为一个标榜讲述历史的专著来说就有点问题了。作者对于本次战争胜负的评述,简直可以套用网上的一段话来解决:明军尽力了,将军又犯傻,朝鲜纯软逼,倭寇草泥马。是的,就这几句话。每一场战争,明军军队都是以少胜多,打的日军丢盔弃甲,惊魂难定,自相践踏,险些投降。但是由于将军保护嫡系、大炮意外爆炸等原因下,明军都会放弃到手的战果战略性撤退,于是日军捡了漏追杀,追着追着,明军一小股几百人的部队赶来增援,于是上万人的日军就被吓的赶紧逃窜回老窝。最后一算伤亡,原来明军还占了很大便宜,于是作者宣布,虽然我们一下撤了几百里,虽然我们丢了某某战略要地,但是综合来看,我们明军其实是惨胜,错就错在朝鲜人补给不力。
一场战争可以这么处理,我没看过相关的史学专著,至少从作者的描述看,我也是为明军差一点就提前很久把日军赶出朝鲜而可惜的。但是所有的败仗都这么解释,并且把这称为是“荣耀”,那我们的荣耀真的有点可怜了。是的,是可怜。不管你怎么渲染,怎么煽情,只有弱者和败者才会去找这么多借口。从作者的书中,我知道大明的骑兵威武雄壮骁勇善战,大明的炮兵一个炮管比日本三个小炮加起来都粗,大明的海军战术先进船坚炮利,可是,整整7年,除了平壤之外大明竟然没打出什么像样的胜仗,如果不是日本主动撤军,不知道这场战争能拖多久。
总体而言,这本书是一本不错的历史科普小说,写的很好玩,很有趣,但是作者掺杂了太多自己的推断和议论,让这本书的可信性大打折扣。不过换个角度说, 这本书在主体思想基于真实历史的情况下,故事还挺好玩,也算是本可以的书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