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不能太爱面子,懂得忍耐是一种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不能太爱面子,懂得忍耐是一种修养

2017-10-20 04:43:15 作者:鬼谷信 来源: 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不能太爱面子,懂得忍耐是一种修养

  忍,一个字,上刃下心,忍既是钻心之痛。

  你是个能忍耐的人吗?相信很多朋友会说,当然能。可其实说的容易做的难,在现实面前,很多人根本放不下面子。

  所谓忍耐就要放下面子。人为什么要忍耐?古人诚不欺我,小不忍则乱大谋。这句话说的很明白,为了实现更高的目标,所以才需要忍耐。自古以来,成大事者皆能忍。

  为什么一定要忍耐呢?因为你实在是太弱了。

  一

  首先邀请我们的主角登场,大家对他并不陌生。最近他进入人们视野的居然是靠游戏里的角色和那句傲慢的口头禅:到达胜利之前,无法回头。

  对,他就是韩信。

  说到韩信,我们总会情不自禁的联想到兵仙、汉初三杰、暗度陈仓这些关于韩信的标签。可是你知道吗?一个大人物也是从小人物爬起来的。就如鬼谷子说的:

  强者,积于弱也。

  更关键的是,韩信其实比我们中的所有人的起点有都要低,何出此言呢?历史上有两个要饭出身的牛人,其一是朱元璋,其二就是韩信。

  对,你没看错,韩信渺小到什么程度了?他一开始就是个要饭的。为什么放着好好日子不过,非去要饭呢?

  还不是因为穷。就好比你因为口袋没钱才会去上班,才会去想方设法的取悦老板。人呐,其实都是被逼出来的。

  可是出来混就肯定会遇到挫折,就肯定会没面子。在职场、商场上打拼的你是如何看待面子这件事的呢?当有人不给你面子,你会怎么做呢?

  我们来讲一段关于韩信的故事

  二

  话说韩信有一天去要饭,在路上走着走着忽然被一个矮胖矮胖的人给围住了。那家伙身后还站着几个人。很显然是组团来的。为什么我知道对方是五短的矮胖身材呢?因为那人唱的,哦不,说的很明白:

  “对面的男孩看过来,看过来呀看过来”,接着就是一句“别看你人高马大的”,一般个子比人家矮才会这么形容对方,可我又是如何知道对方胖的呢?因为来者大有来头:

  他是个屠夫,其实就是杀猪的。

  别小看屠夫,这个职业虽然普通,但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伙食好所以很容易胖。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姜子牙也是屠夫。再比如被鲁智深爆锤的郑屠也是赫赫有名的人物。

  很显然挡在韩信面前的哥们不是姜子牙,而是个郑屠那样的无赖。如果是鲁达就好办了,接着再锤一次。可是韩信不行,双拳不敌四手,寡不敌众。

  来者何人,此人姓甚名谁?史书没表,我们姑且叫他张屠夫。有人不服了,我就愿意要叫他赵屠夫,行不行呢?

  也行!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闲了会去看书,有些人闲了无聊会去写字,当然还有些人闲了咋办呢?

  去欺负人!

  实际上这类人时至今日也并不少见,他们总是喜欢去欺负比自己弱的人。不为别的,就因为无聊,又或者欺负羞辱比自己弱的人能让他们找到愉悦感和存在感。

  不过我猜羞辱韩信的屠夫,很可能是因为心情不好,所以才会找宣泄的出口。毕竟弱肉强食嘛,很多人在强者面前怂的跟小媳妇似的,但是在弱者面前就装的跟大爷似的。

  就比如吧,有些朋友上班时候被上级训了一通,他很可能会走在路上冲清洁工吼,或者在餐馆冲服务员叫,为什么呢?

  心理平衡定律。一个人要是心理不平衡时,他一定能会给自己找到宣泄的出口,这是动物的本能。

  三

  很显然,韩信不走运,挡在他面前的家伙到底是因为被老板骂了,还是被媳妇骂了,已经不可考证,但是我们可以确定,他肯定心理不平衡,所以他就带着几个哥们光天化日之下公开耍流氓

  回到故事里,我们只见那屠夫趾高气扬的仰着头,斜视着眼对韩信说道:“孙贼,别看你人高马大,喜欢舞枪弄棒,但是你在我眼里就是个鳖孙”。原话是:若虽长大,好带刀剑,中情怯耳。

  我相信这时候,他还会狠狠的冲地上吐口吐沫。说不定还会把手指掰的“格格”响。别问我是怎么知道,标配。

  换着你是韩信,你会怎么办?注意,现实不是游戏,在游戏里你可以发个大招,但是在现实中就需要慎之又慎了,因为现实中不能回城,更没有回血功能。

  反正以我的经验,如果一个人被一群人围着,还被人恐吓了,最好的方式是忍着别说话。年轻时的我曾经以为什么“飞檐走壁”、“空手夺白刃”都是真的。

  所以有一次阿信真的被七八个人围住,当对方想冲我耍流氓的时候,我没忍住,没管住我的手。其结果就是我挂了彩,差点住进了医院。当我一拳打中别人的时候,我才发现对方不会飞出去。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人跟人的智商就是这么比出来的。

  所以,韩信是怎么表现的?很显然他没说话,一句话都没有。在实力悬殊太大的情况下,说再多也是废话。我估计韩信不行,就是嘴皮麻溜的张仪和苏秦也不行。很显然不止我这么想,唐代诗人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写到:

  张仪会展平生舌,韩信那惭胯下羞。毕竟大丈夫能忍天下之不能忍,故能为天下之不能为之事。

  见韩信不说话,屠夫觉得自己很成功感觉人生巅峰来了。真是这样吗?真是这样。我们都是凡人,能被载入史册的机会少之又少。毕竟史官们都很忙,谁有空关心一个小人物的死活?

  就好比有个朋友问:“你为什么怎么总是写帝王将相的故事呢?”

  老实说,这真不是我想的,我很想写一个小人物的故事。可是,历史从来只记载帝王将相。小人物的命运压根没人关注,虽然我们今天写小人物时期的韩信,但是我们知道他后来其实是个大人物。

  可是对于张屠夫而言,他的人生巅峰真的就是欺负韩信的这一天,虽然他扮演的是个泼皮无赖。但是你知道吗?在那个时代无数个流氓中间,历史只记住了他和刘邦。

  这就是选择的智慧,更是炒作的智慧。你知道吗?如果你想被人记住,千万要去跟比自己牛逼的人掐架吵架。对方不理你,你就赢了。对方理你,你也赢了。

  四

  看官,是不是觉得有点长了?忍着吧您!

  很显然张屠夫的人生巅峰来了。关于人生巅峰这事,还想再说几句。虽然我们都是小人物,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巅峰,只不过很短暂很渺小。比如有人买了房子就是巅峰,有人拿了高薪就是巅峰,有人考上了大学就是巅峰,甚至有人《王者荣耀》打了十连杀就是巅峰。

  总之,我们都是小人物,自然不会像大人物的人生那样酷炫。深夜了,看到玻璃窗户倒影下的自己,我就在想:我的巅峰不会就是写了200万字的《鬼谷子》文章吧。后来我又一想,肯定不会,咋就不能是201万字呢。忽然远处流星滑落,我在心头许下了一个愿望。

  言归正传,反正张屠夫的巅峰来了,他于是说了第二句荡气回肠且没羞没臊的话:“我看你腰里别着剑,要么你砍死我,要么就钻我裤裆。”

  你没看错,张屠夫主动让韩信捅自己。结案!这位屠夫大哥肯定是在家被媳妇骂了。请相信我,一个正常的男人是不会说出如此厚颜无耻的话的,当然如果他要脸的话。

  所以故事的开头应该是屠夫大哥在家里被媳妇骂了。为什么媳妇要骂他呢?我相信有可能是身材问题,也有可能是因为赚钱少了。其实每个男人都有一个百转千回、荡气回肠的故事。

  言归正传,如果你遇到张屠夫,你会咋办呢?有人怒不可遏的说,必须请出宝剑,取其项上人头,好男儿,膝下有黄金。这么说,你肯定是吃瓜群众,有本事你试试。难道吃瓜群众在工作生活中,被人说了几句,受了点委屈就要跟人玩命?

  所以韩信咋办的呢?史料记载:信孰视之,俛出胯下,蒲伏。这句话有三个动作,先是“孰视”,接着“俛出”,最后是“蒲伏”,最终他放下了面子。

  很显然,韩信愤怒了,他想砍死屠夫吗?肯定想,但是他忍住了,因为愤怒并不能解决问题。忍住之后他干嘛了?跪下,接着就钻了裤裆。请原谅我,我实在无法诙谐的描述这一段,因为对于一个男人而言,这是一生的耻辱。

  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遭遇屈辱和伤痛。世人皆会记得韩信的“胯下之辱”,而我却记得韩信在跪下之前,他认真的端详对方的脸,为什么呢?

  “我要忍耐,我要记住这张脸,如果有一天。”

  五

  莫欺少年穷,如果有一天。

  十年后的初秋,一群卫兵来到张屠夫的家中将其带走。后来左邻右坊打听得出,曾经那个要饭的少年如今已经成了楚国的王。张屠夫很不走运,他的家乡正是楚国。也就是说屠夫这次是十死无生了。

  邻居们刹那间沸腾了,兴高采烈奔走相告。为啥屠夫倒霉,邻居们如此开心呢?其实您看看你家邻居就知道了。人们从来都是喜欢跟自己相近的人比较,比如亲戚家的孩子,邻居家的老公。对于这类人而言,这个世界上最悲伤的故事就是:你过的比我好。这个世界上最让人高兴的事情就是:我看到你过的不好,我也就安心了。

  很显然张屠夫看见韩信也吓的半死,那么韩信会杀了屠夫吗?如果是你,肯定会这么干,但是有没有觉得这么干太LOW了呢?

  后来邻居们亲眼目睹到了一件惨绝人寰的事情:屠夫安全回家了。接着就是五雷轰顶,屠夫不卖猪肉了,去当公务员了,楚军中尉,约相当于现代的派出所所长,而且是韩信提拔的。

  呵呵,让你看懂,就不是韩信了。

  为什么韩信要这么做呢?其实他说过原因,他说“此壮士方辱我时,我宁不能杀之邪?杀之无名,故忍而就于此。”翻译过来就是:如果没有这哥们当年的羞辱,哪有我今天。他存在的价值就是让我成长

  感谢你的对手和敌人,感谢他们让我们成长!

  六

  我相信虽然时隔多年,屠夫依然记得那双凝视自己的眼神,因为其中没有希望,只有绝望。一个人只有陷入绝境,才会爆发出人生的最高潜能。

  莫欺少年穷,所谓人生,是无数过触不及发的集合。有时候逆境是好事,人在绝境中才会停止幻想。有时候困境是好事,人在痛苦中才会成长。有时候窘境是好事,人在落魄中你才会一路前行。

  我们在社会上行走,“忍”字很重要,因为我们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些事情怎么也无法解决,有些事情可能没法很快解决,所以你只能忍耐,在现实中放下面子,学会低头!动辄鲁莽行事的人虽然可以逞一时之能,但从长远来看,他会断了自己的前程。

  有一个鬼谷子的智慧,我悟了很多年,鬼谷子说:欲高反下。有时候简单的事情,反而没人能真正深刻的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其实是:想要爬的更高,反而要学会谦卑,放下身段,放下尊严,学会忍耐。短暂的谦卑是为了飞的更高。

  仰望星空,其实我们渺小至极。放下高贵的头颅吧,放下所谓的面子吧,弱者的倔强其实一文不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