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coast (蓝色海岸), 信区: Reading
标 题: 推荐林语堂《苏东坡传》
发信站: 武汉白云黄鹤站 (2015年08月20日20:08:09 星期四), Web发表
今天推荐的这本传记是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这是一本很特殊的书,因为这本书原作是英文版,它是后期由其他作家翻译过来的。而这本书又是一本完全中国化的书,无论作者还是写作对象。
这本书的出色之处在于它采用了一种不同于中国传统人物传记的写法,所占有的资料极其丰富。从书末附录的文献摘引中可以看到这本书涉及到的文献参考资料达到了123种之多。如此丰富的参考资料所带来的结果就是书籍所携带的信息量超大,此书一出,相信会让很多文人生出高山仰止之心,不敢在轻易涉足同一题材。同题材的书我看过其他人写的,与此书比较,起码在信息量方面,完败。
苏东坡是中国历史上很受欢迎的一位文人,我曾在一篇写给校友的推荐文章中这样评论他:
“龙门镖局,作者意淫镖局主人被皇后赏识,历史上,却真有文章达乎皇后,被皇后赏识的人,苏轼算一个。苏轼属于那种大众情人似的人,谥号文忠,后可能被追封为文正。经天纬地曰文。职称其位曰正。文正是有宋以后臣子的最高谥号,盖棺定论的最高褒奖。文忠也是难得的佳谥。”。
“苏不仅有大江东去的豪情,也有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悱恻,有荔枝东坡肉的人情味,又有竹杖芒鞋轻胜马的豁达。政有苏堤,文有秦论,诗文俱佳,是少有的‘全人’”。
苏轼一生,最大的风波源自和王安石一系变法派的拉锯战。这本书对这个过程写得非常清晰透彻。王安石的变法,按照林语堂的说法,是中国历史上四次较大规模的国家资本主义的改造之一。王安石在进入国家中枢前,曾经在小范围内试验过自己的理念,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他低估了全国范围内实施时,反对势力对变法的阻挠以及根植于人性的自私和贪婪。以青苗法为例,本意是为了向底层的农民提供低息贷款。但是随着这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展开,弊端四起:在好的年景,农民即使不需要贷款,也有底层官吏为了完成指标,强行向农民摊牌贷款,正面的帮助变成了巧立名目的盘剥;谷熟后偿还贷款时,因为国家原有的谷价平抑机制已被撤销,农民不得不将谷物贱价卖掉以货币支付贷款,这在农民看来是又一层盘剥;在后期,随着农民因为背负青苗欠款,国家不再把贷款投给农民,相反却投给有能力支付的商人,使青苗法彻底变成了国家与民争利的工具。
从革新和守旧派冲突的描述上看,林语堂的这本书有明显的不足之处——他的描写过于主观了,他毫不掩饰自己对王安石派系的反感;对元祐党人的同情。作为一本传记而言,这实际上是很不得体的——是非判断该由读者依据客观描述自行判断,而不是你传播现成的褒贬。不过林本人的各种观点清晰,深刻,亦足以对读者有教益。
神宗—太后当政—哲宗—太后当政。苏轼存身其间的这段历史如同磨盘一般循环往复,革新和守旧派系,你方登罢我登场,互相攻击龃龉,把大好的江山搞得乌烟瘴气,在上屡兴政治迫害,贤臣流放失位;在下灾害频仍,民不聊生;对外民族矛盾激化,最终,终于酿成了徽宗时亡国的惨剧。走马观花地看过这段历史,我觉得即便是从未入阁中枢的苏轼,对此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苏轼对待王安石一派并未太过严苛,而自己却屡遭流放。政策的推行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基本出发点上两派人员没有本质矛盾,对于对方都有些太急了。作为一个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造,这种改革不是一年两年,三年五载就能完成的。但没有人有耐心等待,两派人死守自己以为的真理,而攻击对方为奸乱之臣,事后看来,这太可悲了。
苏轼一生,少年得志,以后却起起落落,风光时居于九天之上,落魄时难以应付饥寒之费。他的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这本书对苏轼的这一生的足迹写得相当完整,其他的传记中往往或者一笔带过,或者仅仅突出描写它在某些有限的时间点的作为,这一点是最值得称道的,它提供了苏轼一生一套完整,立体的生活图样。败笔也有,我觉得最让我遗憾的是文中引用的诗词文章,它似乎是把苏轼最糟糕,最没有文采的部分文章引用到了,我不知道这是否和林当时写这本书的阅历有关。也许林当时写作此书时年纪尚轻,并没有非常认真地阅读苏轼的著作,只是把这本书当做一个工程来做。不过即便如此,这本书仅以文学成就论,很少有人能够达到。试试看吧,相信你会不虚此行。
在选购此书时,有一个建议,我曾经遇到过一个附录有苏轼手迹的版本。苏轼的字在历史上也是一流的。它的某些篇章至今仍可看到,甚可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