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后感(四):苏东坡的三句话
大一下学期,我在学唐宋文学史的时候,我看到了那句,苏东坡在年老时面对自己自画像时吟诵的“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往下翻书,感到一股汹涌的情绪从我的小腹直直地顶到我的喉咙,双眼下面的两块肌肉控制不住地往下坠。好似一颗樱桃在我眼睛里被揉碎了,红了一片,湿了一片。
当时的我很不得意。高考前一直梦想着去大城市北京的我,阴差阳错地来了珠海这座海滨小城。几个月后,我不仅失望地发现珠海果然没有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我的大学也是虚有其名,与我预想的大学差的太远太远。
所以当我看到年迈的苏东坡,对着自己的一生,认真又释然地自说自话,请问你一生的功劳有什么?我的功劳不过是我活过的最艰苦的三个地方,黄州,惠州,儋州罢了时,我感慨,原来文豪的一生如此坎坷,但他却最爱这些坎坷。
这份极致的豁达让我目瞪口呆,一个人居然在总结自己一生的时候,抛开了自己的才华,抛开了人们对他的评价,只愿相信,我一生至宝就埋藏在那最偏远,最自己磨难最大的远方。
苏东坡的第二句话,“他乡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我们可以想象,八百年前的广东尚是人迹罕至的湿毒之地,海南可想而知。苏东坡却说,海南啊,那课真是我的故乡。
第三句,“试问岭南应不好,此心安处是吾乡”是苏东坡在好朋友王巩从宾州北归途中写的。王巩因为乌台诗案受到牵连,被贬到岭南的宾州,三年来陪伴他的是他的一个叫做宇文柔奴的侍妾。苏东坡见到北归的老朋友,却见他容光焕发,未见贬谪之苦有所显露,大为惊异。他问柔奴,“试问岭南,应是不好?”那岭南应该不怎么好吧?柔奴却说,“此心安处,即是吾乡”这心安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苏东坡大为赞叹,挥笔写下了开头那句诗。我相信,苏东坡被震撼了,被震撼一部分原因是,我也有过相似的看法,却不如你表述的这么简单而动情。
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心安处,是吾乡。
心安。吾乡。
又是一股热血汹涌,又是一阵百脉沸涌。苏东坡被贬到过岭南,他的好朋友也被贬到岭南,当时的岭南瘴疠丛生,湿毒难耐,尽管如此,他们却一往情深,一谈到这里便动情。
太豁达了,于是也太超脱了。无论在朝在野,无论抱负实现与否,无论命运的安排多么戏剧,多么曲曲折折,苏东坡全然不在意了,无论在哪里,他都能安然自适,活的随遇而安。他摆脱了欲望的煎熬,他心安。哪里都是他的家乡。他把哪里都当做家乡来爱,哪里的人们都是他的老乡,哪里的食物都是美食,都能吃得津津有味。所以这天地之间就没有容不下他的地方了。所以他的心,千古不死,活在诗文里,在他自画像里,在赤壁旁,在雪泥里,在皓月当空的中秋之夜,在东方既白的朝霞里。
所以我爱苏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