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后感(五):《苏东坡传》——大文豪的多样人生
文豪苏轼在今人眼中是怎样的形象呢?——他也许是西子湖畔吟咏“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雅客,也许是执铁板赋颂“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士;他可能是高居庙堂之上为民请命的“父母官”,也可能是隐居黄州卓尔不群的“东坡居士”……总之,苏轼,或苏东坡不是一个能“一言以蔽之”的简单人物。他的言行举止,其实都与个人经历、历史进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林语堂的名作《苏东坡传》,即是以作者独特的笔触,为我们重构了一个栩栩如生的苏东坡和他跌宕起伏的丰富人生。
如果说林语堂笔下的武则天是一个十恶不赦的,结合阴谋家与“淫妇”于一身的恶人,那林语堂笔下的苏东坡则是一个才华横溢、道德高尚且为政高明的完人。与作者对笔下的武则天充斥着无尽的恨截然相反,作者对笔下的苏东坡则充满了无尽的爱——“我写苏东坡,因为我了解苏东坡;我了解苏东坡,因为我爱苏东坡”。强烈主观情感的代入,自然会使作者在解构和重构苏东坡的过程中,磨损掉苏东坡于历史中的一些真实属性。然而,与《武则天传》比,尽管作者在记述历史人物时仍无法做到“客观”,但《苏东坡传》中尝试以剖析历史为基本点的林语堂在叙述历史时仍然力求还原历史的真实性,尽可能地呈现出一个复杂、丰富而又完整地苏东坡形象,使读者能够在相对客观的历史环境下从多方面理解东坡本人,从而一睹一代大文豪的多样人生。
大致来说,苏东坡于北宋历史上承担着两个重要身份,也就兼具了两种相辅相成之人格——以“正人君子”之人格肩负政治家之身份;以“文人雅士”之人格肩负文坛领袖之身份。而“东坡”之称,实为苏轼谪居黄州后始用,作为一个已经历过乌台诗案等一系列激烈的党争政争的他,斯时早已褪去英年得志时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咄咄逼人之气,而多了一份成熟,恬淡,智者般的大智若愚。东坡时代是苏东坡真正成熟的时代,作者以“东坡”之号为苏子作传,既是一种形式上的尊敬,也是一种原发于内心倾慕和肯定,对苏子无论是政治人格还是文学人格上成熟、深刻和睿智表现出极大的赞许。
作为政治家的东坡是怎样的呢?尽管历史上真实的苏东坡,在北宋自王安石变法以来的激烈的政治斗争环境下难以真正做到置身事外般的“超然”,然而在作者的重构和阐释下,东坡成为新旧两党丑陋党争中唯一的正人,也是唯一能够体察民间疾苦,真正做到为民请命的“政者”。这其实为苏轼仕途上的坎坷跌宕塑造了一个很好的悲剧语境——正是因为夹于两党之间,又难以独善其身,苏轼成为新旧两党攻讦的对象,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困境,苏轼最终,才落到流放岭南、客死域外的穷途末路。而一个如圣人存在的苏子,亦需要一个邪恶无比的反面角色相衬托,尽管两党皆对苏东坡有不满,但作者还是将矛头对准了王安石为首的新党,不仅用“拗相公”(王安石外号)一章专门抨击王安石;在其后,我们都能看到作者对王安石变法及其引发的政治斗争的不屑于不满。苏轼与王安石的政治对立,成为了贯穿苏东坡政治人格主线的主要二元矛盾,在作者的解构下,东坡的政治生涯呈现出一种戏剧化张力,强烈的冲突感加上悲剧的结局,使得政治人格解构下的苏东坡有一种“英雄”一般的强烈存在感。
而文学人格上的苏东坡呢?尽管苏东坡于文学上的成就远高于政治上的成就,然而,在我看来,林语堂试图用文学上苏东坡的唯美和不朽,在增添苏东坡的人格魅力的同时,缓和苏东坡政治人格线条上的冲突与对立。作者以一种平行架构的视角,强调了政治上的苏轼与文学上的苏东坡“交替出现”的场景感,而往往在政治上失意的苏轼,又同时是文学上高产的苏东坡——无论是谪居黄州的顿悟,还是驻守苏杭的缱绻;无论是《赤壁赋》的高远清雅,还是《饮湖上初晴后雨》的清新浪漫,作者在叙述文学人格的东坡居士时,大量引用苏轼的原作,其实是希望读者更多地以纯文学角度赏析苏东坡,从而感悟他的思想,仰慕他的人格,最终惊叹他处变不惊的心性。文学人格的东坡,是豪迈与清婉的结合体,高雅、唯美,同时充满着柔和,力求在历史语境中做到客观的作者,便在文学阐述上对自己所爱的苏东坡,倾注出无限的情感。
总之,与简赅的正史与晦涩的研究相比,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应该是我们了解苏轼的不二之选——它既没有正史过于符号化和简单化的人物评价,也没有学术研究作品过于复杂化的解读,它只是在作者对苏东坡强烈的情感动机下对苏子的一次重构,站在东坡自己的立场上所书写的漫长而多彩一生。政治人格叙述时的戏剧化冲突,文学人格叙述时侧重的纯文学赏析,使得读者在阅读这本书时张弛有度,既不会亢奋,也不会倦怠。正如作者自己所表述,他要做的,其实是“打开尘封千年的历史故纸堆,将一个已模糊不清人物还原在大众面前”,而林语堂先生也真正做到了这点,即尽可能摒弃既已存在的简单观点,呈现了一个复杂多面,但始终勿忘本心的大文豪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