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后感(九):读《苏东坡传》
有天,恰巧读到一首《定风波》。“归来,也无风雨也无晴”,于是翻出苏轼的乐府诗、词以及这一本书。
几年前在杭州,西湖也有不少关于苏轼的“苏堤”,“东坡肉”,
更在学生时期,诵读苏轼的词“十年生死两茫茫”……
林语堂对于苏轼的历史,多是靠传说、靠记述。经过千年的流传、渲染,角度已不再实际客观。
历史,总是把标签放在名人的身上的。一个优秀的人,也承载了当时的一群人物事迹。
子不语,怪力乱神。本书中,也夹杂不少民间传说中的神话、奇迹。
关于政敌的评论,也有失偏颇。有较多个人情感的局限。
我喜爱苏东坡,因为他的才华卓绝,因为他的博学和生机勃勃。我总是喜爱这样的一类人,精力充沛,有天赋、正直、追求乐趣、具有人性的同情和包容。我也如此去衡量自己。
“文如秋水清空极,人比春山蕴藉多”。曾经在济南看到这幅联。记忆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