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伦特看来,人无非就是劳动、工作、行动、或是思考这几项。
在开始进入劳动之前,她首先确立了活动的领域(公共、私人)。
人们只有在她所称的共同体内共同参与政治生活,才能构建起完整的政治社会。而在其中,人们的个人财富却不能单一增长,相反,它们需要介入社会财富,从而参与政治生活。同时,在道德方面,人们也不能单一地‘善’。与共同领域相应的私人领域从来不是单独存在的。
提到工作,阿伦特认为,物体被制造,因而被物化;而制造物体的人,则变成技艺人。问题是,被制造的物体在制造过程中,是目的?手段?还是产品?在之后的物品交换中,技艺人似乎也变成了价值的交换者,他拥有着完整的属于他的公共领域。但是价值是变化的,并且在不断扩张的市场需求中,价值膨胀到最后而贬值。
对于行动,它在时间的划分下,分别有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不可逆转的过去,阿伦特认为我们需要的是宽恕。对于现在,人们需要的是自由和自主。在此,自由和自主又是相悖的。自由原本无可辩驳,然而人们行动时不是自由的这点却否定了自由;相应的,自主,对于制造者,特别是科学工作者来说,不过是永远活在假想中,从而无法真正了解他们以及事情本身,也亦非真的自主;对于不确定的将来,人们需要的则是一种允诺promise,坚定的信念。
最后,思考的地方,总是从外化衍生到内化,即内省,大抵便是沉思的生活优于了积极地生活。不管是笛卡尔的自我怀疑和内省也好,还是边沁的苦乐计算法,都是想要通过对人自我的思考而认识世界。但是,我思故我在,思在了,而只是意识的在,那‘我’呢?
‘我’在--
“他什么都不做的时候最为活跃,他独自一人的时候最不孤独”(加图)
另: “绝不要试图去讲述爱/爱从来无法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