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宴》读后感(五):终究会被岁月温柔相待
文/火焰蓝灵
————《春宴》读后感
并不是第一次看安妮宝贝的书,也不是第一次为她的书写读后感,所以亲切地像在跟自己说话。
第一次看到“安妮宝贝”这个作者的名字是在郭敬明的散文集里,他说她的文字有给他特别的感觉,于是我才去看了她的《彼岸花》。看了后,的确感觉比较特别。一种黑暗与光明相对的美,而且我总是能在她笔下人物的身上看到我自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自己的人生经历比较特别,还是因为她听过许多许多的故事,她总是以一种“黑天鹅”的形态在给我们讲故事,不会觉得讨厌,不会觉得同情,有的只是孤独感的共鸣,以及感觉被拥抱的归宿感。
对,就是归属感。就感觉她在写我,写全世界孤独的人的故事。
若不是先看到三毛的文字,我可能会更喜欢安妮宝贝的文字,更容易让我找到共鸣,就像走入了一面镜子。
三毛的文字感人肺腑,让人会对自由有憧憬,但只限于憧憬与感人,还是感觉有距离。而安妮宝贝的文字却不是这样。她的文字是氧气,是身上的血液,是你心中可以感受到的,撕心裂肺的痛。让我有痛的快感,被拥抱的真实。让我找到了一种虚幻的“感同身受”。
所以我是非常非常喜欢《春宴》里的周庆长的。但普通人看她可能会觉得她是一个性格扭曲的人,也会觉得她非常值得人同情。但我不这样看。首先,我觉得我就是周庆长,命运的多舛,让我们早熟,让我们提前结束孩童的天真与欢乐。这其实不应该归于谁对谁错,应该就是我们“非同寻常”的人生路线。换言之,就是上天给的一种幸运。
我们会在这种幸运里成长,争扎,彷徨,受挫,直到最后的领悟与获得。这是上天赐予的,被命运操控与安排的。
其实学过《易经》,你就会发现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国家都是一样的。都有自己的一套阴阳平衡的模式。虽然表面上看过去不同,但内在的阴阳一定是一样的。无论你是异性恋,同性恋,双性恋,还是什么奇葩恋,那阴阳都是统一,顺其自然的。不然一定不能存在得长久。
无论你有着怎样的经历,或者你正在与命运做着怎样的对抗,你都要相信,你我,终究都会被岁月温柔相待。
只是迟早的问题。你如果现在就没有这个耐心等,没有勇气为之而奋斗,那原本会属于你的幸福也更有权利不飞向你,不选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