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宴与彼岸花、莲花等相比,关于人性的探讨更深些,更注重人物和环境的刻画。书中的庆长和清池是一对感情接近扭曲的恋人。两人之间的差距不仅仅是在年龄上,生活习惯,处事态度都是截然不同的,更何况清池身边还有妻子和、情人和无数个女人。庆长是处于社会边缘的游离者,遗世,颓败1,冷漠,活在自己的躯壳里。清池则是处于事业巅峰,风华正茂的中年男子。明明不合适,却还要抵死在一起,最终以两败俱伤收场。
安妮宝贝擅长用环境来衬托人物。丰富的环境描写与人物的极端思想构成了鲜明对比。还有书中频繁出现的地点——旅馆,做爱,约会,休息,争吵,都在这里上演。
我们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防备太深。虚伪的笑,客套的说辞,形形色色的人用形形色色的形式围绕在你的身边,极度疲倦。
妈妈说我就看个皮毛,因为像我这样的高中生,没经历过多少大风大浪,太多深刻的东西仍是无法参透。只是,等我们走进社会,爱情变真的成为了奢侈品。性欲和金钱是维持感情的工具。最终结婚的对象也不一定是你爱的人。两个人在一起要看家世,学历,涵养以及匹配程度。所谓的爱或许真的很难寻觅到。
只是生活在这样的世界,我们已无力改变什么,只能委屈自己去适应这个洪水猛兽般的天地。所有心中曾经美好的事物大概会终将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