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是蔡崇达先生的一部作品,和庆山(安妮宝贝)的《春宴》并没有什么直接性联系,前者是写实性,后者则带有强烈的阴郁浪漫虚拟性,只是二者全都在探讨着我们这身“皮囊”与这个世界的联系。大概这是众多作家都爱去触及的话题,用大篇幅的故事和感人桥段来阐述这样一个哲理性的问题,纵然普遍,可绝大多数人倒也喜欢看这类。之所以用《皮囊》开篇,原因大体上是因为其中流露的不仅仅是蔡先生所理解的情感和对身体的理解,也是中国人血肉里的情感,关乎亲情,爱情,友情,却鲜见自身的情感抒发,压抑了数千年的中国人的“连带关系”,中国人热衷于把别人的看法看做是评价自己的标准,而自己的准则会在别人的一句指点之后便溃堤,我们被别人影响着,于是中国人的思想单一化,传统化。在《皮囊》中的“皮囊”章节,有一句老太太的将死之话——这身皮囊并没有什么用处。(大概是这句,因为是网上借阅,时间关系,并没有去记录。)想想也是,我们和这个社会的连结便是这幅皮囊,我们用身体感受着所有外界给予的力量,于是忽略了实际存在却并没有实体化的那个自我。在《喜宴》中,庆长,信得,包括身在岐照的“我”,混迹于这个世界,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去生存,她们都是被这个世界遗忘抛弃的边缘人。安妮宝贝在书中用这样一段话来描述边缘人——“所谓的边缘人,在所置身的时代里不合时宜又一意孤行的人,他们是时代的局外人。唯独不做逃脱的,是与自身生命关照的刀刃相见。人若不选择在集体中花好月圆,便显得形迹可疑。”她们是特别存在,是孤独的存在,是自由的存在,是在皮囊中挣扎的存在……
“中国人的一生,几乎都在为房子搭上全部性命。”这是在我读了两三个杂乱章节后看到的亮点,一句话点醒梦中人。中国的一生就是如此,出生,学习,工作,赚钱,买房,婚姻,还在买房,生子,还在买房,抚育孩子成人,为孩子买房,知道死也是买坟墓那间房。中国人被禁锢在一个“房”上无法抽离,我们总在追求这个或那个,在物欲面前我们低下所谓的中国人高傲的龙的头颅。辛辛苦苦一辈子心心念念的全是房子,三句不理房,五句不离子。在买房结婚这些事情上,中国人愿意去牺牲一辈子去争取,然而真正要需索的又是什么呢?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挣脱不出,无力回天。于是为了自己的人便与时代抗争,他们-成了这个时代茶余饭后的谈资。大概我就是那样一个被谈论的一个人。这便是我喜爱安妮宝贝的原因。并不是消极,我需要的我自知,处理着家庭社会给予的压力,又坚守着自我,于是多次和父母说着,我不需要房,你们只用管你们就好。我对于房子的概念很低,只要我能住下,装满书,其余的根本不求。我爸觉得我疯了。于是,不辞辛劳地督促我,让我学车,日日灌输婚姻和生子大计。用别人都有车,别人都结婚生子这种琐事来烦扰我,告诉我某某某个小学同学都结婚了。而我的回答普遍都是,哦,他们结婚是他们的事情,不要拿别人的生活来评价我的。
这个世界压根不存在什么自由,因为不追求自由的人远多于几近疯狂的人。关乎婚姻,爱情,我们看过太多的文章,会有长相厮守的,有孤独终老的,有妻妾成群的,会有老无所依的……很显然,我们在有伴侣有家庭的人身上所用的词说上来都是积极美好的,而对于孤独的人都透露着掩饰不住的悲哀。然而我们透过一个时代,我们才会知道最自由的也是最孤独的他们,是最接近人之为人的本质。大概是自我,大概是随性,大概是亚当夏娃,大概是猿人,大概是原始,大概是山顶洞人,大概是文明……我不是哲学家,不是下定义的专家,不是文人,我只是个人罢了,没有任何标签来给予我镣铐和枷锁,所有至今我都不喜欢,乃至与厌恶在公众面前自我介绍,这种标签式的叙述只能让那些适应社会的有心机的人博取关注而已。然而《春宴》里也有这样一句话“一个试图与时代和人群背道而行的人,迟早要付出代价。”我猜那个代价是孤独,甚至是死亡。这个时代我们会看到形形色色的拥有各类追求的人,无论如何,也脱离不了这个时代,他饮的水,他穿的衣,他的家庭,他的价值观念,他的所有琐碎的生活,都牵连他。这便是这个他们或她们的悲哀。
对于情爱,安妮宝贝一向直接露骨,在文字表面直接细致描述情爱,把肉欲的宣泄描述成人内在想融合的仪式。对性爱的洁癖,女性对感情的需求,更甚有对情爱抒发对象的不挑选,无论男女,无论何种肤色,这是在情爱方面的自由,而也是对肉身的抛弃,这部长篇小说,通篇可见肉欲的迸发,占据着三个女人的世界,对于她们世界里出现的男人,无所求,只是因为需要这份感情来维系自己罢了,庆山的那件破烂不堪的羽绒服与身家豪门的清池来说并不协调,两人相爱,当衣服装饰改变,一切便走到了尽头,这些重要吗?相爱的本质不是旁的,而是对这个人罢了,裸露的身体,让人回归原始,不羞赧于毫无遮掩,而是认识到在一丝不挂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坦诚相见,将暴露所有身体上的斑驳,也抛弃了所有,这是个最无助的时刻,需要的情感只是一个拥抱和热血罢了,情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时代的人把这些原始而本真的事情当做最龌龊最不好言表的禁语。
而年龄呢?伦理呢?贞谅收养了信得,脱离时代的教育,在山水之间,遇到了琴药,信得透过门缝看到贞谅与琴药的缠绵,十多岁的她,和一个三四十的男性,说着爱,而这个男性是养母的情人。这并不是世界观爱情观的扭曲,这是对爱情的释放,爱情并没有边界,师生恋?姐弟恋?双性恋?同性恋?无性恋?乱伦?……这都是人们给许多爱情的专有名词,但是爱情并没有分类,只是单一的感情而已,我们在众多艺术作品中感受着这些,《春宴》用最直接的字眼描绘了时代洪流下的人们认为扭曲了病态了的情感,不是情爱里自由的人的错,而是给情爱下定义的人的错。因为他们才是最不理解情爱的人。
这个世界任何时候都不需索下定义画界限这种事情,因为正向宇宙一般,任何东西都是无界限无定义可言的,我们不知道的太多,太多人用着自身的概念去评价别人,这是错误的。我们只需要评估好自己就好了,一句简单易懂的话就是“管好自己的事”,不要因为任何人的话而让自己烦恼,不要因为旁人的话而放弃自我的探寻。但是,我们也需要与外界的联系,不是一意孤行,我们需要存活,所以,保留好自己的这幅皮囊,连接这个时代,保护好自我。
2016.7.6
注:太多的观点在书中,挑选出来的是印象最深刻的,《春宴》是属于放在床头三两日读完,在闲时,在被世界喧嚷时,再拿来读上三两日的类型。观点可能太激进,太特殊,太消极,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