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木朵》读后感(三):木朵的礼物
于丹还没红时,看过一期她讲论语,把“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中的小人给儿话了,解成小人儿,指小孩儿。当时我就关了电视崩溃了。这个节目又不是后现代主义周星驰电影,这么解当然荒唐无比。
说快也挺快,如今我女儿一岁多了。昨晚我忽然想起这个笑话,拿来苦中做乐。我们俩每天的生活都像在战场,女儿把家里的一切都当成玩具--给她买的玩具除外。有时候她很有耐心,把我整理好的书一本本的全部扔在地上,如是三四次,还可以玩的很过瘾玩的哈哈大笑,一点儿也不觉得重复是枯燥的。有时候她很心急,开心果不剥壳就扔嘴里嚼。心情好的时候,她就不厌其烦抑扬顿挫的叫“爸爸,爸爸,爸爸,爸爸“,然后哈哈大笑,眼睛眯起来,露出刚刚长出来的洁白门牙,叫的人心都化了。忘记了她的淘气。
她淘气时,无缘无故的大哭大闹,背也不是,抱也不是,实在让我们百思不得解。饭吃的饱饱的,水果吃的好好的,也有人陪她玩,但有时候睡醒了,就会莫名其妙的大闹一番。这时候,我们俩把平生所学都拿出来哄她,结果往往是束手无策,愁眉紧锁的由她任性胡闹到自己厌了为止。
小孩儿真是天使恶魔的结合体啊。
这本书画的,是孩子天使的一面,因为有这一面,父母才会任劳任怨,忘记了那些烦恼,把孩子一天天的养大了。父母怎会在意儿女的淘气呢?它们是自己的孩子啊。如果作者画出孩子的另一面,估计会吓退很多想要孩子的夫妻吧,呵呵,孩子天使的一面就是整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我们想象着她会说更多的话语,即将到来的那些天真无邪,再辛苦也咬牙扛下来了。
我没有看过上一本,这本书中出现的人物,只有爸爸妈妈和木朵--这是不是说明他们夫妇是独立带孩子的呢?我数了一下,在我和叶卡同学的亲朋好友里,只有我们是独立带孩子的,没有人帮忙。各种辛苦,不足为外人道。小孩儿乖巧人见人爱,但照顾她的辛苦,就只有做父母的知道。
我常羡慕有绘画天分的人--试过很多次,估计我是没天分的那种。一支笔,一张纸就可以愉快的度过一段独处的时间--飞机上不准开任何电子产品,但没说过不准用铅笔用纸。
我自己是写程序的,对电子书,电子产品,有种最原始的恐惧就是它们会没电,会坏掉,会不听人类的指挥。试想如果你流浪荒岛,带一部存了几十万册图书的Kindle ,结果有一天,开不了机了。它和荒岛上的垃圾有什么分别?而如果你带本书,就算被水淹了,晒干都还能看。残旧也还能看。岛上没有尼康,佳能,只有树枝和沙滩,就能满足一个画家创作的基本需求。
我羡慕那些提笔就能画画的人,我没天分,于是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提笔就能写东西的人--各种创造,起码要会一种吧,否则仅仅接收而不创造的人生,多么无聊。像木朵爸爸这样,是创作的本意:令人快乐和充实。
我有时候会想女儿快快长大,但又不禁悲伤的想到,当她长大时,我们也老了。木朵长大时,这些画册会是她最珍贵的礼物,也是父母可以给孩子,最好的馈赠。
在这本书里,大家会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儿以及用心爱她的父母,会觉得世界很美好,有个女儿真不错。用时兴的话说这叫:散播正能量。而身为父母者,会有更深的体会,像我,不知不觉就补充了这本画册没有画出来的那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