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在人生低谷时是怎样挺过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曾国藩在人生低谷时是怎样挺过来的

2017-11-02 04:12:29 作者:易元正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在人生低谷时是怎样挺过来的

  曾国藩从湖南跑到江西后,冲破阻挠、排除万难,终于成功组建起湘军,以不足万人的力量连续十次打败了太平军三万人的部队,成功的打破了太平军“势不可挡”的战绩,并给他们造成极大的威慑。“奉命于危难之间”的曾国藩及其带领湘军的意外崛起,使岌岌可危的大清王朝又看到了起死回生希望一时间,朝廷褒奖,人民欢呼,曾国藩成了挽救大清于危亡之际的“活菩萨”。

  曾国藩打败太平军功不可没,这时候,绝大部分人肯定会认为此时的曾国藩应该是呼风唤雨、八面威风了吧?呵呵,那你就错了。

  清政府期间,各省的大权主要在巡抚和提督手中,他们是全省官僚系统的绝对主人,就相当于现在的省委书记跟省长,所以,下级对他们自然绝对服从,曾国藩虽然可以与他们平起平坐,甚至可以呼来喝去,但实际上只是一个虚职,并没有实权,就跟现在一个不识抬举的政协副主席差不多,天大的官,却没有芝麻大点儿实权,而在当时,真正解决问题还是需要那些手握实权的人,再加上他由于性格原因经常与人发生冲突。所以,曾国藩的实际困难并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解决,这导致他自己时常焦灼难受、愤懑不已。

  大家都知道,没人会喜欢一个整天吃火药,没事挑毛病的人,偏偏曾国藩又有单衔奏事、除巡抚外所有文武百官均可调动的特权,所以大家在面子上表现的特别恭维他,背地里气的牙痒痒,恨不得千刀万剐了他的人不在少数

  那时候的曾国藩雄心满满还锋芒毕露,看官场这不顺那不爽,一心想要改变世界”。

  可他的锋芒毕露却与当时的官场潜规则格格不入,屡屡触犯他人利益。最终招致自己在官场上处处碰壁、步履维艰,几乎所有人都在背地里给他使绊子,他处在事事被人欺侮的地步,就连与他积怨颇深的王鑫都对他表示同情。所以,一心渴望在这个世界上建功立业却又被全世界所抛弃的曾国藩,内心是极端难受而又痛苦的,一天两天还可以,可三年过去,还是老样子,让自诩为硬汉的曾国藩都有点扛不住了,举动开始大异常态,整日生闷气,动不动就骂人,骂完了江西的文武百官,就回家找弟弟、弟媳的茬儿吆喝,言语粗俗,蛮不讲理,跟每一个家人都发生口角的曾国藩最后招来了家人的非议。他的种种表现放到现在社会来看,是要崩溃的前奏,不过还好,他挺了过来。

  在极端痛苦之中,他没有放弃自己,而是拿起朋友向他推荐的老庄着作,几千年前的圣人之言给了他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启示,善于学习的曾国藩很快把圣人之言用到了实际工作中,给自己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一下子变得圆滑世故起来,并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大清王朝官场的种种习气。

  自此以后,曾国藩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在仕途中,再未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并且在官场中如鱼得水。可以说,江西之困,对他人生的改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其实,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关键是看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在被所有人打击的时候,曾国藩依然没有放弃自己对湘军的执着,能够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为之而付出一切的努力。所以,咸丰重新启用曾国藩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因为他知道,二次出山,是实现目标的途径。正是对成功的极度渴求,致使他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再加上对环境极强的适应能力,最终,他取得了成功。

  没了解曾国藩的时候,感觉名人能够成名,肯定能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在读了曾国藩以后发现,他所经历的困难与挫折,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现在想想,能承受这么大苦并能坚持下来的人,想不成功都难。

  生活中的我们就像一个球,当你变得足够强大的时候,困难和挫折这些人生路上的坑洼,将变得轻而易举,而不是颠簸异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