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木浮生的作品,所以我才选了这本书,没想到一翻开正文,从一开始就感到很亲切。只用了一天的时间,我就顺畅地看完这本书。
这个故事写了发生在一对医患之间的爱情,男主正是我非常熟悉的牙医。想当年,我也曾是个钢牙妹,坚持了两年才卸掉满口的刑具。虽然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矫正牙齿时候受过的罪还记忆犹新。现在看到作者极具生活气息的描述,一下子想到了我那时的生活,顿时感到亲切无比。因为有着相近的整牙经历,所以看到书里的女主因为一听说要拔四颗牙才能进行治疗而吓得差点放弃,看到女主的矫正器不小心弄掉时大难临头的表现,看到女主随身携带牙刷饭后及时清理等内容时,都因为自己太熟悉了,所以有着很强的代入感。只不过,我的牙医没有艾景初那么年轻那么高富帅,虽然他技术也特别好。
女主曾鲤,有个不和睦的家庭父母离异后跟着妈妈生活。她的童年生活并不快乐,因为父母的漫天争吵而充满烦恼,而大她几岁却长他一辈的小叔叔于复的出现,无疑给她阴暗的童年带来希望之光。在补习功课的日益接触中,渐渐长大的少女对开朗阳光男孩敞开了心扉,倾注了全部的心思,将所有的思念爱恋都寄托在一封跨国长信中寄出,却机缘巧合而落入男主艾景初的手中,被他解读了情思,也因此而让彼此记住了对方的名字,只不过他只知道她的英文名字。
不是每个恋曲都有美好回忆,特别是初恋,成功率更是超级低。曾鲤和小表叔的初恋以分手而告终,单身多年的曾鲤也曾相过亲却没有遇到合适的结婚对象,直到成为艾景初的病人,两个熟悉的陌生人在28天一个周期的复诊中擦出了火花,萌发了爱情。艾景初和曾鲤的爱情商不怎么高,但正好是适合彼此的人,他们的爱情虽然来得有点晚,过程上迟到了那么多年,但是结果能走到一起已经很值得高兴了。爱情总得有人先主动,艾景初在最关键的时候主动出击,俘获芳心,这个男人真是写得太可爱了。
这本书读起来既不虐又不累,故事很温馨,情节上还不时有些小幽默,让人忍不住莞尔一笑。看完书,故事虽然已经结束,美好的感觉犹在心田,让我突然很思念自己学生时代的闺蜜和知己,怀念那个没有任何功利,只是单纯想对一个人好而对他好的纯真年代。
虽然以前看过的两部木浮生作品《良言写意》和《衾何以堪》也很好看,但是在看完之后都心有遗憾,而这本书则很完美,情节的发展虽然简单,却很温暖,而且整个故事从始至终都很干净,没有女人间的算计和男人间的争夺,写出了美好的生活。
这个故事真好,让我觉得只要好好活着,再平凡的女人也有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眷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