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尘里》读后感(五):低到尘埃的花
张爱玲说:“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儿来。”在这世界的微尘里,我读到了爱与卑微,看到了低到尘埃的花。
并不是很复杂的故事:喜欢,离散,思念,爱慕,相聚,分手,痛苦,另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故事的交叠,选择,结局。就是这样的,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经典的三人爱情故事,和通常的故事一样夹杂着各种对情节推波助澜的巧合,比如曾鲤与于易的亲缘关系,比如于易与艾景初的室友关系,比如曾鲤与艾景初的医患关系。。。 。。。这些巧合,让故事蒙上了一些不可预测的面纱,误会或破坏力在这些巧合的安排之下,彰显出更强烈的感染力。但就是这样简单的爱情故事,却最容易让人感动。是从那一刻开始入戏的呢?是曾鲤对于于易那懵懂而羞涩的爱慕以及反抗家族阻力的决绝吗?是曾鲤在雪山之上寻找同心锁的那一刻吗?是曾鲤与艾景初在天桥上拥抱的场景吗?这一切都似曾相识是的,每种爱情都会有这样一些凄美的瞬间,也许正是因为如此的凄美才令爱情更加珍贵和迷人吧。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几位主人公都有着不同寻常成长背景,正是因为这些成长背景,也造就了他们各自突出鲜明的性格特点,和在作出各种抉择时的必然性,使得故事更多了一些可看性。曾鲤,从小生长在一个不和睦的家庭,口口声声为她好的妈妈,一次又一次的在她勉强和爸爸进行着激烈的冲突吵闹,并把对家长的选择权这样棘手的问题交给了曾鲤,使得她小小年纪就背负了父母给予的沉重十字架,加之适应新家庭那种寄人篱下的感觉,造就了她严重缺乏安全感的性格,于是我们看到偶尔的懦弱、悲怆、不安和患得患失;于易是看似娇生惯昂的小太阳,带着光环生活在耀眼的阳光下,这样的光环掩盖了他太多的真实,仿佛白马王子一般存在于曾鲤的思想中,来自父母亲族的万千宠爱与赞美造就了他的玩世不恭,却也造就了灰,姑娘曾鲤的一个悲剧,这样的氛围之下爱情搁浅几乎是必然的,兜兜转转,王子殿下也有高处不胜寒的一刻,于是他怀念尘埃里那卑微的纯洁姑娘,只可惜姑娘却已不再是那个姑娘了。艾景初是个完美的存在,只除了那一点点不善言辞带给大家的仿佛冷漠,通常人们看不出这样一个养尊处优事业有成的高富帅也有充满阴翳的过去,孤儿般的童年让他在爷爷的宠溺中自由的生长,对于温室外的世界不是不懂,而是惊惧般的逃避,所以他几乎就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男神,连嘴角的那一抹笑或片言只语的对白都狠狠的省略,即便如此,他也有心动的时刻,而那些笨拙的表达也代表额他与曾鲤一般在爱情面前毫无保留的炙热内心。
我想,平常的人也有爱情,平常的人也有不为人知的过去,为了剧情的戏剧发展需要,作者刻意的安排了她们的身份背景不同于太平凡的人们,也是因为这样,书中的故事更显得跌宕起伏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