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黄成的《书籍的慰藉》。冥冥之中注定我会和这本书相遇。它在图书馆的角落很不起眼,很有可能就被一扫而过了。然而我一看到书脊上的书名就被吸引了。随便翻阅了几篇小短文,发现作者真的是个十足的嗜书狂魔。有好几个双面的大书架,买书如山倒。如果哪本书有个磕磕碰碰,或是被虫害糟蹋了,那可就心疼得不得了了。书里写的读书人日常真的是深有体会呢。
我的藏书不多。真正开始读书也是从前年开始。那时起,我就觉得有必要买一个书架。跟爸妈商量了,他们不同意,说是家里太挤了,没必要买。作为读书人,家里怎么能没有书架呢?后来没有通知他们,我还是买了。虽然它是淘宝上买的100多块最简单的书架,但是它为我的精神世界架起了一番天地,它是家里最重要的家具。有句话说得很对,对书本最好的待遇就是读它。读书给人更多的生活体验,每当打开一本书就会进入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仿佛置身其中,一切都那么真真切切有血有肉,让人不禁跟着主人公一起喜怒哀乐。说来很惭愧,我买的几本书都没有看完。像《岛上书店》《德米安》都是遇到时很迫切的想要放入自己的书架,然而买了以后却一直没有读它们。书籍实在太有耐心了。即使无人阅读,也可以数月,数年地等下去。电子书也是,大概得来的太容易,往往每次下载了一大堆,到后来阅读器里未读的书越来越多,看着就让人徒增压力。到后来,不得不把阅读器格式化清空了。这次,我告诉自己,一定等读完一本再下载另一本。
作者还提到了很多作家。其中梭罗,卡夫卡,卡尔维诺出现的次数最多。如果喜欢作者的书,读他提到的书总归是不会错的。有时候明明读了好几本书,却发现毫无价值,只是消遣而已 。读名家的书,无疑能够最快速的发现书中的“金子”。梭罗的《瓦尔登湖》刚刚已下单。有它的书架一定能让我更加静下心来。每当工作得焦头烂额时,一想到回家后可以进入书的世界就马上变得斗志昂扬。睡前的半小时读书时间变成了一天中最美好时光。这就是读书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