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梦这个名字,毫不夸张的说,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陆和港澳台的电影观众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可以说她个人的从影经历代表了新中国成立后香港电影业尤其是左派电影业发展的一段缩影。
知晓夏梦是在大学时中国电影史课堂上,被他们那一代人为电影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奋斗所折服,后来又开了港台电影史的研究课程,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了现当代的港台电影,夏梦这个名字自然是不可忽视的,她不光是一个演艺了很多耳熟能详的电影的演员,更是一个为电影事业作出了贡献的艺术家,从台前到幕后,这个“长城大公主”一生的沉沉浮浮可谓与整个五六十年代的电影界的风起云涌休戚相关
子宇所著的《梦回仲夏》这本传记,借由相当详实的资料和采访内容还原了一个完整的夏梦,将夏梦这个传奇女子的电影人生真实再现在读者眼前,读者们一边翻书一边带着对美人的各种照片遐想,好想一下子回到了上世纪的香港上海等地,争先恐后地挤去电影院,只为一睹夏梦美人的芳容。
夏梦的电影只看过《新寡》、《董小宛》这两部,《新寡》中夏梦饰演的方湄一角充满了魅力善良温柔、识大体、同时还带着点少女的纯真,夏梦特别细致地演绎出来了一个少妇特有的复杂的心境,但是她又比较克制,该煽情的时候不歇斯底里,将感情的变化很有分寸地呈现在了大银幕上。而《董小宛》这一部中的夏梦,虽然扮演的是烟花女子,但是却将董小宛的才情、国难当头时的果敢、气魄演绎得恰到好处妩媚中带着刚毅很是让人着迷。
这本《梦回仲夏》用夏梦每个时期所参与的电影作为线索,串联起夏梦迷人的一生,很像是很多书结尾后的作者生平大事件,因为是以时间为轴线,所以很是清晰明了。在每个时期,其拍摄的电影所经历的故事,以及其他人或者是报纸名人们对其电影的评论,夹杂着电影之外的生活经历,使得夏梦的形象生动了起来。对电影的热爱,对自我不断提高的追求,并且谦逊地对待所有的评价,是夏梦最让我折服的几个点。
有的成功的演员,上升到一个高度以后会再也停滞不前,始终打不破瓶颈,但夏梦不是这样的,她懂得适时而退,更懂得如何回归,总而言之就是她经得起沉浮,有目标,最终在中国电影史上留的重要的一席地位。总觉得夏梦一生都在寻梦,所以才可以一直保持着梦幻般地美。夏梦的美是多方面的,她可以很柔软,也可以很正气,甚至连演反派都让人无法忽视。
作为一本中规中矩的传记作品来说,子宇这本夏梦的人生传奇感觉还是有点平淡了,语言上也似乎可以更加饱满一些,不过大量旧照片老海报剧照倒是使得本书丰富了一点,不过总让我跳脱到了文字之外,对照片充满了迤逦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