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仲夏》读后感(二):电光魅影中的长夏盛梦
这本在字里行间包含对夏梦女士无限深情的传记,最终在一位年轻“80后”、马来西亚小伙的笔下喷涌出来。《梦回仲夏》一书不仅填补了影人传记的空白,更是寻回了那个理想年代的诸多珍贵记忆。该书传记,横跨了一个时代,除涉猎了夏梦在电影角色塑造中的心路历程和逸事,也聚焦了夏梦在事业上的起伏经历。
很抱歉的是,起初吸引我对这本书感兴趣的,不是夏梦的影响力,而是封面上的那一行字,“金庸的梦中人,王家卫眼中的‘第一古典美人’”,这位金庸笔下的王语嫣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夏梦到底是怎样的女子,是那种“烟笼寒水”的气韵,荷露粉垂的容颜吗?我开始深读这本关于她的传记。
夏梦擅演擅唱,不论时装、古装、戏曲电影皆能胜任,是国语片罕见的全能演员。在老影迷心中,夏梦是唯一一位可与奥黛丽•赫本相媲美的香港女明星。看完书后,我想这一说法一点没错,也许对于夏梦的了解仅仅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谈不上深刻,说不上知道,只能说‘了解’。这位东方神韵的古典美人,有“上帝的杰作”之美誉,是香港公认的西施。金庸说:“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是的,夏梦之美,有口皆碑
夏梦的电影人生,是香港电影史的缩影,也是中国电影史一代影人的人生写照。1950年夏梦入香港“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任演员,处女座《禁婚记》上映后,夏梦在影坛上一鸣惊人。主演的《娘惹》、《门》、《投奔怒海》等影片,都在当时电影界获得不同凡响的效果。然1963年后电影急剧减产的趋势,还有离开电影界十二个年头的夏梦,真的并非她刻意地蹉跎。中断的流光,一去不返。作为演员时未了心愿,也只能任由杳如黄鹤、无影无踪
夏梦曾在文章说道:“一个演员,在水银灯下表演,不是表演给在场的人看,而是把一个剧本活动起来,形象化起来,给千千万万观众去看,他的表演,将获得当时所意想不到的作用。”即使在几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看夏梦演出的一系列作品,仍然有着某种兴奋。最先感到的当然是她的美艳无比。但这还不止,不论她演的是时装、古装、戏曲片或戏剧片,都闪烁着锐利的知性。
我被她的古典神韵打动了,这位融合了智慧、美貌与社会意识的演员,成就不凡。有人说,比起她的美丽她的智慧更动人。“青鸟”翱翔的实践就证明了这点,虽然不长,却是轰轰烈烈掷地有声的。它再次为夏梦的电影事业留下了灿烂的一笔,名留青史
她是电光魅影中的长夏盛梦,她是电影史上的星光传奇,她是金庸笔下的王语嫣,她是导演李萍倩口中的艺术成就。还是那句:夏梦之美,有口皆碑。
希望书中所述的点滴和研究,能够让读者对夏梦有一个更为细致和全面的了解。她的倩影穿越了空间和时间,令不同国际的人为之沉迷倾倒。向夏梦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