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用“美则美矣,毫无灵魂”来形容李大美人,我觉得是妇人之仁,亦或者只是出于对侄子的偏袒。这词形容fbb,关之琳等尚可,李嘉欣绝对只是演戏上不算用功,但是个内心十分丰富的女人,她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书中处处映射李嘉欣,虽不像刘印子那样同妈妈妹妹从小住天台漏水的铁皮屋,但李大美人的原生家庭经济条件的确不能算好,少女时期也失去了父亲的疼爱。在香港这个充斥着着物欲的浮躁社会,钱,权,色如果能好好利用便能换来利益,天生一副美人胚子的她自然是把自己的美色发挥到了极致,不管当初她和倪震的感情怎样,我认为她在关键的时候选择了亿万富豪刘銮雄是明智的。首先,真如大家所知道的,倪震继承了父亲的风流不羁,面对周慧敏这般的美女也不能从一而终,所以不见得真的能对李嘉欣也一心一意。其次,我觉得刘銮雄是比倪震更要懂得该呵护李嘉欣的人。他能在关键时刻给予她经济上的帮助,给了她物质上的安全感,也能在半夜美人住的公寓停电的时候爬20楼送上一碗热肠粉来讨美人开心。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固然美好,但是比不得雪中送炭来的浪漫。传说大刘的原配对她无数情妇都能容忍唯独对李嘉欣恨之入骨,因为她有上位的心,心高气傲的她肯定不甘愿绑死在任何男人身上当一辈子情妇。
关之琳和李嘉欣是我认为香港影视圈女明星颜值的最高代表,关美人出生良好,却把一副好牌打得稀巴烂,而李美人家世清贫,从88年的港姐冠军到08年和二世祖老公的婚礼,可谓一次又一次实现了人生的飞跃。两个美人同为大刘的情妇,但在大刘眼里,关之琳担当的不过是无数情妇都可以担当的“红颜知己”,而李嘉欣则是他称为“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刘銮雄是个财大气粗的商人,他在李嘉欣36岁生日时登全版广告送上的祝福以及特地为她取名的The One大楼的确有为了商业炒作的嫌疑,但多多少少还是有小男孩那样的不服输,在美人结婚之际还是要像情敌示威,要和美人继续纠缠。
李嘉欣和刘銮雄那段著名的电话音频里,李嘉欣咄咄逼人的质问刘,而纵横商场的刘却像个小孩子似的低声下气,不难看出美人在刘的心中是很有份量的。李嘉欣要的名份刘给不了,她要的专一对方也不能承诺,关键时刻她能懂得后撤,这便是明智之举
书中最后刘印子对男主角尚且抱有一番遗憾,但我不认为李嘉欣真的会觉得没有嫁给倪震有多可惜。她的世界中有太多太多的男人进进出出,她知道什么时候该等待,什么时候该出击,在最终成功拿下作为二世祖的许世亨,成功嫁入豪门。
有观众不看好有过一次婚姻的许的二世祖身份,但我认为这便是李嘉欣的聪明之处------许有过一次门当户对的豪门婚姻,在中年时期仍然没有子嗣,所以婆家这个豪门门槛自然会对她低了很多,90多岁高龄的公婆就算怎么苛刻也难成大事,关键是二世祖老公有钱有闲所以能给她足够的关爱和呵护,自然能弥补她幼年物质和情感上的缺失。
婚礼上李嘉欣对着镜头摆出象征成功的v字,我相信她作为一个出生普通,童年坎坷的女人走到今天这一步的确是比很多女明星都要成功的。
当初记者问李嘉欣女人该追求什么,这个毫无灵魂的美女说,女人一定要懂得独立自主,金钱上不能依赖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