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吃货》读后感(三):艺术家眼中的生活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生活家”这个称呼,或者说是职业,我妄自思忖:与画家、音乐家类似,生活家应该是关于生活的艺术家吧。
在美女画家、生活家崔文僮女士的《我不是吃货》中,你可以了解一个艺术家、生活家是如何生活的。
在书中,你会惊叹于她所描述的艺术气息浓郁的生活,这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理念。
生活家眼中的生活就是艺术的再现。
精致至极,完美之至,把艺术气息弥漫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美的执着追求,“不艺术毋宁死”的精神,被生活家贯彻始终。
书中漫谈茶文化、咖啡文化、烘焙艺术及饮食文化,每一样都散发着艺术的芳香,让没有艺术细胞的人也能唤起一种美好的感觉。
美的表现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心灵
艺术为平淡乏味的生活增添了多少乐趣?读后感悟:“哦,原来生活可以这样!”
在《我不是吃货》中,有句很艺术的话:“再饿也不随便往嘴里塞面包,一定要耐心抹上果酱慢慢咀嚼;再渴也一定使用精美的容器,在缓缓流动的茶香里慢慢体味。”
就其内涵而言,懂得生活艺术的人是不会随便糟蹋生活中哪怕是一点点美好的感觉,否则简直就是暴虐天物。
重在心态和感觉,而不仅仅是物质本身,这是艺术家眼中的生活。
吃货,谁又不是呢?连大文人苏东坡都不能免俗,他最脍炙人口的想必不是豪放派诗词和墨竹,而是东坡肘子吧。
另一本文僮女士的《心欢喜 灵快乐》,是愉悦心灵的散文集。
我曾看过她的画展,书中的插图也在当年的画展中见过,至今仍印象深刻。
文僮女士的画透着聪灵之气,就画的境界而言,是轻松愉快、充满勃勃生机的,观其画能收获清新的心境,这样的艺术作品谁又能不喜欢呢?
生活中再多烦恼不快乐,只需具备一种使自己轻松愉快的能力,则可继续愉快地生活。
这种能力的具备,需要陶冶和历练。
秘诀就是“艺术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