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视咖啡为精神伴侣。
笔尖落于此刻忽然在想,文僮与我的情缘是否也源自咖啡呢? 说起她的文字就像一席明丽的春宴。那是绿意盎然的时节,弥散着鸟语花香,充溢着诗情画意。她的情怀不是低入尖埃开出的花朵。那份情怀微微凌于现实之上,是枝头的一树木棉,即使落英纷陈,也不褪色、不萎靡。这样浪漫的心境又怎会离得了咖啡的沁养呢?
咖啡早已深深融入她的生活。寻找心怡的咖啡馆就如同寻觅心灵的知己。这份痴迷不再流于表像,刻意装饰出的格调是无法碰撞出内心的共鸣的。一杯口感醇厚、味道清朗的咖啡才足以拨动心弦。那些有灵魂的咖啡馆更是可以让人从纷繁的尘世中跳脱出来,拥有一份恬然的心境,感受"生活着"的状态。就如她文里所写,"闻着咖啡的香味阅读,醇香似乎是从书里飘出来的。"
她最爱正午时光。在这段阳光如蜜般倾泄的时光里,她可以在咖啡的氤氲中倾情地阅读、写作、习字弄画。"常常想念边饮咖啡边涂抹油彩的日子"。我羡慕她又将咖啡的气息融入画境的才情。画笔端的广阔世界又是多么迷人呢。就像她眼中霍珀的画,色调明亮而清净,人物总透出淡淡的寂寞,而这寂寞中储蓄着一种力量。不知远隔时空,独行侠般的霍珀先生伫立在画架前,是否也曾手捧一杯热咖啡,在醇厚的孤独中捕捉着灵感呢?
享受一种过程的美才会产生浪漫。若此间的繁复已造成了压力,浪漫会很敏感地溜掉。不刻意,自然、舒展、接纳的心才会创造和感知浪漫。这也许正是文僮追寻的"简约咖啡"意境。简约的是一份春风化雨的心境。无人能逃离尘世的喧嚣,然而心田中的那个秘密花园却是可以自己主宰的。与现实保持适度的距离,保守住灵魂的诗意,这也是文僮感叹的昂贵的"品位代价"。看到她写"不想让狭小的竞争社会挡住我更宽阔的心灵视野",不禁会意地笑了。我们的咖啡情缘于此碰撞出了最深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