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吃货》读后感(九):有一种生活叫怡然
如今,吃成了现代人最挂在嘴边又最纠结的一个问题。经常可以听到“今天吃什么啊,愁人”“随便吃点吧,无所谓”等话题。当人生四大事之一的吃都成了问题后,我不得不认为现代人的生活过的是多么的一团糟。或许,很多人面对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的物质食材,更多地只是吃饱,而没有吃好更没有吃出品味。
文僮以女性天生的细腻,笔端流淌的是一种精致甚至极致的生活之美。虽然《我不是吃货》里有很多的美味,特别是英式下午茶,但我更相信文僮在文字中想传达的并不是为吃而吃,而是一种生活态度。就像她所言“由吃而衍生的美好生活让我享受到了平淡日子的不平常,长此以往,居然也能在每天的生活里发现惊喜,原来每一种食物都可以吃得美好,每一杯饮品都可以喝得极致,进而体会到生活中其他更多更美的事物:听得出好音,看得见美景,闻得到佳味,感受的到诗意,体会得到至深处的小小萌动•••••••”就像萨瓦兰在《厨房里的哲学家》所说:“与发现一颗新星相比,发现一款新菜肴对于人类的幸福更有好处”。萨瓦兰和文僮都是一类人,善于从简单的食材展开抽象的思考,期间美味佳肴与哲理人生相得益彰,深情处,每一个食材似乎都是艺术品,每一次烹饪似乎都是艺术创造,每一次就餐似乎都是艺术和趣味的怡然。
其实,这怡然的感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只是忙碌于俗尘繁务,我们耽误了或者说并没有闲暇慢下来细心地感受和体会,于是,混迹于潮来潮往人流中的我们,唯有经常喟叹日子的无趣和生活的阴霾。或许,换个节奏,哪怕是徜徉在十五分钟的片刻中,你就能优雅从容慢食早餐,也会享受到竹林里迷人的午餐时光,这样,或许就会让一座城市为你心跳;或许你会说,这种怡然品位的代价会很昂贵,都市生活逼使你要一路疾行疾往。其实,这完全是对怡然生活的误解,文僮想要传达的是我们要能发现生活中点滴的美,感受生活中简单舒缓的快乐。“高效的工作业绩不一定要在快速的运转中产生,慢食早餐的体验告诉我,工作中的活力与干劲是在清晰明理的头脑中顺应而生的,我的反快餐生活其实反的是仓促的生活节奏,一日里的优雅从容就当从慢食早餐开始。”
很多时候,如果感觉对了,一切就都怡然了。正如《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的文佳佳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他不会给我买游艇,也不会带我去吃法国大餐,但是他会跑过好几条街区给我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我知道,很多每月都惊心动魄地挣扎在收支平衡线上的打工族们会觉得这种桥段不过是yy而已,可是如果长久处于一种漠视的状态中,连对生活改变的信心都没有了,生活回赠给你的除了悲催还是悲催。俗语云“治大国如烹小鲜”,我觉得“烹小鲜也如治大国”。有人大学子曾豪言“人大是我的祖国”,或许,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生活就是我们最需要用心治理的“祖国”。因为,“好好地吃、慢慢地饮,绝对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项内容。”
记住,生活不仅仅是“无非求碗热汤喝”,也需要“倾城美味”。这才是吃货的生活,更是生活前进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