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吃货》读后感(十):关于吃的记忆
倩女文僮的这本新书书,书名很醒瞌睡:《我不是吃货》。这几年我大概一直处在“睡”的状态,忽然醒来,发现这个世界新鲜得让我费解,“货”本来是个轻贱鄙薄人的字眼,如今却人人以它自诩,似乎很荣耀。当然我也理解其中的幽默。大概真的是一种与人格无关的小小调侃。弄得我也想做“货”了。是的,我想做吃货,做梦都想。
上周去朋友的茶室小坐,朋友的朋友们就是这样一群自诩的吃货,而且很为这个身份自豪。正是槐花盛开时,她们不仅将槐花捋来沏茶,还弄去做糕——槐花糕有点像绿豆糕,绿得淡一点,印了花,吃起来糯而香,是清淡的槐花香,唤醒我童年的记忆。我甚至有很多年不曾见过槐树了。她们爱厨艺,喜烘焙,闻吃而动,立志吃遍天下,如此快乐得几乎到了狂欢境界的口腹人生,真让我羡慕得大流口水。
我想她们一定与文僮有共同语言,一定会成为文僮新书的最好读者。吃肯定是都爱的,所差只是吃的姿态,是恣意放达地吃还是从容优雅地吃,这里面就有个是吃货还是不是吃货的微妙区别。其实本质上还是吃货,所谓不是,只是故意拧着说罢了:嗜吃却非吃货,让人生出一点好奇心。
书我很轻易地就看完了。能轻易看完说明书很轻松,而轻松的书往往就是好书。硬着头皮去读的书当然不一定就坏,也许更具人们常常标榜的所谓深刻,但我真的不喜欢。
吹捧之词诸如文字流畅清新内容生动有趣之类的话无须多说。此书美食美女美文美图,四美兼备,可能是个大大的卖点。异国虽然遥远,文字却很亲切,很多很多女人的体贴让不可能品尝的美味佳肴变得触手可及,却是让我最看重的。还有对饮食的态度,其实也是她自己的生活姿态和生命姿态,对他人亦有启示。她的绘画与书法,让她有静气;习舞经年,大概心中又有行云流水般的韵律感与流动感,于是汇成沉静的流淌,由此生成的文字及镜头画面皆美。我不能形容,只可从书中体会。
当然我也有自己的感叹,由书引起,又与书无关。
是我自己一些关于吃的记忆。
记得父亲曾经很羡慕欧洲人的吃食:面包剖开,夹上那么大一块牛肉饼。父亲这样说的时候,口水都要潽出来了。也难怪父亲要羡慕得流口水,他说这话的时候,月供每人半斤猪肉,牛肉根本没有,所谓肉饼,只能梦里相逢。后来看到洋快餐,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请父亲去吃,那块肉饼父亲吃得很仔细,吃完叹口气说:不过如此嘛。
饥饿的记忆远比美食的记忆更其深刻。三两米饭只能给二两,剩下的是铺在饭上的一两蚕豆。整整半年除了红薯还是红薯。整天整天的大麦面馒头,苞谷面窝头,高梁面饼子以及荞麦面糊糊。我至今怀念当年难以下咽的高梁面饼子,硬梆梆的,黑红色,略有糖精的甜味。我想吃那种饼子,现在找不到了。当然,在那样的岁月里,能有这些吃就不错了。很多人不是当了饿殍吗?
过节分好吃的,比如说端午节的咸鸭蛋,一人一只挂在脖子上,这时候就开始比较谁更有忍耐力了。先吃完的一定会眼馋留到最后的,而留到最后的一定会轻轻地敲开蛋壳,不咬,只用舌头慢慢地舔,一边舔一边说好香啊好香,馋得别人心生恨意,恨不得去抢,他就会很开心很开心。
有一次父亲去省里开会,特地让司机过来接我去吃会议餐,竟然有鱼有肉,米饭虽然只有三两,但饭上没有铺着的蚕豆,大桶里的稀饭随便打——我吃得很饱很饱,回来和同学们吹嘘稀饭管够的事,大家都听呆了,嘴吧哒着,眼中流露出渴望。那些眼神我至今难以忘怀。这也是父亲搞特权让我吃过的惟一一次会议餐。
这样的记忆很多很多,太多太多。
倘若能有一部相机,如文僮这样把这些都拍下来,加上文字,可能也会大卖。题目一定是《我想做吃货》。是的,我想,我一直想,只是做不了,可能永远做不了。
我现在仍对饥馑有极大的恐惧感。其实恐惧是对的,人类的食物链其实是相当脆弱的,现在如果出现饥荒年景,那一定将是灭顶的灾难。我做饭总是偏多,吃餐馆也总会点多,家中一定要有食物的富藏。我的美食梦永远是东坡肘子,红烧肉,回锅肉,粉蒸肉以及各类烧得红通通亮晶晶的肉食。我永远羡慕武二爷进酒店大喝一声切三五斤牛肉的气派。我永远不喜欢粥类,只爱干的。高阳的《曹雪芹》里,经常写到他们曹家出门办事的简餐是烙饼卷酱肘子,不知是不是有文献作为根据。但我看到这里,总是食指大动。
如果能做这样可以尽情吃肉的吃货,我就满足了。
至于上西餐馆,慢慢切,细细嚼,抿着嘴,不吐骨刺,浅浅啜酒,小口喝咖啡,我总是做不到。吃起来舞刀弄叉,也不能温文尔雅。奈何。
吃如人生,大概也有三境界:想做吃货,做了吃货,不做吃货。文僮的境界,庶几已入第三层,我是应该仰望的了。以我的状态,努力一下,勉强做到第二层。第三层则绝不可能。 因为那已经不是客观条件是否允许的问题,那得由从小的富足开始培养。从小就不愁吃,只愁不吃,只愁如何能打开永远苦涩的口味,产生狼吞而虎咽的生理要求。有吞咽需求而偏偏压制,讲规则,有礼貌,从容大度,仪态万方,吃出口中味道亦吃出精神风貌,使饕餮具有风情而成为风景,这才是档次,是文化,是文明,是我们对吃的终极追求。
想到已经有很多人在做这样的终极追求,我另有一句感叹:我们的确富足多了。
不管是不是吃货,总之,好好度过咱们“吃”的人生,人为活而吃,为吃而活,吃是我们的根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