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在现代漫画进入中国20余载的2012年,在这个时间点上,看到这样一本来自国内漫画家,并以中国文化作为主要脉络的长篇漫画。不单如此,更可喜的是,这是一本着实让我击节叫好,钦佩不已的漫画。不但在画风上完全考据了当时的贞观风骨,而且在剧情立意上又完全跳出了传统的宫廷斗争这个流行的古典小说/电视剧范畴,而选择了建唐初期,天下根基未固,唐朝仍处在天下动荡,皇权初立的时刻。众所周知,唐朝的立朝根本就是流淌着马背上民族的血液。经历了五胡乱华自后,更多游牧民族人的血液流入了原本纯正的汉人血统,正史凭借着这种来自外族气质中的血性,李唐一改之前几代以来以宫廷官宦斗争作为主体的腐败政治局面,一开先河,为中原注入了一股充满活力的质朴开明之气。作者也因此选取了这个时间段作为故事的发生舞台,以一个公主的曲折身世为作为引子,拉开了一个盛世的序幕。
初看此如绘本般的漫画,首先被画风的工整细致,作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折服。唐都长安的每一个建筑物上小到一个鸱尾,斗拱,都体现出作者对于唐制建筑精确的考据和严谨的还原,很明显作者对于此作品的态度可见一斑,在落眼所见都是粗糙落笔和快餐式立意的中国漫画界,作者能够秉着这样上乘的心思进行作品的创作确实值得钦佩。在剧情方面,无论是隋唐沿革带来的地制沿袭还是李唐与突厥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丝丝关联,都可以看到作者对于历史细致入微的查探,台词旁白言语之间,中国古韵弥漫其中,错落间流露出书经诸子中的名篇佳句,对于此作的精雕细刻可见一斑。
主角小公主初登场在第一回的决绝和狠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任何一部仅适合十多岁小姑娘看的“晋江系”小说,但是看到后来小主人熟练的运筹帷幄,领兵打仗,一个坚强的女子慢慢践行着自己的“道”,不同宿命的人交错流连在永宁身边。直到太守献城投降,李长歌为了城中万民背负叛降骂名的情节,如此情怀,很难想象是出自一个女性漫画家的构思。
如果真有什么须要吐槽的话,出于对于唐史的公正看待,尽管我还是看到了李世民一骑骂退十万突厥,让颉利可汗带愧退兵的千古气场片段,只是比起之前的朔州防御战的描写,此片段略显场面不足,没有传统评书中“话分两头”对于主角和配角的公平演义。不过因为它毕竟是一本由“少女”来“绘画”的漫画,因此不免更多一点女性角度,其实这也不失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尝试,也许我选择一口气读完有妖气上的连载,也许也是因为作者所持的这种独特角度所致吧。至于其他的关于哪个唐灯的顶画薄了,哪个段落与正史不符之类的瑕玉之词,还是留给其他的友邻来提吧。
总的来说,作为一本能够在日本的一流漫画杂志上连载的中国漫画,《长歌行》忠实的还原了中国历史中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和盛唐开篇时代的那股厚重与豪放兼具的历史氛围。正所谓“行行出状元”,一直比较偏爱随手拈来就能痛快地读上一本的漫画这个载体,在这个领域,一个人代表中国挑起了大梁,没想到,这个人,还是一位女子。
有道是:“自古英雄出炼狱, 从来骄子入凡尘; 醉生梦死谁如意, 破马长枪定乾坤。”且看这小小英雄李长歌,面对家仇国难,如何拆解自己曲折的命运的手牌,无悔的践行己道。
期待三年后此作能凑成一打,养肥了再从头畅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