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经营》读后感(九):阿米巴经营-阿米巴是条虫子
你听说过阿米巴经营吗?这是我三年前从一位面试官的嘴里听到的词。说来惭愧,虽然我是学习工商企业管理这个专业出身的。但是因为我对于管理的学习仅仅限制在我的专业课上。结果就是,我有很好看的成绩单,却并没有在此上的开阔的眼光及思维模式。所以,当时的我只能贸然的摇了摇头,然后听这位面试官口若悬河的讲解了1个多小时。却依然没有明白是个什么东西,只记住了最开始的一句话,阿米巴是一条可以不断裂变的虫子。之后我一直再很跳脱的思考一个问题。这虫子和我有毛线关系?
可能是我当时呆萌的表情,太惹人怜爱。也可能是我出于礼貌客气露出的无限崇敬的神情,太逼真了。也可能是1个多小时的讲解,我这个听众当的太到位了,满足了面试官表达思想的的酸爽感。不管是其中的哪一点,反正我深深打动了面试官。三天后就收到了offer。然后对于这条虫子,我有了一个稍稍进一步的理解,我以后将要工作的地方,是一个类似于阿米巴的组织。随之而来的两年里,这条虫子就被我丢入了记忆的垃圾桶,随着时光荏苒,匆匆而过,落满了尘埃,再也找不到了。
然后,上天就是这么喜欢和你开玩笑,你弃之敝履的东西,他偏偏要把他从垃圾桶里捡出来,丢你个满脸满怀,让你灰头土脸的猝不及防。于是,两个月前的某一个凄风寒雨的日子里,我在人生地不熟的上海,遭遇了我的灰头土脸。过程很残暴,结局很残虐。以至于我希望可以像韩剧里的女猪脚似的,选择失忆那么一段段。和故事中的情节不一样,一般这个时候的女猪脚都会有一个王子天神一般的男人,救她出苦海。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而已,在这个男性竞争圈中,很有可能连性别也被忽视了,别说救你出苦海了,不等着你救就是好的了。于是我再一次的厚着脸皮,找到了我们公司的大牛。他几乎怀揣着当时和面试官一样激动的态度,由头到尾的完全给我恶补了一遍。时常4小时。从昏日影疏聊到了月上枝头。期间不沾一滴水,不卡一次嗑,不叫一次肚饿。而我却带着灰头土脸的满脸通红,忍着饥肠辘辘,听的昏头秃脑。随着我肩膀上重重的一沉,这个标志性“小鬼你要努力”的结束性动作。我还来不及换上无限景仰的表情,正做了半个“惊”的诡异表情。(由于太饿了,导致反射弧变慢,表情系统失灵。)怀里就多了一本书,名为《阿米巴经营》。我和这条虫子的缘分就正式开始了。
因为之前的挫败,唤醒我沉睡了许久的记忆,我忽然记起,当初那个小会议室里,口若悬河的面试官。不得不感慨万千,其实当初我不该那么跳脱,多听听就好了。人生总是如千年的李煜说说:“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啊啊啊啊~~
经过了4个小时的恶补,和我两个月的仔细研究,顿时茅塞顿开,不仅仅是在我工作上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同时对于企业的经营,领导者的思想有了一个大致的概念。而这个是我始料未及的。上天又总是这样霸道,总是把最好的东西先给了你,虽然你不曾记忆,甚至丢到了垃圾桶,他依然会把他捡回来以更加让你注目的方式硬塞给你。完全是霸道总裁爱上你,不到最后你不懂的节奏。
这条虫子彻底改变了我对于之前经营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完全可以把他在实践中运用起来。我忽然觉得自己的人生都跟着高大上起来。我觉得这是个起点,一个发现更好的我的起点。我很感恩这样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