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它便与生命形影不离。若人们将生命的诞生比拟为光芒,那么死亡则是这上天恩赐背后的一条暗影。它悄然的隐秘在我们的喜怒哀乐中,无时无刻不陪伴在生命左右。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世间所有的一切都在更迭变幻,唯有死亡,即便是最昌明的医术与昂贵的药物,最终,都无法令我们逃离。
书中,作者介绍了这样两处地方:禅宗临时关怀中心与临终关怀医院,它们分别位于美国的旧金山与新奥尔良。
而他们有着相同或是近乎类似的用途,那就是教会人们如何面对死亡。
从选择进入这两所医院的那一刻起,人们便默许在未来的日子里,死亡将会一分一秒的接手他们的生命,而他们需要学习的则是如何让这一切平静安详的发生。
可就像无法准确预料一朵花凋零的时刻一般,我们亦无法预料生命究竟在何时终止。而从意识到自己行将就木到入土为安可以说那便是一种纯粹的煎熬。因为失去了“生命”这样的载体,所有依靠它所萌生的思维、情感都将在转瞬间灰飞烟灭,今生的一切都将终止于此。
记得一位友人谈到已达而立之年的自己,感叹道“30年的时光一晃而过,而这接下来的30年也不会有丝毫拖沓,一切都是那样匆忙,转眼间一生便就此度过。”
我继而语滞,那日,眼前仿佛浮现出一万几千个日子后,彼此间苍老的面容与那些流逝年华中的点滴遗憾:灵动的双手无法再对这颗蔚蓝的星球做出任何一分贡献与助力;柔美的语言无法再对世间的万种生灵表达崇敬与爱意,对绿意盎然的春歌咏赞叹;深邃幽深的双眸亦无法再与静夜星空凝视对望,互诉衷肠。轻轻触碰亲人的眉眼,抚摸幼子柔嫩的肌肤,因他人的帮助而启唇言谢,在远方柔情凝视爱人的背影……这一切的一切都将伴随生命的消亡而一同逝去。
我猜想,我们真正惧怕的或许并非肉体的消亡,而是这无穷无尽的“无法”,是对未曾表达与付出爱的深深追悔与怀感。而这种“恐惧”便成为灵魂,对于生时的遗憾与死时的无奈所能表露的唯一警示。
年轻如我,从未真正思考过死亡的意义。但在世界的每一处角落中,它却随时随地在呼吸之间发生着。只是,我未曾以自身的疼痛或是折磨去加以诠释。
正如作者所说“只有对死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人才可能更深刻地把握生命。只有懂得生命意义的人,才有勇气探讨死亡。”
或许,我们并不需要等到明确自己与世长辞的日子再遗憾追悔。更多的契机,或许早已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永远需要铭记的是:在那条暗影的前方是生命璀璨的光芒,是无数付出与爱铸造的方舟,而它将会引领我们抵达生命最终的彼岸,心灵平和安逸的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