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灵魂去旅行》读后感(四):想遇见
“突然记起阿博的一段话。阿博说他和黛比分手的时候,天空也飘荡着北极光。这一次的北极光是橙红色的,披散着,很凌乱,好像火焰或者是巫婆的眼光。”
“阿博说,真奇怪,那三天,都有北极光出现,第二天晚上的北极光是金蓝色的,好像深海的海草,也像黛比的头发。”
记得当时看完这一篇,就到微博上说了一句“想去看极光”,虽然还被人吐槽说怎么天天想着玩,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被书里的故事打动了,对于极光和有着“海盗性格”的冰岛女子生出了兴趣和遐想。
在这篇的结尾,毕女士写道,“旅途就是这样,我们会在某个地方以出乎意料的方式遇到某个人,彼此一点都不了解,却说了太多的话。从此天各一方,也许永无相见。”对于这句话我是不能赞同更多的,尤其是当自己也有了几次独自“在路上”的经历之后,深深体会到旅行的精髓其实就在于这种“遇见”。囿于熟悉的生活环境和交际圈子久了,就会渴望暂时地跳脱出去,丢掉名字和身份,把自己的心事际遇交付陌生的树洞君,或者成为陌生人的树洞君。那一刻才会真实地觉得,世界很大。
所以我喜欢毕女士笔下的一个个旅行故事,尤其是做“甲虫冰淇淋”的老奶奶,和那些关于死亡探讨的故事,让我有渴望亲眼去走一走看一看,带上自己的灵魂去旅程中遇见陌生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