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灵魂去旅行》读后感(八):美国之行
记得高一那年,买过一本《一路走来一路读》,是一对移居美国的夫妻所著。从他们的视角,让我对美国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也许从那时起,就憧憬着能有一天,踏上那片仅仅只有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去体会不一样的人文风情。而这本毕淑敏的《带上灵魂去旅行》又唤起我对美国的一种向往。有别于其他的旅行读物,这本更像是在探讨美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差异,以及不一样的逻辑思维方式。
今天,想与大家分享其中一篇《一点七亿只碟子》。
在美国中部到西部的列车上,作者遇见两位美国人,并与之聊天,在聊到出口贸易时,其中一位美国人说:“中国为什么要到美国来抢饭碗?为什么让美国工人没有饭吃,减少了美国的就业机会?……随处可见---中国制造,再这样发展下去,美国的工业就不存在了……”。作者的回答是:“你所谓的铺天盖地的中国货,有没有仔细看过都是什么?因为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美国将不再制造,比如我手里的这只盘子……而这只盘子在美国的售价是0.99美元,而出口到美国的价格应该更低,姑且计算为1美元。而中国进口一架美国的波音777,需要1.7美元,既然是贸易,就有来有往。中国用什么来买美国的波音飞机呢?目前主要还是资源和劳动力,……,中国人在制造碟子的同时,也委屈了自己制造飞机的能力!孰轻孰重?”
当我看见这句“委屈自己制造飞机的能力”时,顿感中国还要继续努力……即使国产飞机制造出来,也会被打入冷宫,因为在一些高精尖技术上,国人普遍会选择了国外货,这也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