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最早看的游记类小说作家的文章是新加坡的尤金,引入一个清新的世界;而后是三毛的游记,美丽的大沙漠;有一阵喜欢林清玄散文,喜欢台湾的小吃水果,可惜目前还木有去过台湾。
毕淑敏,是读书时很喜欢的女作家,当时关于女性自立自主的文章还很少。一篇篇短文,润物无声,有一天就喜欢上了她的书。
一直以来都读她的关于心理咨询的故事,偶然翻到了这本书,从必须旅行开始就下意识关注此类书籍。
每篇短短10几页,在国外不同的地方旅行,遇见不同的人,欣赏不同的文化,探寻生死。如果想了解这个世界,对于人性想要有更多的了解,还是去国外旅行吧!总觉得他们的生活更精彩,而我们只是在生存,毕竟旅行是件奢侈的事情。
《机场悬红》:权利是要自己争取的,不能奢望别人会主动在乎你的利益,如果你自己都不care,又怨的了谁,当然关于飞机延误换机场赔偿这件事不适合中原之国。
《面具后面的脸》:艺术应该是让人寻找自我,完善自我,而不是功利的用于加分考个证书的。艺术是用于抒发情感的,或喜或悲,通过艺术手段来相互理解舒缓情绪,在这一点上我们落后许多。
《旅行使我们谦虚》:
“我固执地认为,要真正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块土地,一处山水,你必得独自漫游。
旅行使我们谦虚,飞驰的速度,变换的风景,奇异的遭遇,萍逢的客人。。。。。。这一切旅途中可能发生的事件,强烈地超出了我们已知的范畴,一种陌生和挑战的姿态,教促我们警惕,唤起我们的好奇。在我们被琐碎磨损的生命里,张扬起绿色的旗帜。在我们被刻板疲惫生活中,注入新鲜的活力。”
旅行使我们谦虚。因为遇见的多看的多,才能磨去那些自以为是,自以为的当然。不要用自己小小的局限的生活阅历去评价别人的生活,去指导别人的生活,当你经历越多走的越多看的越多,回过头,你会嗤笑当初的自己。
旅行使我们包容,因为了解因为懂得所以才会包容。(张爱玲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意思真好!)
另外其中一篇《让死亡回到家庭》,又一次谈论死亡,谈论了最后一段人生的尊严,一如她一直关注的临终安慰的这个领域。很发人深省,这种理念的改变还是很艰难,“尊严的活着”还是“活着”,是我们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