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是临上飞机前一晚在唐宁买的特价书,用来打发时间用的,没想到毕淑敏老师还是那么的不让人失望。书看上去很是朴实,后来不小心打开外面的盖页,惊喜书本的简单干练,好像昭示着再普通的外表也掩盖不了我不凡的内在一样。哈哈,“不凡”两字用得过了,只是想表达下那个意思,不过说实在的,该书是那种可以一口气读完的书,很是顺畅,很是贴心,很是舒服,所以我着实认为是本好书。
我是喜欢走在路上的,所以当老师提到“好的旅行应该如同呼吸一样自然”时,我甚是感动。很多人问我既然已经辞职了,如此大好的机会怎么不出去好好耍耍,为什么之前折腾了半天的计划愣是让它夭折呢?也有人说想走就走了,琢磨多了就行动不起来了。是是是,我当然明白你们说的道理,但我就是怎么也走不出去,因为心太沉了。。。我没办法带着灵魂出去,如何能尽兴,怕最后竟成了行尸走肉,岂不是亏大发了。
目录上每一个标题都是作者的游历所得,不禁自惭形愧,同是行走,我怎么就没收获点什么果实呢!其实我在意的不是日本、美国、中国的地铁文化差异,也不是北欧的油轮、埃及的莎草纸,或是山妖的阶梯、安徒生的独腿锡兵,这些顶多当个新鲜不新鲜的事看看便也罢了,至于作者的情愫感慨能感受的便感受一下,不能的也不会去在意。让人触动的是她考察式的游历,社会现象、人文关怀、教育方式无不让人深思。我们的祖国处在一个高速发展中的时代,人民是极其物质的,我承认我也是,所以才有太多放不下,所以才支持帅坚持自己的清心寡欲,哈,扯远了,我只是想说我们的社会、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需要爱,需要更多的爱,我们的孩子需要更健康的教育方式和体制。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只是简单的觉得,人走的太快,怕灵魂跟不上要停一停, 那这个国家呢,是否还记得根本呢?
末了,大言不惭的问一句,并非不敬,只是自己无知,毕老师出国考察说那些参观所学要带回国内的,是否有些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