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音乐,自认为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但在古典音乐方面几乎一窍不通。尽管如此,尽管许多作曲家我不认识,许多现代伟大的演奏家和曲子我也没听过,唯一遇到有认识的歌手是作者在谈论美国流行音乐的时候,什么披头四,the bee gees等等,但这些丝毫不影响我感受到作者对音乐的热爱。
只有一个真正对音乐有爱之人,有心人,才能够写出如此深刻的感悟。我爱音乐,有我自己的音乐记忆,有离不开音乐的生活,但对于作者,似乎他已经把生命交给了音乐,音乐已经是他的生活 - 正如他在维也纳拜访过莫扎特贝多芬的公墓后,“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热泪难抑,“他们是莫扎特贝多芬啊,就这样年复一年躺在野外,陷在草泥里”。
他的音乐的见解,是一份修为,但更多的是一份热爱。艺术家真不愧是艺术家,思想高度上的确超出我们一大截。读完此书,感触颇深,我想,如果我们真心喜欢音乐,这本书都值得大家一读,看看大师们生活中的音乐,或者说音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