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到一个地方,不仅仅可以深入那里,了解那里。更重要的是,可以更清楚的懂得一个人。
一篇一篇的的论述中,终于决心偷闲再来絮叨一番。
第一次看到跟上面一样的照片,是在2009年的秋天,在一个叫“出逃”的相册里。刚刚结束六届钢琴大师班的助理工作。刚刚从北京看完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之后不久,正在着手撰写里面重唱段落的音乐和人物分析。不同的是,那张照片里的景象,笼罩在09年8月的梦幻的阳光里,与相册的“出逃”意象吻合,真的可算是个出逃的理想地。
然而,这个城镇竟也是莫扎特千方百计想逃离的地方,似乎天才总是要逃离出去的。“欧洲人有欧洲人的维度”,不管音乐还是文学。因此,在陈丹青的笔下,卡夫卡眼中的布拉格,米兰•昆德拉那“在巴黎,我更布拉格”的呼声,都成了他们逃离却又彷徨的结。然而,莫扎特在他笔下幸免于难。因为莫扎特一直是人们眼中的天才,在陈丹青眼中也是。当他在2009年秋天,于同一个位置拍下上面这张照片的时候,一定在不停地哼唱那些简单纯真的调调,或许是莫扎特的天才构想,也或许是刚从集市听来的乡野即兴。只不过,秋季的阳光,似乎已没有那么暖,没有那么恣意的洒脱。她只是站在陈丹青的身后,成为《在萨尔茨堡》这一章节的座上宾,帮助他讲述这一小镇的故事。一些人,一些音乐,一些建筑的见证。
翻看《外国音乐在外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些对音乐的期待。虽然,这是陈丹青九年前《音乐笔记》的增补版,可是他毕竟是个画家。在今天的公众眼中,称其为公知也不为过,回国十年,他纵然也已经起了那么多的变化。文字似乎显然比画作要多得多。名为“外国音乐”的小册子,在文字间寻找音乐的踪影,也多少如预料般比较困难记忆里的自己,从来不读那些没有实体分析的音乐论著。仅仅买过的一本赵鑫珊《贝多芬之魂》也在被翻过一半之后沉睡在一边。完全臆想的理念,曾遭受自己多少唾弃。不过,陈丹青,也有他自己的维度。
他所想说的,也正如他在序言中已经讲明的,“不过是些‘关于音乐’的见闻,并不真在谈音乐”。如他所说,摒弃那些看似僵硬的音乐分析再来看这些文字的话,果真又是另一番面貌。或许这就是画家的维度,在建筑与历史中,思索音乐的定位,思索音乐家的想法,思索自己本身对于那些街道、那些河流、那些往事的认识。被改编成木偶剧的《魔笛》、沃尔塔瓦河、似笑非笑的霍洛维茨、上海石库门、纽约百老汇、以及社会主义牺牲品肖斯塔科维奇等等等等,不仅仅是他音乐观的代言,也成为他对文化与体制的反思素材。这样的一本音乐笔记,所看到的,便不光是对声音意象的感触,更多的像是对归国之后深感文化没落的不满与期冀。傅聪,对陈丹青来说是让人深感欣慰的,然而,傅聪却也已然不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在西方,傅聪始终以中国古诗词来比喻古典音乐,把德彪西视为东方的代言。然而在国内,多数情况下浅薄的家学所造就的我们,也不甚能够理解他的语言。好在,我们仍然在接受,不停地吸纳。只是,所持有的,仍是对西方发源地的仰视之情。亚纳切克在国内开始被接受,虽然在他看来,与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的火热不无关系。同样会让他没想到的是,文学的风潮虽然盛行,却也只是一时的火热,淡出之后的艺术,并没有带动亚纳切克的广为熟识。甚至说,在读到书中那四个字人名的读者里,有几个会在脑海中牵出些许线索的呢。当然,这不是文学的责任,更不是陈老所能准确做出预料的。而且,即使是陈老,也承认,他看过昆德拉讨论亚纳切克的文章,却真实没有听过。
耳边响起舒曼的《诗人之恋》,于是想起他笔下永远忧愁的勃拉姆斯。对他来说,那是一种标志,一种勃拉姆斯永远走不出的困境。即使是勃拉姆斯乖张洒脱的交响曲,他也是偏爱里卡多•夏伊棒下的温婉尔雅。(这种温雅的气质,也应该是他在钢琴家中偏爱阿劳的原初动因。提到听过的录音,他眼中的阿劳是比霍洛维茨更耐听更深邃的大师,这点让我深深的赞同。确实兴奋于老霍的音乐,却从未有过聆听阿劳时的感动。早先决定要去练习的很多作品,也是在听过阿劳的演绎后,深深的恋上并借此动力坚持下来的。)然而,他也觉得郁闷的勃氏堪以“外交辞令”式的文风与瓦格纳通信。尼采放置勃拉姆斯的肖像来气瓦格纳,正说明了他相当的影响力使瓦格纳不能将他无视。没错,勃拉姆斯反潮流,但是他“真正”继承了德奥的传统,没有导向“瓦格纳式的法西斯”。他延续了德奥传统里最让陈丹青看中的所谓“文脉”,启示了马勒,于是最终有了肖斯塔科维奇,使这一条线终于走到了20世纪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在他的意象中,这条线,在社会主义国家断送了。我不知道他是怎样做出这样的判断的。毕竟,如其所说,除了出生地,他造访过的前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德国和捷克。肖斯塔克维奇的断线,是否真如他所认为的是体制或是文化的压制造成的,还是无法确认的。他向往哈维尔的短剧带来的笑声,淡然于肖斯塔科维奇对苏共的嘲讽,习惯于另一个意识形态的世界中的上层批判。然而,如此种种,让我读懂,一个自由艺术家,是多么希望一个更宽松的表达环境。
絮絮叨叨想写preview,却已经不知道写成了乱七八糟什么东西。只是,另一个视角下的音乐,另一个视角下的艺术史,另一个视角下的旅行游记,可以让人看清陈丹青的“出逃”,他笔下的音乐,虽然模糊,却似乎也勾勒出了一个他心中的世界,作为一个灵魂与理性并置向前的艺术家心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