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息桥》,情节一般,属师太小说中的中等。
但难得的是,女主角不再是一袭白衣的贫家灰姑娘。
女主角李平,家道没落的上海女,寄居在香港的舅舅家,受尽冷落自己发奋,读英文班,与王,卓相识。
男配角王羡明,司机,香港人,性格憨厚,一家好人。
女配角卓敏,王的好友,暗恋王,初时极力撮合李平和王羡明。
男主角出场,钻石王老五夏彭年,于李舅家识李平,后又重遇,相处,百般宠爱,悉心栽培,但不得善终。
王羡明待李平似女神,舅舅家遭遇火灾,将李平接至家中,虽李有自知之明,将自己身份放至最低,但王对她,确实是含在口里怕化了的那种,小心翼翼的感情。对她有恩,她深知应该知足,沦落至此,遇到一个能够疼惜自己的人,不是不幸运的。自从家道败落,少感家庭温暖的她,对于这个家庭,不是不满意的。一直到订婚。
她在王家的大嫂介绍下,去了一家日本人开的餐厅,因姿色出众,被选作领位,一日,与夏彭年重遇。自此,她重遇的不仅是一个男人,而是自己往日的生活,名贵的小提琴,山风,海景,她醒悟,这才是自己应得的生活,原本的样子。
她最爱穿鲜艳颜色,戴大颗金银珠宝,凭着年轻貌美,至多被别人口舌说成艳俗的小明星。有人宠溺着她挥霍,甚至买来新车特意改装成旧时的夸张款式,换成粉红色。虽说她觉得开心做自己,但与夏,也是相配的。
夏彭年让她去自己的公司就职,看着她对一切好奇,以及上进,看着她一步步按着自己的设想,成为可以离开自己后独立的人。
王与卓敏最后在一起,她偷偷为王添置一辆车,让其转行后有自己的出租车,免去还款之累。
夏彭年说,“我不能蹉跎你”,背地里却因着公司利益与人联姻。却派心腹与她去海外分公司安定下来。
罗嗦完剧情,想说的只是,那么多人,因为恩情,因为崇拜,因为心动,抑或因为遇到失而复得的生活而爱,到最后,往往只是一声叹息,这么过,并非不快乐。虽然,心知这些人和事,并非真正爱情,妥协后的两情相悦,像是一场交易,你情我愿,此生再无相欠,更无关联。
你以为自己是爱,但是这爱,怎么可能拖沓了十来年,对方毫无回应或者对你劣迹斑斑死性不改,还能确定依然是爱,即便是,如何知爱的仍是现在的还是过去的人,这种爱,不过是无限拉长的回忆
“再也没有人如他这般对我好”,到最后的选择,多数归于这一句,好似跋涉了这么久,只为找到一个待自己最好的人。这,怎能是爱情的理由。
“再也没有那种心动的感觉,好像再也不会爱了。”心动的感觉就像G点,不是一次性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别把痴情当美德,更不要总是夜深人静期期艾艾自己的痴情史,珍惜眼前人,初恋美好,只是因为那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
“如果不是她,我们一定能白头到老”,最痛苦结局莫过于被小三打败的爱情,只是若亲口听他说一句,这世上,没有人比我爱你更多。虽说这句话让听者想骂人,但是对于受害者,不是没有效的。爱情这件事,裹挟的谎言估计没有什么别的可以比的上,虽然爱听,但是听听就算了,情话从来不足为证。远不如,像文中的负心人,为你安排好生活,来的真心实意。
数不尽的故事,行以爱情之名。
那些被人打败的爱情,不管是小人,男人女人,老人,不要埋怨自己不是最好的那一个,只怪这爱情不够好,不够真,就算修炼得再过温婉可人,博学懂事,依旧不能逃脱被人事阻断的命运
更不用说,败给时间,败给距离,败给牙缝里的一丝菜叶,败给某天被发现坐在马桶上满脸憋红的表情。
既然不是爱情,何苦编造出那么多不爱的理由。不如诚实
多少故事,谎称爱情。
但愿走到尽头的一声叹息后,还能挤出一丝苦涩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