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息桥》读后感(九):《叹息桥》:不是不快乐
人生就像一座桥,我们自彼处来,往那头去,一边走,一边不住叹息,因恨事太多。
威尼斯有座著名的桥,在圣马可广场附近,桥因叹息而得名。桥两端连结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可能就此永别人世,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再向前走便要告别世间的一切了。
关于桥上的叹息,还有一个传说。有个男人被判了刑,走过这座桥。 “看最后一眼吧!”狱卒说,让那男人在窗前停下。 窗棂雕得很精致,是由许多八瓣菊花组合的。 男人攀着窗棂俯视,见到一条窄窄长长的贡多拉,正驶过桥下,船上坐着一男一女,在拥吻。那女子竟是他的爱人。 男人疯狂地撞向花窗,窗子是用厚厚的大理石造的,没有撞坏,只留下一摊血、一个愤怒的尸体。 血没有滴下桥,吼声也不曾传出,就算传出中,那拥吻的女人,也不可能听见。血迹早洗干净了,悲惨的故事也被大多数人遗忘。
总是很喜欢男女主人公在美丽的地点相遇,然后谱写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可有时,美景下的故事,也可能会是离别。李平第一次见到夏彭年的时候,是被人刻意安排的一次会面。具体的说,是夏彭年的主意。第二次会面,是七个月之后,那时的李平,即将成为别人的妻子,过着自己并不喜欢的生活。缘分是需要时间的配合,太早太晚都不行。李平和夏彭年的缘分就在这个那个闷热的夏季,在李平又一次寄人篱下的时候。
谁说他们是错的。正如李平所说,人总想在生活以外,得到一些其他的满足。正如夏彭年知道一切要适可而止,凡事要淡然处之,却不知一旦遇到李平,生命又活跃起来。好在他们彼此心心相映,视对方为依靠。在遇到夏彭年以前,李平犹如笼子里的小鸟,向往外面的世界,却也只能向往。是夏彭年的珍惜,让她渐渐舒展,生命又开始欢喜雀跃。就连差一点就成为她丈夫的王羡明也对她祝福。
故事的开始在一个城市,彼此坦白在另一个城市,而结束又在别地。李平第一次听到威尼斯这个名字,是夏彭年带她去了巴黎之后。
“威尼斯有种没落贵族金碧辉煌皆在褪色中的憔悴,一切只褪剩淡淡的影子,像将明将灭的灵魂,十分动人”。从夏彭年口中缓缓到来,任何人都会向往。
李平身上有喜宝的影子吧,都在历经世事之后,才发现已经爱上了对方,却时间已到。
“李平,我多希望可以和你共度余生。”
“只要你肯,我没有问题。”
“我不能蹉跎你。”大概只有爱她更深,才能说出这样的话吧。聪明如她,懂的里面的意思。
最后一次相聚,是在叹息桥。最快乐的时刻,也是最悲伤的时刻。
他眼睛酸涩,精神恍惚,声音重浊。
她强自振作,心怀重压,黯然销魂。
他说:“景色美得叫人叹息。”
她说:“不只是这样的缘故吧。”
“你看,彭年,人生就像一座桥,我们自彼处来,往那头去,一边走,一边不住叹息,因恨事太多。”
“这些年来,也总有叫你高兴的事吧。”
“现在我知道了,在那个时候,我也不是不快乐。”
“现在呢?”
“现在,现在我也不是不快乐。”
无助如最初的李平,也不是不快乐;最后离开彭年的李平,也不是不快乐。世间的事,没有绝对的对于错,只有对的时间对的人一起做对的事。时间到了,开始下一段故事。只是幸运如李平,一生有夏彭年一段这样的故事,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