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息桥》读后感(八):一个简单的故事
师太的书总是有太多相似的地方,这和师太笔下的女主角永远是不变的几副模样一般。除去那些特别优秀的作品,其它小说,大抵是类似的人物,类似的情节,并无太多出彩之外,《叹息桥》便是如此之类的平凡之作,读过之后不会觉得遗憾,亦不会有心痛流连之感。
《叹息桥》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主要角色共四名,女一号李平,有着深厚家世背景,无奈没落之后栖于南国一隅,辗转自灰姑娘的处境走向童话;男一号夏彭年,豪门之子,其父与李平之祖父有着莫大关联,爱上李平最终放弃李平;女二号卓敏和男二号王羡明都是极其普通的人物,与李平在夜校认识,三人间发生了三角恋情,最终青春易逝,激情消磨,卓敏和王羡明似天下所有普通人尽管没有深爱仍步入家庭生活。
便是如上几句就能概括出故事的情节,看来师太完成此作的心态颇为简单,或是为了打发时间,或是为了满足读者。而我阅读此书,也不过是想在紧张之余能偷懒一番。作者和读者心态大抵相似。
阅读过程中,我几度忆起了喜宝,李平就是喜宝的一个影子,她和喜宝一般,深知自己非池中之物,把男人当做跳板,目的皆是为了过上属于自己的好生活,而李平又不似喜宝,爱得不疯不狂,颇有理智,也少了很多看点。至于夏彭年公子愿意为了一个普通的灰姑娘作出书中种种举动,这也只能在童话故事里看到了,现实生活是没有此类俗烂情节的,而当夏公子把李平从水深火热之中救了出来后,对其进行一系列改造,这和我之前读过的另一部作品颇为相似,看来这是师太的一次故技重施。
反倒是女二号和男二号比较真实一点,平淡无奇的生活,和天底下所有底层人民一样,柴米油盐过日子才是头等大事。
故事的结局上面我也提到了,男一号和女一号最终没有走到一起,其中原因我是不能理解的,男主角的决定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总而言之,还真没什么好叹息的,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故事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