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息桥》读后感(四):一个不算太复杂的故事
师太大人的复杂故事,至少会设三到四个梗。比如《一个复杂的故事》。淡淡的笔触和语气道来,倒也不觉得有多惊心。至少第一次读《叹息桥》的时候,只觉得是大都会的另一则灰姑娘传奇罢了。
事实上这个故事完整地囊括了师太的若干情意结:上海、落难的灰姑娘奇遇、欧洲、独立女性、亲缘淡薄、上一代恩怨……
不管看了多少遍,永远都不记得结局为何。因为高潮一早就已经完成,后面只是叹息的余音袅袅。
这个故事的梗有两个。一个是李平的身世与夏家的关联;另一个则是李平与夏彭年的分开。
在一起这件事毫无悬念,师太最爱说的便是,谁都有权利追求更好的生活,端看当事人有无资本,以及,有无更好选择。李平当然不会和王羡明在一起。虽然她是他心中的女神。而夏彭年必然会及时找到她,搭救她于水火之中。小说和人生一样,没有偶然,只有必然。
夏彭年爱李平吗?诚然他是爱的。童年模糊的记忆也好,甫一照面的惊艳也罢。他爱她不同于大都会女生的质朴与明艳,也爱她哪怕在泥泞里也努力着盛放向上的坚韧与顽强。所以他无止尽地宠爱她,锻炼她,培养她,让她真正成为一棵可以独立的树。
在最快乐的时候,依然舍得放手。只因他考虑得比她更多,更远。这一遍读下来真感觉夏已经可以跻身师太小说高贵男主的前几名了。(方中信自然是永远的第一名。)
大抵是年代的关系,那个时代的大陆南下女子还颇不受待见,而男子也多半有着一些传统的美德。哪怕对待情妇,也尽量不失礼。更何况是一个那么爱的情妇。连她的下半生,归宿,事业,生活,样样桩桩,他都替她想到了。
一点都不传奇,也没有回肠荡气。大约也和女主李平的冷静理智有关。最浪漫的无非便是他对她说起威尼斯,说起叹息桥,不管怎样,最后还是一起走过了那道桥,完成仪式一般地走过了现实中没有完成的一生。纵有遗憾与喟叹,也如那一日的落日金辉般,淡淡淡淡的。聊胜于无。
缘分到此为止。绮梦消散在钢筋铁骨的城市里。比撒哈拉大沙漠还容不得一对情人的,正是香港这座都市。
不是快乐,也不是不快乐。渐渐的,大家都学会了用这样的字句来安慰自己。不是顶好,也不是不好。将就一点,委屈一点,大抵也不是坏事。
一生速速地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