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媚动人,粗布衣服都能穿出风味的女子。聪明伶俐,好学机智。前有一个待她如宝的寻常男子,家庭温暖,自足乐观。奈何如同“这简陋的食物,糯米搓成圆子,当中裹一粒黄糖,下在姜汤里,意外的甘香。”
但终究是心性极高的女子,本就是大户人家出来的,样样都出挑,虽然现在落寞,也不是寻常人家。总想着用功刻苦,终会是能变成另外一番光景。于是遇到夏家少爷,年长俊雅,自有气度。赏识她的青春朝气,懂得她的来之不易。样样妥帖照顾,初识吸引他的是那标致的面容,渐渐才发现,最重要的是他觉得她了解他。
然而最终也是走不到最后,之于他,她是没落的小姐。之于她,并没有跟他一生的准备。于是,大漠戈壁分手,威尼斯叹息桥告别。从此以后,俩不相干。
幸好他没有狠心把她留下到双方腻味,两看生厌,蹉跎年华,最后也不过一个艳妇。他想让她养育孩子,好他还想她能有正常的生活,能正式嫁人,有一个幸福的、纯属她的家庭,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丈夫是她最忠实的朋友、最有力的臂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