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读后感(四):礼义·忠贞
读罢《千江有水千江月》,不仅产生一种空灵的遥想,欲露还掩的月亮,一个恬静的女孩奔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曾经的一切都被月光净化在无边的夜色里……
萧丽红,台湾女作家,这部充满含蓄美的小说成书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描述了主人公贞观和台北青年大信青春年少、简单纯朴的爱情故事。掐指算来,小说几近而立之年,但仔细读来,故事依然散发着或淡或浓的清新味儿。
“天地之道,贞观者也。”对女主人公的名字作者可谓颇费苦心。信,儒家倡导的处事原则之一,“言必信,行必果”,男主人公大信之名也寓意深刻。而故事也是紧紧围绕“贞”、“信”这一主题一一展开。两人因小时候大信(贞观四妗的侄子)鱼刺卡喉,贞观四处找麦芽糖解围而结识,成年后由贞观弟弟阿仲牵线,两人开始了书信的你来我往,到贞观台南回乡大信独身前往拜访的那句“贞观,吾乃大信也”,再到最为浪漫的过年海边看月,最后两人因年少冲动而断绝往来,一个给读者留下无限遐想的结局。
小说里最值得一提的是贞观的大妗素云,一个最“贞”最“信”的农村女人年轻时,丈夫被日军调往南洋作战,从此音信全无,孤身带着两个儿子苦苦守了三十年,还不忘上山拜佛许愿。三十年后,丈夫带着日本妻子平安归来,她没有任何芥蒂,胸怀感恩地接纳了昔日的丈夫和那个日本女人,而自己却拒绝前往台北与丈夫破镜重圆,选择了上山修佛,只因为了还愿。她除了对丈夫的忠,还有对丈夫母亲的孝。在这个只知大房有媳妇未晓大房有儿子的阿娘的苦苦哀求下,她守孝到老人辞世方才了无牵挂地上山。
如果说贞观与大信之间的爱情是年少时发乎情止乎礼的异性相好,那么贞观大妗的爱情便是为人妇时恪守妇道忠贞不渝的天地之爱。前者处处渗透着异性之间的“礼”,最为典型的是,大信所住的“伸手仔”贞观一直未敢踏进,直到贞观受命邀请“人客”(客人)方才走进,而大信到贞观家,若是家中无他人,贞观也未请大信入内就坐。他们之间有一条天然的“线”——礼,两人至始至终都不敢逾越。后者时时刻刻流露着夫妻之间的“忠”,贞观大妗三十年未改嫁,大舅守得云开衣锦还乡,书信中仍然“所负咎耳”。两个爱情故事交叉串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作者笔下的爱情观——贞与信。与当代轰轰烈烈的爱情相比,这种爱情更像是长流的细水,清澈而甘甜,读来更有唇齿留香之韵味。
淳朴的故事总是让人爱不释手,而清新的民风风俗更让人对其钟爱有加。小说充满了台湾民俗的瑰丽和趣味,加之文化共鸣,更有经历比照之默契。“馨香”便是其中一个例子,但凡有嫁娶之事,新娘子都要折一只只老虎、茄子、金瓜等模样的馨香,端午前后发给邻里小孩。简简单单的习俗,宛然一笑的新娘与活蹦乱跳的小孩便跃然纸上。而视“人客”为上的习俗更耐人寻味。因大信是“人客”,贞观就有义务陪着他四处转悠,这种或明或暗的约会在无形中成全了这对既顾忌乡邻闲言又彼此爱慕的恋人。这些独特的民风民俗与故事的内容浑然天成,似乎只有彼时彼地才会有如此悠然的恋歌飘荡在读者的心中。在作者笔下,原本让人不以为然的风俗民情都变成了一个个本来就与美不可分割的精灵,时不时地跳跃在读者的心坎上,活泼而又真实,让读者对其也产生了喜爱。
小说以贞观和大信的分开为结局,多年以后,贞观与大信会不会再相遇,就像贞观大妗与大舅的重逢,那时他们之间又会怎样,这些作者将其留之于天,留之于地,留之于佛,有如“所有大信给过她的痛苦,贞观都在这离寺下山的月夜路上,将它还天,还地,还诸神佛”。
有人评价贞观与大信之间是“正格”的爱情,完全尊崇礼义,这也注定了故事的结局。在欲望横行的社会里,这集琼瑶式的浪漫和红楼梦式的凄美为一体的出水芙蓉般的爱情故事,也注定了它与读者心灵的契合度。月光里,大海边,难道读者心里都没有一副如诗如画的影像吗?
千山同一月,万户尽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