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读后感(十):千江有水千江月
原只是一个淡淡的闺房旧事,怕是有人还会觉得腻味。 可是我喜欢那个书写的年代。有纸有笔有诗味儿。 还有那句禅诗。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不过也仅限于此了。 这个淡淡的,却又深深的故事,以1970年的台湾省嘉义县布袋镇的萧姓大家族为背景,讲述了贞观与大信的爱情悲剧。爱情之外,那些传统的民间风俗,那些传统女性的生活经验,是我爱的亮点。传统文化与乡土之美的融合,在我看来,比爱情更美。 对于小女子,外公有一番大见解:女儿不比儿子,女道不同男纲;识者都知,闺女是世界的源头,未来的国民之母,要她们读书,识字,原为的明理,本来是好的,可是现时不少学校课业出众的,依我看,却是一点做人的道理也不知,若为了念出成绩,只教她争头抢前,一旦失去做姑娘的许多本分,这就因小失大了。 小女子的心绪可以小至一根针,可以大过一片海。在贞观的小世界里,未识大信前,少女的心,也只是睫毛上的泪珠,微微轻颤而已。与大信产生了纠葛以后,撕了信便是最大的毁灭。活了廿四年,生命中最宝贵,贮藏在至隐秘,至深处,性灵内的东西,她竟然可以撕毁。年轻就有这种可笑,可以把最小的事当做天一样大。再观家中的妇人,则是另一端的波澜。她们对待生活,事有大小,都在心里分得极详细。她们对事情都有一种好意,是连剪一张纸,折一领衣,都要方圆有致,都要端正舒坦。阿妗丧子再到得子,叫人明白:人、事的创伤,原来都可以平愈、好起来的!不然漫漫八、九十年,人生该怎么过呢?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千江的愁,如何解。 大概仍旧是千江解。 千山同一月,万户尽皆春。贞观终于回到故乡来。故乡有爱她的人,她爱的人;人们为什么要去流浪呢?异乡、外地所可能扎痛人心的创口,都必须在回得故里之后,才能医治,才能平复。要说就去说与清风,要诉就去诉与明月。 她要快些回去,故乡的海水,故乡的夜色;她还是那个大家族里,见之人喜的阿贞观——所有大信给过她的痛苦,贞观都在这离寺下山的月夜路上,将它还天,还地,还诸神佛。 千山同此月,千江同此水!故乡即是这样,每个人真正是息息相关,再不相干的人,即使叫不出对方姓名,到底心里清楚:你是哪邻哪里、哪姓哪家的儿子、女儿! 故事是俗的,加了幻梦般的旧时风味,也就不俗了。 正如作者如此描述阅读的感受:“读一段散文,一篇小说,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读者被诱惑、被强迫,从现实、安定(麻木?)的心境中,投身入一种旧日情怀,一种憧憬,一种悲痛,无论如何,他陷入汹涌激流里。阅读之际,上面是现实的人生,下面是蝴蝶的梦境,浮沉其间,时而陷入激流之下,亢奋、忘我、升华(注)、时而浮出尘世,还我持重、克制的人生…… 穿梭在这两层之间,是一种拉扯,一种撕裂,但若能趋向和谐,倒也是很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