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泽是唐朝一高僧,有天与好友李源行经某地,见有个大腹便便的妇人在河边汲水。
圆泽于是与李源道:这妇人怀孕三年未娩,是等着我去投胎,我却一直躲着。如今面对面见了,再不能躲了。三天后,妇人已生产,请到她家看看,婴儿如果对你微笑,那就是我了。就拿这一笑作为凭记吧!十二年后的中秋夜,我在杭州天竺寺等你,那时我们再相会吧。
当晚,圆泽就圆寂了。妇人也在同时产下一男婴。
第三天,李源来到妇人家中,婴儿果真对他一笑。
十二年后的中秋夜,李源如期来到天竺寺寻访,才至寺门,就见一牧童在牛背上唱歌:
三生石上旧精魂,
赏月吟风不要论。
惭愧情人远相访,
此生虽异性常存。
这就是“三生有幸”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