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崔崔的推荐,在下版纳的车上看完了这本小说。
除了贞观和大信的分手莫名其妙之外,整本书都写了特别理想生活。盛世无饥馑,大家嘻嘻哈哈去捉鱼,过着没有忧虑的生活。所有的不开心都源于偶然或者外力,一起捉迷藏发生的意外,遥远的时代战乱的问题遗留,总之,家乡本身是美好的。
景色也美,描写也很细腻。通篇看完,会想念自己的家乡。
海上明月升,摇晃的小船,是没有世事纷繁的好去处。
不习惯的是男尊女卑的残留,女子对夫家彻底的牺牲——并且这牺牲还是完全自愿的,被赞美的,认为自己是幸福的。
以前的人们,真的过着这样的生活么?家庭还算富足的大户人家,有七八个儿子,娶了媳妇,都和和睦睦的,大家一起好好生活,晨昏省定,没有人欺负孀居的寡妇,大家都从心里恭恭敬敬的。
我很难相信
自己的丈夫多年在外,毫无音讯,一个人辛苦把两个小孩养大了,丈夫忽然要带着另一个妻子回来,做公公和婆婆的说,你决定要不要让他回来,只要你开口,我们都听你的。
如果你是这个可怜的妻子,你会怎么说呢?
每个人都情有可原,可是这样的结果,谁能说很幸福呢?
时间一年一年流过,我也越来越不宽容。也越来越想要去分对错,以前高中读红楼梦,老师说里面没有全然的坏人,也没有人是完全一心想要拆散两个玉儿。现在想想,里面有坏人,只不过坏人有自己的立场。
我不愿意去做好的那一个。
就算我错了,我也自己认,自己的生活,不想被家族所牵绊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