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读后感(九):千江有水千江月
千山同一月,万户尽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贞观和大信的故事很容易讲,三言两语即能作个了断,而贞观的家族史却很绵长,徐徐道来就占据了恁长的篇幅。传统礼数,一切繁复却也是水到渠成;历史人文,所谓古老却始终历久弥新;人情世故,纵然是时过境迁却依旧不改初衷。无论经历怎样的时事动荡、家族变迁、亲人离散,整条血源,整个品性,都随着时间的流逝一脉相承。生而在此大家族中,贞观是何其有幸,不论伊早年丧父故而失学的境遇,母亲以子为尊的思想,与大信相知相戚却又无疾而终的感情,自小浸洇在中国悠长历史传统文明中的贞观已然长成一个有德的好女子。
才不足凭,貌不止取;知善故贤,好女有德。
相比较伊,现在的我们是怎样的可怜,越发缺少历史的传承文化的积淀,因而也失却了身为华夏儿女的自豪与情亲,心若没了归属,魂也自然涣散而至悒郁不快。
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常存
如果有一天,我们也能自若地说出上面的话,实践并传承我们的民族精神,也许只有到那时才会真正寻着快乐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