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信问贞观:你要休息了吗?我们去海边看月……如何?贞观没说好,也没说不好,低头看一眼自己的脚,原来脚早已同意。”失眠的深夜,看到这样一个句子,不由莞尔——你看,她把这份初萌细芽的爱情写得多么生动啊。于是耐着性子读下去,只觉得四周空气温清凉,枕边仿佛已卷起千层雪,唯余海涛拍岸的不绝回响。爱情的鲜活与生动,原来不必华丽辞藻,只简单的几个眼波,那令人沉醉的朴素情感便如一朵白莲徐徐绽放。
在作者萧丽红的心中,有一座不会老去的布袋镇,一个叫做贞观的女孩,一段纯净的少女时光,一片浸润在故乡清芒星子里的水色之爱。就像每一个女孩,都有着自己心中的原乡,那里有一起长大的最好的小姊妹,还有一个留在静缓时光里默默喜欢过的男生。这喜欢是踏实的喜欢,忧愁也是平实的忧愁,书中写故乡的月色,桥畔碎小的白色野花,冬至节弥漫了整个小镇的甜甜的糕团香气……琐碎的生活在作者笔下如此淋漓鲜活,将深埋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乡愁与爱恨,描摹得那样细致,力透纸背
不管是读书还是看电影,我向来都钟情看爱情最初的模样——大信来探亲度假,贞观做主人陪同;他感冒时,她下厨煮一碗辣椒米线,五颗椒嫌多,三颗椒嫌少,竟丈量了好久。只寥寥几笔,一幅情窦初开的小女儿情态便跃然纸上。他们约会,即使对方是“泱泱君子,堂堂相貌”的意中人,也要发乎情,止乎礼,男有信而女有贞,即使是台风夜里共撑一把伞都好像许下了千金诺言一般慎重。
他们通信,用古代戏剧里才有的文艺腔调鸿雁传书:“独行夜路,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心如水,心如古井水……”纸短情长,爱情竟因距离而变得如斯美好。这让我想起大学时代同寝室的一位极有个性的西北女孩,当别人都在打着电话诉说绵绵情意时,她却偏偏要写信。别看平时动若疯兔,一到给家乡小男友写信的时间,就变成了善感的林妹妹,从花开的欢喜到叶落的忧愁事无巨细,并且随节气的变化在信笺里附上一些带有江南时令气息的花瓣、草叶,末了还要喷上青草味道的香水……大抵这世间的每个姑娘在自己心仪的男生面前,都会这样小心翼翼,不厌繁琐吧。
我敬重一切纤细美好的情感,当文字因心意、距离、时光的介入而最终酝酿成一封书信,即使寥寥数语,收信者光是想象这薄薄的信笺一路上所经历的万水千山,回味和咀嚼的余地就足以感动自身。
然而当手机、QQ、微博让一切联络都变得轻易起来的时候,爱情就少了那一丝沉淀出来的芬芳。难怪有位作家要这样痛心疾首地在文章里写下这样的句子:“有时候我怀念书信年代,因为那时候的爱情,都有股手工味道。”反观我们当下的这个时代,吃穿用度无不追求手工定制,唯独爱情,却沦落成了一客从流水线上下来的快餐。爱情易碎,无论来的太早或太迟,都不会太美丽。年少的恋情尽管美好,却经不起过度膨胀的自尊——大信不想让贞观看到自己的落魄,渐由回避变成了隔膜。有部电影台词说得巧妙:“男人要到30岁才开始成熟,可惜啊”,话虽如此,但我还是喜欢一切讲初恋的故事,因为它的单纯不世故。
不知为什么,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在脑海中描摹出那个一袭洁白衣衫、默然静立的贞观。许多人用了一生去缅怀一段感情,在故事的最后,贞观心里这样对自己说:“人生的苦痛和甜蜜,都是大信给的。不管大信如何对她,在她的感觉里,她已与他过了一辈子,一世人了;情爱是换了别人,易了对象,则人生自此不再复有斯情斯怀;那人纵有张良之才,陈平之貌,也只有叫人可惜了他——她是再改不了这个心意的。”这让我想起金庸的《白马啸西风》里那个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的姑娘:“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一句话,道出了多少人生的失意与苍凉。
即使年轻的相遇非早即晚,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想贞观还是会宁愿选择错也不愿错过。这样的情感,平静而强大,像一条河流,也许并没有太过宏大的声势,却总能奔流成为青春时光里最美的潮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