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一想到要给《科学的终结》写什么书评,我是拒绝的。因为,我可以装逼,也可以尽量装得有模有样,但是我也是要面子的啊,装逼也不能太过分了对不对?第一,光是“科学的终结”这几个字就已经够让人望而生畏了。什么科学?为什么终结?我不能不懂装懂,胡诌点什么之后,再夹带些“小时候梦想当科学家”之类的情怀进去,就幻想着让这篇文章“duang”一下直接上天了。那样到时候看到的人一定会骂我,根本就没有那样的逼格,还不懂得藏拙,非要出来献丑。可后来我用了大概半个月的时间硬着头皮一点一点看了这本书,证实了它确实很有料,我躯壳里的逼格着实提升了不少,所以斗胆写下这些随记。
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首先,高端。我给你举个例子吧:量子宇宙认为,在非常小的尺度上,量子不确定性不仅使物质和能量,而且使空间和时间在不同状态之间起伏。这些时空涨落会产生“蛀洞”——能把一个时空区域与另一个非常遥远的时空区域联系起来,或者产生“婴孩宇宙”。(摘自本书92页)怎么样?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不仅文科生傻眼,理科生都得懵逼。每个字你都懂,可组合起来你就是只能干瞪眼。非但如此,全书到处都是诸如“上帝”、“星际旅行”、“超弦”、“夸克”、“混杂学”、“神经达尔文主义”、“元胞自动机”、“欧米加点”等让人两眼一黑的字眼。我的天呐!我最多也就是在科幻小说或者电影里看到过这些名词中的一部分,现在它们忽然排队一个个出现在你面前,这不明摆着欺负我读书少吗?
事实上,这本书就是一本对科学界的名家的访谈集,这些科学家或特立独行,或异想天开,那些看上去高不可攀的名词、理论,就是他们思想的结晶。而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一个科学记者、资深撰稿人,你知道的,西方记者最擅长的事情就是尖酸刻薄咄咄逼人,俗称“挑刺的”。当这二者相遇之后,那场面就不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了,完完全全就是“火星撞地球”,激情那叫一个四射。
在这本书里,作者一次又一次地用各种刁钻、调皮的对话,包裹了一个又一个前卫、神奇的思想。但是不管是作者还是读者,这本书的意义都不是真的要让我们去理解那些艰深而又抽象的科学名词,而是带着大家一起,去见识一场又一场关于科学的有趣的对话。比如在谈到人工智能时,“你也许能设计出一台计算机,并使它成为饭店里的高级厨师。”“但这台机器永远也不会知道牛排的味道。”同时,这本书也让读者对科学家的印象变得亲近随和,再不是那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形象,比如他们在面临绝境时,为了给自己壮胆,一样也会吹响口哨。
所以,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这是一本充满思辨性的有趣的书。它让你知道,这世界上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的脑袋里有那么一些稀奇古怪想法。他们不一定是正确的,可听他们聊那些东西过程是充满乐趣的。也许在朋友聚会的时候,可以随便抽出书中的一个观点侃侃而谈唬唬人,顺便再装个逼,但或许正如书中所言,“…不再有什么关于结局的允诺和判断,甚至也不必关心开始时追寻的是什么,只有这场无尽的追寻,这些千奇百怪男女,穿越于这些各具特色时代。但这确实是一条奇妙的旅途:有趣、沮丧、实用且富有娱乐性,值得投入一生时光。”
2017年8月18日
现在离我第一次读到这本书差不多有十一年了。我对它的感觉从不懂,到基本看懂,再到满心的哀伤
那曾经是我们童年和少年时期的信仰——科学,一个闪烁着高远而清晰的亮光的名词。仿佛生活中一切的问题都可以有一个科学解释,在看到答案的那一刻,一切怀疑和恐惧都会消失。
这些年经历种种变迁。走进大学,再走出大学。看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找到他们的路。各种选择,各种谋生。才明白从来就没有过什么答案。我们只是活着,凭借求生的本能,活下去而已。
谁会去研究什么重大问题呢。谁会去在乎我们有生之年看不到答案的、遥远的理论问题呢?就算有人研究,也不过是为了在有保障的科研系统中取得一席之地享受名望和高薪,如此而已吧。
曾经科学家们对待科学的态度,有如神学家对待神学。实验室如同修院,聪明而专注的人们清心寡欲,远离世俗,用尽毕生的汗水,去寻求最高的真理。可他们都去哪里了呢。还有谁会在不眠的夜晚,苦苦思索那些令人眼前一亮的问题呢。
我还记得十几年前,我在曾生活过的小城市中心的新华书店,看到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努力伸手够到书架高处的一本量子力学著作。
现在呢。仿佛一切早已终结,任何意义都不再存在,我们在时间的尽头之后又生活了无限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