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读后感(九):桑德尔的公正观
桑德尔提出了三种考量公正的进路。
第一种,福利最大化。
第二种,从自由的角度,公正意味着尊重某些普遍人权的观念。
第三种,从德行以及良善生活的角度考虑。
功利主义与绝对主义。
功利主义,即结果道德论,凡是能将效用最大化的事情,就是正确的,公正的。所谓正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体的幸福水平,为最大多数人谋取最大利益。
绝对主义,就是无论结果如何,残酷的行为就是残酷,本身就是不道德。
将大汉推入轨道使列车停止,以牺牲大汉的方式挽救另外5个人的生命。边沁从功利主义的角度看,认为是正确的,诚如上面对功利主义的定义,就是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体的幸福水平,为最大多数人谋取最大利益;开明的功利主义者密尔从次生效益角度认为,即从长远会降低功利而拒绝推那个人;康德反对功利主义,认为尊重人的尊严意味着要将人当作目的本身来对待。即使是开明的功利主义者密尔仍然是将那个潜在的受害者当做当作他人幸福的一种工具、一种对象、一种达成他人幸福目的的纯粹手段。让他活着,不是为了他自己的目的,而是为了让以后过桥的人不再犹豫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