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
[2011.8.31]
1 做正当之事
要看一个社会是否公正,就要看它如何分配我们所看重的物品-收入与财富、义务与权利、权力与机会、公共职务与荣誉,等等。
三种分配物品的方式:福利、自由和德性。
那种开始于自由的公正进路是一种宽泛的学说。实际上,我们目前某些最激烈的政治争论,就产生于这种公正进路内部的两大阵营-追求放任主义的阵营和追求公平的阵营。领带放任主义阵营的是一些自由市场的自由至上主义者,他们认为,公正就在于尊重和维护相互同意的成人之间所达成的自愿选择。讲究公平的阵营包括一些持平等主义态度的理论家,他们认为,不受约束的市场既不正当也不自由。在他们看来,公正需要政策来修正社会和经济缺陷,并给予每个人通往成功之路的平等机会。
在当代政治领域,德性理论经常被看成是文化保守主义和宗教右派。对于自由社会中的许多公民来说,将道德法律化这一观念是令人厌恶的,因为它具有沦为不宽容和压迫的危险。
2 最大幸福原则/功利主义
为了解决救生艇一案,我们需要探索一些更重大的道德和政治哲学问题:道德就是计算生命、权衡得失呢,还是某些道德责任和人权是根本性的,以至于它们超越于这样的算计?如果某些权利在这些方面是根本性的-假如它们是自然地、神圣的、不可剥夺的和无条件的-我们该如何甄别它们呢?又是什么使得它们具有这样的根本性呢?
我们已经考察了两种对边沁“最大幸福”原则的反驳-一种认为它没有给予人类尊严和个体权利以足够的重视,另一种认为它错误地将一切具有道德重要性的事物都化为单一的、快乐和痛苦的尺度。
边沁认为,将某些快乐看做在本质上优于其他快乐的行为,是一种专横。有些人喜欢莫扎特,而有些人喜欢麦当娜;有些人喜欢芭蕾,而有些人喜欢保龄球;有些人读柏拉图,而有些人读《阁楼》。边沁可能会质问道,有谁能说,哪些快乐比其他的更高级、更有价值、更高尚呢?
3 我们拥有自身吗?/自由之上主义
我们的核心主张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一种根本性的自由权-用自己所拥有的事物去做任何事情的权利,假设我们尊重他人也这样做的权利。
4 雇佣市场/市场与道德
5 重要的是动机/康德
康德的推理如下:当我们像动物一样追求快乐或避免痛苦时,我们并不是真正地自由行动,而是作为欲望和渴求的奴隶而行动。
只要我的行为被生物性所决定,或被社会性所规范,那它都不是真正的自由。根据康德的思想,自由地行动就是自律地行动,自律地行动就是根据我给自己所立的法则而行动-而不是听从于本性或社会传统的指令。
我认为这里的差别在于:一个精心设计的措辞,以某种方式对说实话的这一义务心存敬意,而一个直率的谎言并不如此。
6 平等的理由/约翰罗尔斯
“无知之幂”将暂时不让我们知道任何有关于我们自己是谁的信息。我们不知道自己的阶层或性别、种族或民族、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我们也不知道自己的优缺点-我们是健康还是体弱多病,是接受过高等教育还是中学辍学,是出生于一个完整和睦的家庭还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罗尔斯认为,从这种假象的契约中,会产生两种公正的原则。第一个原则为所有公民提供平等的基本自由,如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这一原则要优先于社会功利和总体福利的考虑。第二个原则关心社会和经济的平等。尽管它并不要求一种平等的关于收入和财富的分配,它却只允许那些有利于社会最不利者得社会和经济的不平等。
差异性原则实际上体现了一种协议,即将自然才能的分配看作一种公共资产,并共享这一分配的好处,而无论其结果是什么。那些受到自然宠爱的人们,无论他们是谁,都只有当他们的好运气改善了那些不利者的状况时,才能从自己的好运气中获利。
罗尔斯表达了一个人所熟知,却经常被我们忘却的真理:事务所是的方式,并不决定它们应当所是的方式。
7 反歧视行动之争
8 谁应得什么/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认为,为了决定某物品的正当分配方式,我们需要研究被分配之物的目的或意图。
对他(亚里士多德)而言,政治的目的并不在于建立一套中立于各种目的的权利框架,而是要塑造好公民,培育好品质。
国家的目的并不是“为相互间的防御提供一种联盟......或疏通经济贸易以及推动经济交往。”在亚里士多德看来,政治关系到某种更高的事物,它关系到试着怎样去过一种好生活。政治的目的完全在于:使人们能够发展各自独特的人类能力和德性-能够慎议共同善,能够获得实际的判断,能够共享自治,能够关心作为整体的共同体的命运。
如今,我们一般将政治看做一种必要的恶,而不是良善生活的本质特征。当我们想到政治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妥协、装腔作势、特殊利益和腐败。即使是政治的最理想运用-作为达到社会公正的工具,作为一种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好的途径-也都是将政治作为达到一种目的的手段,是众多职业中的一种,而不是人类善的一个本质性的方面。
9 我们彼此负有什么义务?/忠诚之难
10 公正和共同善
婚姻的特征带来了它的荣誉性的一面:“公民的婚姻,是对另一个人的一种深层次的个人承诺;同时也是一种对相互关系、友情、性行为、忠诚和家庭这类理想高度的公共庆祝。”
我们不可能仅仅通过使功利最大化,或保障选择的自由,就形成一个公正的社会。为了形成一个公正的社会,我们不得不共同推理良善生活的意义,不得不创造一种公共文化以容纳那些不可避免地要产生的各种分歧。
(1968年罗伯特肯尼迪在堪萨斯大学演讲)目前我们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8000亿美元。然而它包括空气污染和香烟广告,包括清理高速公路车祸的救助费用。它包括我们用来锁门窗和那些关押撬锁罪犯的监狱的专用锁,它包括对红木的毁坏和在动乱中损失的那些自然奇迹,它包括凝固汽油弹和核弹头、警用装甲车以镇压城市暴乱,它还包括......那些为了向我们的孩子销售玩具而美化暴力的电视节目。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并没有考虑到孩子们的健康,以及他们的教育质量或他们玩耍的乐趣;它也不包括诗歌之美和我们婚姻的力量、公共争论的智慧以及公共官员的正直。它既不衡量我们的敏锐,也不衡量我们的勇气;既不衡量我们的智慧,也不衡量我们的学识;既不衡量我们的怜悯之情,也不衡量我们对国家的忠诚。简言之,除了那些使生活富有意义的事物以外,它衡量一切。此外,它能告诉我们有关美国的一切,却不能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因为自己是美国人而感到骄傲。
公共领域的虚空,使得我们很难培养团结和共同体感,而这些正是民主公民社会所依赖的基础。
除了对功利和同意的影响之外,不平等还能够腐蚀公民美德。那些迷恋市场的保守主义者们,以及关心再分配的自由主义者们,都忽视了这一损失。
一种共同善的政治,会将公民社会基础设施的重建,作为其首要目标之一。
我们这一代人可以投资于那种在结果上平等并有利于公民复兴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富人和穷人都想把孩子送进去的公立学校,可靠到足以吸引高收入上班一族的公共交通系统,公共健康医疗、操场、公园、娱乐中心、图书馆和博物馆等能够(至少是理想地)将人们吸引至封闭的社区之外,而进入一种共享的民主公民社会的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