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给我勇气》读后感(八):跟着笑嘉游非洲
跟着笑嘉游非洲
——读《全世界给我勇气》/by Rene-summer
《全世界给我勇气》,初闻此名,心里很疑惑,旅行为什么需要全世界给勇气呢?很不理解,有时间,有钱,有人陪就好。带着疑惑,带着不解,我去翻阅了。原来书中描述的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原来作者刘笑嘉去的地方是非洲,是塞拉利昂...而且还是自助游...
对于塞拉利昂,给我的印象是内战,是金矿,是援建,是埃博拉…总而言之,塞拉利郎是不安全的,不能去。带着种种的非洲印象,我也跟着作者来了一次书中非洲游。
出门第一步,签证。传说中的“返签”对于我这样一个从没有走出国门的人来说,更是抽象,尤其是返签证明只是一张印着字的A4纸,这让谁都有些难以置信,但笑嘉还是顺利过关了…
转机时遇到的矿业工人讲述的塞拉利昂蚊子多,抢劫盗窃天天发生,物价还贼高,但是既然来了,还是眼见为实的好。旅店老板娘的话语让她踏实了许多,慢慢接触,越来越熟悉,就越打消了之前不安全的传说。晨跑的路人,同名的姑娘,踢足球的人,铲垃圾的人,还有行礼的新人,美丽的伴娘,穿西装的小男孩都映射着这个城市的美好。
文章中作者与24岁的Elusine的对话就好可爱,尤其是他简短的回答“那是他自己的事情。”就更合乎笑嘉的胃口,原来刘笑嘉也是恐婚一族,我不由得暗中偷笑,虽然她还嘴硬的不承认。
采访中国住塞拉利昂大使先生旷先生,他的一席话让我了解到塞拉利昂饱经战乱的后遗症。因为采访,更是让刘笑嘉在异国他乡有机会享受了超级国民待遇-有车和司机。
到访塞拉利昂最顶级的学府---弗拉湾学院,让塞拉利昂的形象变得立体,中国风的教室,气派的肯尼迪大楼,学习五行拳的小家伙们…最吸引眼球的是孩子们每人都有三套校服,一套常服,一套礼服和一套运动服。我暗暗羡慕着,竟然比中国还要多,情何以堪!
非洲的钻石出名,尤其是钻石区科诺。笑嘉自然也不会错过,一路向东,来到了科诺。自驾从弗里敦出发,有一段路,很久都没有车经过,只有窗外的蓝天白云。尤其是书里配着那张图片,蓝天白云,笑嘉一个人站在车顶,目视前方,那种感觉很爽。这是整本书,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其实有一种冲动,想问问笑嘉那时候心里是什么感觉呢?
科诺似乎也和想象中不一样,充其量是个镇,蛮多的钻石广告,也有些亮瞎了双眼。在科诺,笑嘉学到了一个单词—pad,竟然是卫生巾的意思,这可真是涨姿势了。但紧接着却又遇到了困难--遭窃了!还好有些强迫症的笑嘉,把钱分散在几个地方装着。出行提示:钱财分别放在不同的地方。
香蕉群岛的名字倒是有些奇特,笑嘉在去的路上饱受了颠簸和蚊虫叮咬。岛上的环境很好,有小猴,小鸡还有杨桃。马格巴斯的火热让笑嘉也生病了,眼睛红肿,而当地医院的挂号费更是肉疼。出行提示:外出必备药品带全,看病很贵。
笑嘉的一路走下来,我的一本书也看完了。美丽的图片,朴实的文字,说心里话,看的我都想要走出国门,去看看那外面的世界了。毕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嘛!还真的是需要有勇气,要不然一路上的种种困难,怎么能一个一个的解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