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给我勇气》读后感(三):圆梦非洲游
我喜欢的旅行,是那种能够体会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地理风貌,既安全可靠,又能真正放松心情的旅行。我不赞同现在时髦的所谓为日常释放压力,而做沙发客, 搭乘车,各种逃票省钱手法去旅游的穷游。就像作者说的一样,她从有了这个念头,到真正出发,一方面需要考虑自身情况,一方面在攒钱,期间经历了五个多月的筹备,才是我赞成的旅行方式。 一直喜欢非洲,对非洲的印象就是热情,就像那里的温度;一直想去非洲,想看非洲真实的样貌。但当我还做着什么时候才能到非洲旅游的梦的时候,刘笑嘉却做到了。她跑去塞拉利昂玩了一圈,遇见了很多人,很多故事,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她让我实现游非洲的梦想
非常喜欢《全世界给我勇气》的装帧和设计,更欣赏作者感性的叙述旅行见闻时扎实的文字功底以及对自然对世界的细小思考。书中一幅幅精美的照片,不仅记录了塞拉利昂的风土人情,还留下了作者的倩影。她书里的非洲并不是我们常听到的不安全、会被抢、疾病、埃博拉、没有完善的医疗环境等等不安定、疾苦、落后的非洲。透过这本书的文字和照片,我知道了塞拉利昂没有交通规则的市中心,知道了那里有建在山上的弗拉湾孔子学院,知道了马格巴斯燃烧的甘蔗田也会叫人沸腾,知道了”血钻之地“科诺,知道了美丽的香蕉群岛,知道了富有地方特色的西非”盖浇饭”, 知道了爱踢足球的非洲男人,知道了女人们个性十足的发型等。当地人的朴实和不设防的幽默情景:非洲的海关人员也会不例外的问“do you want give me something?”当作者装傻听不懂的时候,那些人会伸出大拇指和食指来回搓捻,示意要钱,当作者继续装傻,居然听到那个人字正腔圆的说出“钱”这个字;作者这一路旅行下来,遇到过很多聊了几句就可以拉着你手聊东聊西的陌生人,还有小哥得知作者没有男朋友求她嫁给自己……,都如我亲眼所见,使我忍住笑出了声。
我爱旅行,有去非洲的想法的,但由于自身情况未能成行。我非常期盼作者那种“在旅行中,时间空间都有了全新的面貌。一年的坐标不再只是四季,变成了纬度和海拔,一天的坐标不再只是24小时,变成了时区和时差,地图不再是一张纸,变成了一个立体的世界,那些地图上的地名也不再是几个陌生的单词,变成了一个个停留过的地方”的旅行,说走就走把这个世界看遍,但这对我来说显然做不到。感谢机会遇见这本书,让我做了一次精神旅行。作者是真正爱旅行的,在放松愉悦自己的同时,分享喜悦给大家。就像她说的那样,活着不是经历,而是感受。我们应努力地生活,力争用激情和勇气亲自去感受一下每一个地方的独特之处,领悟到那里别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