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给我勇气》读后感(六):只想回来时不会依然故我
拿到这本《全世界给我勇气》是因为作者刘笑嘉在豆瓣上给我来了一封豆油,询问我是否有兴趣阅读这本书。我游记读得虽少,但对非洲世界确实有些好奇,又或许是她文字间的诚意打动了我,于是我决定读一读。 这不是一本非洲旅游攻略,也不是在讲什么类似鸡汤的故事,更没有装成人生导师指引什么方向。要知道,作为一个半吊子的码字破落户,我对说教式励志故事的厌恶程度,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阅读这本书最轻松的地方,就是没有什么道理。文字平铺直叙,图片简单漂亮,像是在阅读一份制作精美的PPT,只差个配乐而已。感性的叙述旅游见闻之余,文字里又不时会出现作者对自然对世界的细小思考,显示出作者思考的深度和扎实的文字功底。 我是喜欢旅游的,但我不喜欢探讨它的意义,不过作者引用的毛姆的一段话让我不能更赞同:“我旅行是因为喜欢到处走动,我享受旅行给我的自由感觉,我很高兴摆脱羁绊、责任和义务,我喜爱未知事物;我结识一些奇人,他们给我片刻欢愉;我时常腻烦自己,以为借助旅行可以丰富个性让我略有改观。我旅行一趟,回来的时候不会依然故我。” 读到这段话时,我和作者一样心里激起了波澜,旅行是很自我也很自由的,观照自己就好了。说到底,旅行是自己的事,与他人何关? 再下来,我想要写一下书里让我看到的非洲。说实话,我是不了解非洲的,连动物世界这种老少咸宜的电视节目也引不起我的兴趣。祖国都还没有看够,我似乎来不及关心非洲大陆上的地球村民是如何生活的,又有着怎样的文化和文明……又或许我们在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里,早就把疾苦、落后、埃博拉等等名词或形容词与非洲联系到了一起。其实,没有了解就没有发言权,透过《全世界给我勇气》的文字和照片,我知道了塞拉利昂会没有交通信号灯,知道了那里有孔子学院,知道了燃烧的甘蔗田也会叫人沸腾…… 这是一种收获,它让我发现自己愈加无知和卑微,促使我保持更多热情去探索未知的生活。 对此,文中另一段我喜欢的话可以更好地表达这种情绪:因为“我只喜欢这一类人,他们的生活狂放不羁,说起话来热情洋溢,对生活十分苛求,希望拥有一切,他们对平凡的事物不屑一顾,但他们渴望燃烧,像神话中巨型的黄色罗马蜡烛那样燃烧;渴望爆炸,像行星撞击那样在爆炸声中发出蓝色的光,令人惊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