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给我勇气》读后感(五):旅行的意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就像魔咒一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不停武装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有人说,如果一直在路上,却不读书,到头来,也只是一个邮差。而只是看书,却不行走,却也只是井底之蛙。这两者,缺一不可。于是,很多人又开始憧憬,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了很多地方之后,却也觉得不过尔尔。于是开始困惑,旅行,之于我们,究竟有何意义?走马观花的旅行团,拍照之后都不知起源何处的美景,是否真的能给心灵带来激荡和震撼?而我们又应该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旅行”这件看似悠闲实则内涵无比丰富的事情?
《全世界给我勇气》,让我重新了解了旅行的意义。非洲,一直让我觉得很神秘。我想探究这个未知的领域,却又充满着恐惧和排斥。人,总是矛盾体,想来刘笑嘉也是一样。然而,她比我优秀的地方就在于,她能够为自己所向往的事物努力,查找各种资料以摒弃自己的害怕,计划周全并真正付诸实践。有人说,羡慕她能够说走就走,然而,这“拎包上路族”之前的各种计划和准备却不为人知。我们往往只选择性地关注最美好的结局,然而每个人都层为了自己的闪光付出过无数的艰辛。我们不能,一边想着偷懒,一边期待着美丽会降临到自己身上,这太不切实际
刘笑嘉,带着我踏上了非洲的热土。她用最平实而真诚语言,讲述了那里的景观、环境、生存条件各种各样人物。我以为,那里充斥着战争,每个人都手中拿枪,却看到了一片祥和宁静;我以为,那里的人们唯利是图,见钱眼开,却也读到了质朴的当地人热情地带路之后只说了“不客气”便转身离开;我以为,那里尽是黄沙泥土,却也看到了美丽的海边和沙滩。原来,那一切的不美好都是我自己凭空捏造出来的。诚然,文中还写到了出入关及上飞机时有人索要小费;写到了那里的资源不足,旅店没有自己的发电机就有断电的可能;那里的医疗条件很差,如果得了大病,必须折返大城市才能够得到治疗。然而,所有的地区都有好坏两面,这是不可避免的。之前,我一直在无限放大着负面的因素,告诉自己由于种种的不利因素,我无法踏上征途。而今,我突然明白,其实这个世界,是自我内心最真实的反映——如果心中有爱,便会更多关注周遭的美丽。如果做了充分的了解和万全的准备,便可以不必如此担心地迈开自己的脚步,去实现行万里路的梦想。
旅行的意义,便在于了解这个偌大的世界——了解极致的美景,了解另一种生活。当我们看到了更多,经历了更多,便会对自己的生活,有新的领悟和感受。刘笑嘉走在海边捡贝壳的时候,感慨说人生需要做一些“无用”之事,因为那些自己喜欢却看起来“无用”的事情,或许才是自己最应该做的事。而旅行,也可以让自己放慢脚步,不急不躁地面对生活。很多我们想要得到了,终究会在某一天出现在生活中,何必急躁,又何必为了这些“急于得到”而放弃生命中更加美好的事物呢?生命是一种经历和感悟,需要用心聆听,需要慢慢感悟。当一切都在文火的蒸炖中慢慢成熟,人的心态便是平和而乐观的,也便是生命最极致的美丽。
刘笑嘉说,真正的悲观有两种:一种是只抱怨,从来不改变;另一种是自我催眠,觉得就这么活着挺好,乐呵乐呵得了。而旅行,可以让自己从另一个侧面认识到自己的悲观情绪,也会给自己更大的勇气去面对明天的未知和梦想。青春,在行走中显得五彩斑斓;生命,在旅途中绚丽多姿。感谢笑嘉,带我到非洲走一遭,虽不如亲身经历来得好,至少,比一无所知让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