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木直子的这本书和其他系列都不一样,她以往的系列书主题基本都是“一个人”,一个人旅游、一个人跑步、一个人泡澡、一个人生活.…..并且是半绘图半文字的半彩绘本,而这一本的名字她第一次用到了“和”这种字眼,且是全彩分格漫画。本书沿袭了高木直子一贯的平凡琐碎生活小事风格,虽然看书名便能将故事猜个大概,但我还是边哭边看完了。
我一直对狗狗抱有好感,看见谁家养的甚至是路边野狗都会忍不住上去摸一摸。我家以前也养过几只狗,但时间都不长,有的刚抱来没几天就夭折了,有两只时间稍微长点,一只是叫欢欢的京巴,是自己跑来我家的,会作揖、会护食,看见我哭会傻不愣登的看着我。略蠢,谁都能叫走,所以有一天它出去后就再也没回来,就像它突然跑来我家一样。另外一只叫可乐,混种。可能是品种基因的原因,可乐就聪明省心多了,虽是混种却也可爱,走在路上总能引来妹子的围观。在我离乡背井去读书的那年,我父母决定把它送人,就在送人的那一天,它被车撞死了。从此以后我家就再也没有养过狗。
还有一件事,我曾经常常做梦梦见有老虎狮子之类的猛兽追赶我,在梦里它们就紧紧的跟在我身后,我必须一直跑一刻不能停,否则就会变成它们的盘中餐,非常累,梦醒了整个人也很憔悴。直到有一天,我又梦见被三只狮子追赶,在快要追上我的时候突然有一只黄色的狗冲出来扑咬住了在最前的那只狮子,其他两只也停了下来,我也得救了。而神奇的是,从那一天直到现在已经过去几年了,我再也没有做过被猛兽追赶的梦。也许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不过是我的潜意识自我拯救罢了,但它在梦里幻化成狗,也是我的心之所向。也许等我有了大一点的房子,就养一只大狗,教它叼拖鞋、给它拍萌照,再给它取一个响亮而文雅的名字一起走过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