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不足道的生活》读后感(四):再谈《奥丽弗•基特里奇》
对于一部一流美剧、二流小说而言——国内的小说版本体现着处处以艾丽丝•门罗的《亲爱的生活》为模本的印记,不仅在名字上把《奥丽弗•基特里奇》改成了《微不足道的生活》,在封面上也几乎是前者的孪生姐妹,善意来看是对门罗的致意吧,虽然在艺术上远远不及:在结尾的部分,虽然美剧出于小说,并且因为一句“这个世界让我感到挫败,但我还不想离开它”而动人心魄(这是很有名的一句独白哦),而小说的最后一段则是:“她闭上眼,一阵阵感恩之情涌遍她疲惫的自我——还有悔恨。她脑中浮现阳光普照的房间、向阳的墙壁、屋外的月桂树。这个世界,令她目眩缭乱。她还不想离开。”
“挫败”和“目眩撩乱”的差别不可谓不大,前者更多地指向个体需要应对的外部、由外部施加的压力以及形成的后果,而后者,则诉诸于个体的感官,生命在瞬间的感受力强度,也因此,导向了美剧和小说两者不同的构成方式:如果以这最后的一个点为基点和生长点,此前所有的源流都归属于这个最后的点上面来——而作品在构成之后如果可以回溯拆解,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它们本质的差异,美剧是一个不断紧缩的漩涡,加速之后就无法停止的摩天轮,而小说(集)则要松散得多,由一个个相对独立的短篇构成,有一半的篇幅甚至不以奥丽弗•基特里奇为主角,奥丽弗•基特里奇在这些浮曳的波光里只是投射的影子,虽然它们最终构成了整体——这个整体本来还可以更坚实一点——同美剧那个拧得很死、统领一切的中心点“奥丽弗•基特里奇”相比,这个属于伊丽莎白•斯特劳斯的“奥丽弗•基特里奇” 如同摇曳不定的水光,有着更多的层次,能更自由伸展的维度。
集中,这是美剧《奥丽弗•基特里奇》的首要原则,以及由集中而产生的突出、强烈、戏剧性,比如“刻薄”,这是编剧需要突出人物“奥丽弗•基特里奇”的主要特点,为了这个“刻薄”,不仅吸收了小说中体现“刻薄”的大部分细节,编剧还额外进行了诸多创造:比如小亨利葬礼上,在丹妮丝问奥丽弗•基特里奇的丈夫老亨利,自己的丈夫小亨利临终前特别说了什么没有时,奥丽弗•基特里奇那噎得死人的回答:“如果你想证明自己是被爱过的,从临终遗言里找可只有失望。”以及改编:在一个被劫持的惊魂之夜后,义工问奥丽弗•基特里奇是否可以为那名年轻的抢劫犯织一件毛衣什么的,奥丽弗冷冷地说自己可没有什么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而小说则是这样的:“……也因为从那以后,她一直在心中默默流泪,脑海中无法抹去那个红发男孩长满青春痘、惊恐万状的面孔。她像个爱上他的女学生似的,幻想着他每天下午在监狱菜园里勤恳劳动的画面。她打算给他做件工作服——监狱联络员告诉她,这没问题——就用今天在索弗洛买的那块布。”
“刻薄”是美剧对于“奥丽弗•基特里奇”的定性,这种“刻薄”是基于人物对自己内心的高度忠实,并被处理成一个基本爆发点,它构成了人物同世界的冲突,这种冲突最终是以受挫进行柔化,进行了调和,它的首要目的是塑立人物,并且非常成功;小说的人物没有这么鲜明、突出、闪耀,它被混杂在一大团类似于流动的物质中,如同倒映出这个世界的不太清澈的水面,从那些模糊的暗影里甚至很难分辨出彼此,小说里的每一个出场人物自身内部都有潜在的隐秘冲突,这些多重秘密也因此构成了多重的维度世界——当然,伊丽莎白•斯特劳斯处理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但她的构想应该大抵如此。
美剧的另一成功是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极具震撼力的表演,它有效地攫取了观众的注意力,将其紧紧吸附于那旋转的加速器上——那张引人瞩目的脸岩石般坚硬、生动,蕴含着意志力的全部激情,大多数时候都纹丝不动,如高速旋转的白光在极限时反趋于静滞,惟一的松动是在奥丽弗•基特里奇打算自杀时,却被几个小孩撞见了,自杀就此失败,这时,随着声音消逝的尽头,随之而去的还有时间,当它持续在一个点上时便会无限放大、恐骇,而它无法持续,似乎有什么异样,它的过于死寂,死得就像是不真实,然后,有什么发生了——如果人可以被劈成两半,大概就可以发生在这时候,整个人体所托举起来的的沉重,极度的痛苦是缓慢的撕开,并且终于冲破了表面,从抑制到终于那一声非人的哀嚎,可以感觉到那极细的逐渐震颤起来了的裂缝,它在扩大,尽管这感觉也是后知后觉的,是在看到奥丽弗•基特里奇那张扭曲起来了的脸时才发生的。
在一种手法获得成功时,很少有人会去质疑它的正当性。同影剧不同,小说没有综合性的技术可以倚赖,它是个体的能量综合体,在个体性的文字之外,没有可以籍以平衡、弥补的手段,它是在向着边界、无限推进的过程,它能衍伸到多远同时取决于个体的伸展性,在小说集《奥丽弗•基特里奇》中,如果感受不到这种伸展性,与其说是作者想像力的匮乏,不如说是感受力的匮乏——受个体所限。语言就是感受力的另一层皮肤,不,它就是皮肤本身。技术能做到的,仅仅是把表面抹得很光,但也许那只是想当然的,甚至是不无俗套的想当然,而这又是一个迷人的陷阱,那些看上去很光滑、过于顺畅的东西,也许恰恰意味着危险。
正如布罗茨基所说:“记忆,我想是一个替代物,替代我们在愉快的进化过程中永远失去的那条尾巴。……果真如此,则你的记忆结结巴巴并不是坏事。然而,更常见的情况是,它盘绕,退缩,朝着四面摆开去,如同尾巴那样;你的叙述也应是如此,哪怕冒着无关宏旨或沉闷的危险。毕竟,沉闷乃是存在的最普遍特征……但是,即使一个作家设备齐全,在纸上模仿心灵最微妙的波动,想要全面复制那条尾巴的螺旋式辉煌的努力也依然白费,因为进化不是没有原因的。在多年之后回顾往事,会把往事简化至完全抹掉的程度。没有什么可使它们恢复过来,哪怕是以绕来绕去的字母构成的手写文字。……你会被自己的概念性和分析性习惯累垮——即是说,用语言来解剖经验,从而使你的心灵无法得益于你的直觉。因为,一个清晰的概念固然美,但它永远意味着意义的简化,把松散的两端切掉。而松散的两端在现象世界却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们互相交织。”(《小于一》)
从个体(感受)到文字是一个损减的过程,而基于小说的影剧则是又一重递减,虽然它表现强烈,强烈同时意味着缩减,遵循的又是单一直线式的发展过程,而小说则是松软的多重结构,因此无论美剧看上去会有多丰富,实际提供的是相对的匮乏——但在这里,两者之间,无疑,我会更喜爱前者,因为小说的不够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