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不足道的生活》读后感(十):每个人都是座孤堡
儿子偶然看到我放在床边的书,回头不经意跟我说:“妈妈是个微不足道的人”,我暗自好笑——形容得倒是挺贴切。
一本书断断续续看完,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的故事,故事波澜不惊、心里却是波涛汹涌。每个人都是座孤堡,倔强、古怪的奥丽芙•基特里奇才是真实的世界。
从上大学开始我离开家乡已有十多年,从当初的想家到现在越来越淡薄,我就跟奥丽芙•基特里奇的儿子一样,家乡和过去有时就是枷锁,纵然奥丽芙•基特里奇再思念自己的儿子,可是已经回不去相互依存的时光。父母子女之间尤如此,何况其他。当失去亨利寡居的奥丽芙每日黄昏就上床,盼望离开的时间不要太晚,那座孤堡也是摇摇欲坠。老年生活是什么样的?我只认识自己名字的老外婆曾经在外公离世好几年的时候跟我说:“还是想你外公啊!”那个时候那个曾经带我长大却让我从心里上远远抛弃的外婆,其实是让我怜惜的。即使是现在逢年过节看望外婆也只是买买东西包个红包,外婆的世界我不愿了解,而我的世界我更不愿解释。这种亲人都无解的孤独,能用什么来填充?
奥丽芙是个小学数学老师,她有点不近人情让人畏惧,生活留给她的痕迹都是些琐碎的记忆,年轻时的火气、对男同事的感情、对儿媳妇的抱怨。。。奥丽芙的世界就是我们的平凡世界,无法跟人絮叨,只能穿插在岁月里等着某天捡起来回忆。
痴长了三十几年,已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自己的不被理解是理所当然,甚至对不被理解觉得心安理得、泰然处之!纵如此,微不足道的生活还是要过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