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不足道的生活》读后感(七):道不尽《微不足道的生活》
剧,去年一刷而尽,书,买了以后躺在抽屉里,近十几天断断续续读着,今天终于看完了。剧里,奥利弗是主角,书里的故事,则更像是以奥利弗为中心的,镇里人的群像。
映像深刻的人物有两个,奥利弗和那个差点在海边自杀的年轻人。
真实生活中,我肯定不会理解,更不会喜欢奥利弗这样的人,凶,不苟言笑,固执,悲观,强势,刻薄,教数学的女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和丈夫也没有好脸色。作为一个外人,能看到的她是这样的。小说的魅力在于,作者把她写的很立体,内心的多面,读者也可以窥探。她的精神出轨对象意外死亡后,她的悲恸。对妈妈患躁郁症可怜孩子的怜悯,对长大后他想自杀念头的敏锐觉察和温和的阻拦。对去医院抢劫的那个吓坏的从犯的关心。对在自己丈夫葬礼之日得知他出轨的女人的温存之心。。。。。。看到这些,对她真的讨厌不起来。
她对生活的和人性的悲观,仿佛看的很透,没有圣母感,这一点是让我别有感触的。丈夫对别的女人有特别的情愫,她好像对这事早有心理准备,没有歇斯底里,当然也直言不讳地评论那个女人,挖苦自己的丈夫。讨厌自己的儿媳,偷她的东西,希望她们夫妻关系出现争吵和矛盾,做的心安理得,让你不爽,我爽歪。自己不遭遇不幸,去看望比自己更不幸的人,觉得自己可能会好受些。。。对于道德枷锁严重的我来说,看了真是爽呀,不要那么圣母,给自己内心那阴暗面一点空间,也没什么呀,因为都微不足道呀。。。。她激烈又柔软。在丈夫去世,儿子去纽约以后,她又很弱小敏感。最后和那个同样孤独的老头相互陪伴,挺好的。
我是喜欢这个角色的。中午回到家,还没上楼,就听见我妈凶我妹妹的声音,她在指导她做菜,不知道的还以为妹妹做了什么天大的错事,需要被那样刻薄尖利的言语责骂。我妈和奥利弗很像。我真的很难喜欢和她相处。生活中任何热情的火焰,都会被她的冷水啪的一下浇灭。说话从不温柔,总是要指责,责骂,抱怨,错永远是别人的,她总是最受苦的那一个,这个世界没有好人,为什么我们都不听她的话,什么都要她说了算,总是有宣泄不完的负能量,总是把家里的氛围搞的乌云密布。。。。“极端不稳定的情绪”书中的这个词,用来描述她,再合适不过了。我暂时还做不到从她孩子的角色中出来,像理解奥利弗一样理解她。就像奥利弗的儿子也不会理解他母亲一样。
书中,第二个让我憋着呼吸读完的人物,是那个从大学开车回到老家想自杀的年轻人。小时候母亲得了躁郁症,用枪结束了自己。无法想象小小他是如何经历这一切,在大学里找到躁郁症的答案时,是一种怎样绝望的心情,如何去度过一次又一次想死的冲动?小说里,他救了一个失足掉入海里的女孩,也暂时救了他自己。命运最终会给他怎样的安排?某些相似的经历让我对车里的他难以忘怀,那股弥漫的抑郁焦虑煎熬。
书里还写了很多和奥利弗有关系的好多人的生活,名字好多,记不住。奥利弗或多或少地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看完以后,意犹未尽。嗯,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吧,微不足道,一言难尽,然后不想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