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子写的不错,但这个锲子貌似跟后面剧情关系不大,只是历史中的一个小故事而已。可能就是因为只是一个小故事而已,这个故事写的非常自然流畅,为本文开了一个好头。
然而故事进入正轨,作者叙事的节奏反而多了层束缚。作为一个谜案,伏笔和暗示必不可少。好的作者会不露痕迹的留下非常多的蛛丝马迹,等到谜底揭晓的时候,再把这些蛛丝马迹一一揭露出来,然大家连连惊呼,哇,竟然是这个样子同时,也会留下很多谜题,某种反常的行为或者无法解释的事情,让读者去揣测为什么会这个样子,最后谜题揭晓,读者恍然大悟,so dei si ga。
伏笔运用得好有两点,一是伏笔的技巧,二是伏笔的数量。技巧方面讲究不露痕迹,数量方面在精不在多,太多的伏笔其实就是走火入魔,耗费作者精力,破坏故事架构。伏笔运用的不好显山露水,让读者看出来你是在伏笔,这就不叫做伏笔了,这应该叫做暗示。暗示是对谜底的暗示,通过某些对话、情节、描写等小的剧情段落,展示和谜底相关的部分,起到过度剧情的作用
好了,说完伏笔和暗示。我们在回到这个故事,在正常的故事流程当中,作者的文笔细腻,语言流畅,典故信手拈来。可是一旦涉及到谜题,作者就好像进了笼子,有一种想要说得明白却反而越说越乱的感觉。先说伏笔,本文伏笔的效果都成了暗示,这一点在最后的谜题揭露的时候都能看出,每一个推论点在前文中都表现的非常明显。暗示也不是不可,暗示可以勾起读者的积极性,也可以让剧情更加的合理。但是作者明显用力过度了,各种明显的不要不要的暗示,有一种欲盖弥彰的感觉。很明显作者非常非常的想要暗示些什么,但又怕暗示太多失去了悬念,所以又开始遮遮掩掩。这次没说清,下次暗示接着来,可是一直给人一种欲说还休的感觉。仿佛如鲠在喉,读来实在是别扭。
接下来说推理部分,好的推理应该是剧情和细节推动,本书的推理从前期设定、剧情推动、过往引入等方面都做的非常好,最后的推论结果也让人打呼过瘾,但是明显紧绷感强烈。作者为了证明自己的推理合理,不断的反复解释,好像生怕读者不相信似得,解释多了反而给人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其实大可不必,精彩的解密都是一点即透的,作者需要充分相信你的读者。
吐槽到此为止,我真会装逼,竟然敢大放阙词,啥都不懂还乱说一通。真是个不合格的读者啊。